站内搜索:

幼儿园小班冬天主题活动:我不怕冷(优质课)

网络采集  2009-05-05 01:34:08  网上整理 进入幼师社区|博客
幼儿园小班冬天主题活动:我不怕冷 活动设计理念 天气冷了,许多幼儿怕冷,都迟迟到幼儿园,而且,很少出教室参加运动,活动起来也不积极,总是怕冷,心理作用使他们不敢到教室外面去,衣服忽多忽少,使幼儿容易感冒生病,身体抵抗力下降,影响幼儿的健康,家长也不太放心幼儿早到幼儿园。幼儿带感冒药到幼儿园吃的人数也多

幼儿园小班冬天主题活动:我不怕冷

活动设计理念

天气冷了,许多幼儿怕冷,都迟迟到幼儿园,而且,很少出教室参加运动,活动起来也不积极,总是怕冷,心理作用使他们不敢到教室外面去,衣服忽多忽少,使幼儿容易感冒生病,身体抵抗力下降,影响幼儿的健康,家长也不太放心幼儿早到幼儿园。幼儿带感冒药到幼儿园吃的人数也多了一些,给老师们增添了一些心理负担。要使幼儿少生病,就要培养他们去适应环境,多去感受天气的寒冷,还要多多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让幼儿健康发展。本主题采用幼儿喜欢的活动内容及形式来吸引幼儿参与体育和弄感,并通过引导幼儿去发现和感受冬天的乐趣,提高幼儿参加活动的兴趣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培养幼儿勇敢的精神和坚强的毅力。

教育目标

1、通过自身感受、观察、锻炼、听故事及各种游戏活动,让幼儿知道冬天的明显特征及植物的变化。

2、学习用简短的语言进行描述,练习钻、爬技能。

3、教育幼儿冬天不怕冷,坚持上幼儿园,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与集体活动,体验锻炼的乐趣,培养幼儿勇敢的精神和坚强的毅力。

4、学念儿歌,增强锻炼的意识。

活动安排

1、晨间活动:跑步,跳圈、钻山洞、玩球、做操、看书、自由活动。

2、教育活动:活动一 综合活动《冬天到了,我不怕冷》 活动二 参观活动《厨房的阿姨不怕冷》 活动三《做个不怕冷的娃娃》 活动四 儿歌《冬天到》 活动五 户外体育活动:《不怕冷的大衣 》

3、教学内容:观察活动《找冬天》、儿歌《冬天到》、《踢皮球》倾听故事《不怕冷的红气球》《不怕冷的红大衣》、美术活动《雪花》、健康《天冷了怎么办》《天冷我不怕》、社会《夸夸我自己》。

4、户外活动:(1)体育活动:《跳圈快跑》《滚圈》《追球》《揪尾巴》《踩老鼠》(2)体育游戏活动:《小蚂蚁搬家》《火车钻山洞》《大风和树叶》(3)自由活动:玩大型玩具,滑滑梯,攀爬、玩沙等。(4)观察活动:观察冬天的花草树木的明显变化,观察成人在冬天的勇敢、不怕冷。(5)劳动:学习穿脱衣服,并将衣服放到指定的位置上。在教师的帮助下,学习收拾户外体育用具。

5、生活活动:(1)学习独立上厕所,提醒幼儿把衣服腮入裤子里,穿衣服的时候要抓袖子。(2)根据气候变化,增添衣服。(3)在教师的帮助下学习钻被窝,学习正确的睡眠姿势,不要乱踢被子。

家长工作

1、要求家长提醒幼儿不怕寒冷能早起按时入园锻炼身体,并根据气温变化给犹如穿适量的衣,衣服要便于穿脱。

2、配合班内活动,教育幼儿冬季御寒常识,教育幼儿冬季不怕冷,并给孩子讲述冬天的故事。

3、 领幼儿观察新年时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人们的喜庆活动。

4、提醒孩子外出做客注意安全懂礼貌。

活动一:冬天到了,我不怕冷(综合活动)

活动目标

1、让幼儿亲身感受冬天到了,知道冬天很冷,人们有很多保暖的方法。

2、通过观察冬天的气候变化,花草树木的变化,知道冬天的天气特征和人们的衣着变化,学会用多种手段表现冬天的特征。

3、通过亲身游戏活动,让幼儿知道冬天要多锻炼。鼓励幼儿不怕冷。

4、学习词汇:冷、暖和。

活动准备

小皮球、羊角球若干个,每人一条皱纹纸。

活动过程

一、把幼儿带到户外找冬天,并带到没有太阳的地方进行提问、谈话。

1、你站在这里感到怎么样?(很冷)

2、冬天的风吹在身上,耳朵上,吹在脸上感觉怎么样?(幼儿自由谈论)

3、请每个幼儿将自己的皱纹纸举起来让风吹,看看会怎么样?(风会把皱纹纸吹得很高很高)

4、请幼儿仔细听一听:冬天的风有什么声音?呼呼的声音象什么声音在叫?(老虎,听起来让人害怕)

5、小结:冬天来到了,冬天的风可厉害了,吹在身上很冷。

二、让幼儿回到教室自由谈话。

1、冬天到了,北风呼呼的吹,吹得我们很冷,怎么办?

2、想什么办法,能使我们暖和起来?(要穿厚厚的衣服,外出时要外套,戴帽子、手套、围巾;还可以用取暖器、考火、开空调等;还要多运动,多锻炼身体)

3、在幼儿园最好用哪种方法?(多运动、多锻炼身体,如跑步、跳舞、做操、游戏等)

三、热身运动(跳跃、搓手、弯弯腰等活动)

四、户外活动:发皮球、羊角球给幼儿在操场滚球、追球,跳球,并交代安全问题。

五、等每个幼儿的小手热呼呼时结束活动。问:现在身子感觉怎么样了?(很暖和)是不是还感到冷啊?

六、请幼儿与教师一起收拾好器材回教室。

活动二:厨房的阿姨不怕冷(参观活动)

活动目标

1、让幼儿了解厨房的阿姨辛勤的劳动,教育幼儿爱惜粮食,不剩饭:鼓励幼儿向阿姨学习,做个勇敢的部怕冷的孩子。

2、能对厨房的阿姨说一句感谢的话,教育幼儿尊重她们的劳动。

活动准备

事先与厨房联系,请有关教师协助做好准备。

活动过程

一、谈话,引出课题。

1、有谁知道,小朋友每天吃的饭菜是谁做的?

2、冬天天很冷,我们洗手的时候,感觉到水是怎么样的?

3、厨房的阿姨在冬天里是怎样洗菜做饭的?

二、到厨房表现,边观察边提问:

1、厨房阿姨在干什么?(洗菜、淘米…….)

2、阿姨用什么水洗菜?(让幼儿摸摸水,摸摸菜,知道水很冰冷)

3、请一位阿姨给幼儿看看她冻得发红的双手,叫幼儿说一句表示感谢的话。

三、小结|:阿姨真勇敢,为了让小朋友吃上干净的,香喷喷的饭菜,他们在冰冷的水里洗菜、淘米。她们不怕冷,真辛苦!我们要向她们学习,洗手不怕冷,还要爱惜粮食,不剩饭。

四、回到教师和幼儿一起谈谈,要向阿姨学习,做个不怕冷的好孩子。

五、小结:小朋友早上起来不怕冷,动作要快,不睡懒觉,准时上幼儿园。洗手的时候不怕冷,把小手洗得干干净净。到外面锻炼时不怕冷,不戴帽子、围巾和手套,做个勇敢的好孩子。

活动三:做个不怕冷的娃娃

活动目标

1、教育幼儿冬天不怕冷,要准时入园,勇敢地参加锻炼。

2、会用短句回答问题。

活动准备

1、有关图片(环境布置):清洁工人扫落叶,解放军跑步,菜场工人卖菜,小学生背书包上学,一组幼儿锻炼的场面。

2、故事磁带、雪花若干朵、纸

活动过程

一、欣赏故事《不怕冷的红气球》

1、在讲故事之前,教师要说出引起幼儿注意听故事的话:“老师要给小朋友们讲故事,请小朋友们认真地听,听完故事后,老师有问题要问小朋友们。”

2、教师一边讲故事,一边做形象动作表演,感情融入集中。

3、教师:“故事讲完了,老师给小朋友们提出的问题是红气球怕不怕冷?”

4、幼儿回答之后,教师请幼儿小实验:“请小朋友们,想办法用桌子上的东西给红气球吹吹风,看你们的红气球怕不怕冷?”让幼儿运用教师为他们提供的红气球 、充气垫、扇子、小人书、吸管、薄纸等材料,自己动手想办法给红气球制造冷风。

5、教师让幼儿做完实验后,再问幼儿:“刚才小朋友们都给红气球吹风了,现在请小朋友们告诉老师红气球怕不怕冷?”幼儿回答之后,教师:“小朋们怕不怕冷?教师:“冬天到了,我们要怎么做?”让幼儿回答后,教师:“那以后天气变得更冷了,小朋友们也不要怕冷,要勇敢地和老师出外面去参加游戏、运动、锻炼身体!”

二、带领幼儿进入语言环境布置区域,引导幼儿观察图片内容,并适当给予语言提示。

1、图片上有谁?他们在干什么?

2、是在什么季节的早晨?他们怕不怕冷?

3、小结:冬天的早晨,天气很冷,清洁工阿姨不怕冷,在打扫马路;菜场的工人叔叔阿姨也不怕冷,给大家送菜、买菜;解放军叔叔更不怕冷,字马路上跑步锻炼身体;小学生和大班的哥哥姐姐向他们学习,也不怕冷,高高兴兴去上学,锻炼身体。小朋友也象他们学习做个不怕冷的孩子。

三、鼓励幼儿向他们学习,冬天不怕冷。

1、出示“雪花”标记,提问:这一朵朵美丽的雪花是谁送给我们的礼物?(冬爷爷)你们知道冬爷爷要把这些美丽的小雪花送给什么样的小朋友吗?(让幼儿知道这雪花是送给不怕冷,勇敢参加锻炼,认真洗手,坚持上幼儿园的小朋友的)

2、让幼儿说一说自己是怎样不怕冷的,帮助幼儿用较连贯的语言讲述。

3、美术活动:《雪花》

4、不怕冷的幼儿奖励小雪花,鼓励他们象坚持做一个不怕冷的好孩子。

活动四:冬天到(儿歌)

活动目标

1、通过故事、儿歌激发幼儿产生作个勇敢的小宝宝的愿望,冬天不怕冷。

2、学会念儿歌。

活动准备

故事内容、儿歌范例。

活动过程

一、问让幼儿说说现在是什么季节?天气怎么样?

二、讲述故事:冬天到了,西北风呼呼地吹,树上的叶子落了,地上的草变枯黄了,天气真冷啊!大公鸡,喔喔叫天天起得早。它请小鸟早早起,小鸟说:“太冷了,太冷了,我只能钻在鸟窝里。”他请小猪早早起,小猪说:“太冷了,太冷了,我要睡懒觉。”它请宝宝早早起,宝宝早早就起来了,在院子里又跑有跳,做早操。大公鸡说:“你真是个勇敢的小宝宝。”

三、提问:冬天到了,北风怎样吹?树上的叶子都怎么样了?草地怎么样了?冬天的天气怎么样呢?谁不怕冷起得早?谁怕冷?

四、学念儿歌:冬天来到了,北风呼呼叫。小鸟钻进窝,小主睡懒觉。我们小宝宝,天天起得早。跑跑又跳跳,身体暖和了。

活动五: 不怕冷的大衣(体育活动)

活动目标

1、通过游戏,引导幼儿练习在一定范围内四散跑。

2、培养幼儿勇敢不怕冷的精神。

活动准备

绳子若干,故事磁带《不怕冷的大衣》。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兔宝宝,太阳公公出来了,我们出去做操吧。在《健康歌》的伴奏下,做热身运动。

二、基本部分:1、冬天到了,天气真冷呀,兔宝宝,你们冷吗?不过,妈妈有一件不怕冷的大衣,穿上它,就一点也不冷了。你们想不想有一件不怕冷的大衣?你们只要照妈妈说的话去做,你就会有一件不怕冷的大衣的。

2、看,这里有一个大大的方形,我们一起在方形里跑步吧。你们会跑步吗?跑给妈妈看看。对了,跑步的时候两只小手摆起来,这样真神气。今天的跑步有两条规则:一是要不停地跑,一是不能碰到别人。等听到妈妈一吹哨子,你们才停下来,记住了吗?在音乐的伴奏下,跑两——三分钟。(对能不碰撞的幼儿给予身体抚摸等奖励)

3、你们还想跑吗?(把场地分成两份)这一次,我们就在这块场地里跑,还是这两个规则:一是要不停地跑,一是不能碰到别人。在音乐的伴奏下,跑两——三分钟。注意不断地鼓励幼儿,如:你真了不起!你真棒!……教师:我有点热了,我要脱一件衣服了。提问:为什么热了马上要脱衣服?

三、结束部分现在你们还觉得冷吗?你们现在已经有了这件不怕冷的大衣了。想一想,我们刚才做了什么事,才得到这件不怕冷的大衣的?

四、延伸活动

1、现在还热吗?应该怎么办?

2、欣赏故事《不怕冷的大衣》

下过雪,又刮风,天好冷啊!小白兔在被窝里睡懒觉。“快起来,快起来,我的小乖乖。”兔妈妈叫小白兔起来。 “不起来,不起来,起来要冻坏。”小白兔怎么也不肯起来。

兔妈妈想了想,忽然自言自语起来:“唉,天也真冷,要是穿上姥姥家那件不怕冷的大衣,那就太好了,冻不着,还冒汗呢。”

“真的吗?”小白兔听了,觉得很奇怪,从被窝里伸出小脑袋,“姥姥家真有不怕冷的大衣?您穿过吗?”

“没有,没有。姥姥说,这件不怕冷的大衣,是给她的小外孙做的……”

“姥姥的小外孙就是我呀!是给我做的,是给我做的,妈妈,妈妈,您快上姥姥家去,把大衣拿回来。”

“这可不行。姥姥说的,不怕冷的大衣呀,谁来拿都不给,只有小外孙来拿才给。”

小白兔一蹦,从被窝里蹦出来,稀里哗啦的,穿上小棉袄,套上小棉裤,围上小围巾,戴上小绒帽。

“妈妈,妈妈,我到姥姥家去了。”

冬季小班主题活动——我不怕冷

 

幼师必读的东东

专题正在制作

编辑推荐给幼师东东
幼师家长工作手册
家长工作是日常教学重要组成部分,那我们应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呢?
幼儿园安全事故预防手册
幼儿园安全事故近期来多发,请各位老师做好应对的准备
敬请加入网站QQ交流群 幼师群③: 45458336 幼师群④: 9859753 园长群:245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