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幼儿园小班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的糖(优质课)

网络采集  2009-05-05 01:34:26  网上整理 进入幼师社区|博客
幼儿园小班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的糖(优质课) 设计意图: 糖果是幼儿熟悉、喜爱的食品。它精美的包装、形态各异的外形、鲜艳美丽的色彩、奇特丰富的口味,都对幼儿有着巨大的诱惑力,对年龄幼小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因此,选择这个幼儿既熟悉又感兴趣的内容,让幼儿运用各种感官,主动探索,获得直接经验,学习认识事物的方

幼儿园小班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的糖(优质课)

设计意图:

糖果是幼儿熟悉、喜爱的食品。它精美的包装、形态各异的外形、鲜艳美丽的色彩、奇特丰富的口味,都对幼儿有着巨大的诱惑力,对年龄幼小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因此,选择这个幼儿既熟悉又感兴趣的内容,让幼儿运用各种感官,主动探索,获得直接经验,学习认识事物的方法,产生探索周围事物的兴趣和欲望,具有一定的教育价值。

活动一 漫游糖果王国

目标:

1.运用多种感官感知糖果的特征,初步了解糖的作用。

2.能大胆表述自己的发现,并乐意与教师、同伴交流分享。

准备:

1.活动室布置成糖果王国,各种糖果散放干活动区、玩具柜等处,在合适的地方悬挂一些糖果。

2.糖果国正头饰一个。

过程:

一、进入糖果王国

1.进入糖果王国。

师:小朋友,你们好!我是糖果王国的国王。糖果王国里有许多糖宝宝,你们想不想和他们做朋友呀?

2.找糖果。

师:孩子们,糖果王国到了,你们看,好多糖宝宝在欢迎你们,快去找个糖宝宝做朋友吧!

二、感知糖果的特征

1.幼儿自由地感知、探索糖果的特征,并与同伴交流。

师:你们都找到了糖宝宝朋友,请你们看一看,再跟旁边的小伙伴说一说自己的糖宝宝朋友是怎么样的。

2.幼儿在教师的引导下进一步感知糖果的特征,并交流自己的发现。

①看糖果,了解糖果的包装。

师:你的糖宝宝穿了件什么样的衣服

②摸糖果、捏糖果,感知糖果的质地。

师:请你用手摸一摸、捏一捏,然后告诉老师或其他小朋友糖宝宝是怎么样的?

③剥糖果,了解糖果的外形、颜色。

师:现在请你把糖宝宝的衣服脱掉,看看糖宝宝是什么颜色、什么形状的?

④闻糖果,感知糖果的气味。

师:老师闻到了好多糖宝宝的味道,请你仔细地闻一闻你的糖宝宝是什么味的?

⑤尝糖果,了解糖果的味道。

师:请你尝一尝,你的糖宝宝味道怎么样?

3.小结。

师:今天,我们在糖果王国认识了许多糖宝宝,每个糖宝宝都有自己的漂亮衣服。糖宝宝有的很软,有的很硬。糖宝宝的颜色、形状也不同,有的圆圆的,有的方方的,有的扁扁的,颜色有红色、黄色、绿色等。闻一闻还有不同的气味,吃到嘴里甜甜的,有许多种味道。

三、了解糖的作用

1.师:过几天糖果王国要开一个展览会,你们想不想来?想来的小朋友要先回答一个问题。积极回答问题的小朋友就会收到邀请书。我的问题是:糖果有什么作用?多吃糖果好不好?

2.引导幼儿思考糖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和害处,然后与旁边的小朋友说一说。

3.师:小朋友都喜欢吃糖,糖能给我们的身体提供营养。如果我们肚子饿了,头晕了,吃颗糖就会感到舒服些。但是,要记住一次不能吃太多的糖。糖吃多了容易长蛀牙,还会使身体发胖,运动起来很不方便。所以,我们要少吃糖,而且吃完糖后一定要漱口。

活动二 糖果王国展览会

目标:

1.进一步了解糖的种类、用途。

2.大胆设想未来的糖果。

准备:

1.各种食用糖(绵白糖、白砂糖、红糖、冰糖、方糖),几种特殊糖果(石头糖、跳跳糖、橡皮糖、荷包蛋糖、秀逗糖等)。

2.糖果王国的请柬。

3.糖果国王头饰一个。

4.活动室内设两个展台,一个是“糖果展区”,一个是“食用糖展区”。

过程:

一、接受糖果王国的邀请

1.师:糖果王国今天要开展览会,给我们发来了请柬,请我们去参观。

2.在音乐声中教师带领幼儿走进糖果王国,另一名教师扮糖果国王,欢迎小朋友们的到来。

二、参观食用糖展区,认识各类食用糖

1.师:小朋友,欢迎你们来参观展览会,请你们先来看看这里的糖,和你们上次看到的糖果有什么一样和不一样。

2.引导幼儿在集体中表达观察结果,说说这些糖像什么,什么时候会用到它们。

3.启发幼儿说说什么糖最奇怪,为什么。如:有的糖白白的、细细的,摸上去软绵绵的。

三、参观糖果展区,品尝特殊糖果

1.师:我们糖果王国还有几种特殊的糖宝宝,你们想和他们一起玩玩吗?他们就在糖果展览台上,请大家看看它们的样子,尝尝它们的味道,再跟其他小朋友说一说它们跟别的糖不一样的地方。

2.幼儿品尝特殊糖果,交流各自感受。

四、设想未来的糖果

1.我希望糖果王国将来有更奇怪、更漂亮的糖果,请你们来为我们设计吧。

2.鼓励幼儿与同伴交流自己的设想。

3.个别幼儿介绍自己设想的未来糖果。

延伸活动:

1.可组织幼儿画糖果、捏糖果、折糖果等。

2.在活动区幼儿用自制的“糖果”,开展“糖果超市”或“糖果店”的角色游戏。

分析:

幼儿对糖果有着丰富的感性经验和浓厚的兴趣,这为幼儿在活动中发挥主体性提供了保证。活动组织采用拟人化的手法,符合小班幼儿的认知特点。活动过程以幼儿为主体,让幼儿运用各种感官,主动地、较系统地感知糖果的特征。在整个活动中,幼儿始终积极主动,感知能力、操作能力和思维能力均得到了锻炼。

 

幼师必读的东东

专题正在制作

编辑推荐给幼师东东
幼师家长工作手册
家长工作是日常教学重要组成部分,那我们应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呢?
幼儿园安全事故预防手册
幼儿园安全事故近期来多发,请各位老师做好应对的准备
敬请加入网站QQ交流群 幼师群③: 45458336 幼师群④: 9859753 园长群:245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