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幼儿园小班主题活动:树叶(优质课)

网络采集  2009-05-05 01:34:26  网上整理 进入幼师社区|博客
幼儿园小班主题活动:树叶(优质课) 户外活动时,我无意中看见两个男孩蹲在地上专注地讨论着什么。“这树叶长长的,像小船。”“你是哪里找到的?”“在那里,那棵树上有好多这样的树叶呢!”真没想到孩子对树叶的兴趣这么高。秋季,无论是时间还是幼儿兴趣,都适宜进行有关“树叶”的主题活动。 活动一:抬落叶、玩落叶 目标

幼儿园小班主题活动:树叶(优质课)

户外活动时,我无意中看见两个男孩蹲在地上专注地讨论着什么。“这树叶长长的,像小船。”“你是哪里找到的?”“在那里,那棵树上有好多这样的树叶呢!”真没想到孩子对树叶的兴趣这么高。秋季,无论是时间还是幼儿兴趣,都适宜进行有关“树叶”的主题活动。

活动一:抬落叶、玩落叶

目标:

1.观察、发现树叶的不同形状、颜色、大小,探索树叶的不同玩法。

2.萌发观察、想像和表达的兴趣。

准备:

每人一只篮子或其他盛器。

过程:

一、捡树叶

1.幼儿到户外捡落叶,自由交流。

2.组织幼儿说说各自捡的树叶的颜色和形状。

3.每人找出自己最喜欢的树叶,说说像什么或让同伴说说像什么。

二、玩树叶

1.教师鼓励幼儿想出不同的方法玩树叶。

2.幼儿大胆尝试树叶的不同玩法。如:有的用树叶当扇子,有的把树叶埋到沙堆里,有的用树叶当挖土机,有的用树叶当飞机……

活动二:会跳舞的树叶

目标:

1.仔细观察树叶飘落的情形,能随着音乐用肢体动作来表现。

2.大胆想像,体验游戏带来的快乐。

准备:

树叶若干,录有旋律优美、节奏快慢不同的音乐(用以表示大风和小风)的磁带,录音机。

过程:

一、表现落叶飞舞的情形

1.观察落叶,感受落叶飞舞的情形。

2.教师描述情景,幼儿用动作表达自己的感受。如“秋天到了,凉爽的秋风吹着树叶,树叶会怎么样?”启发幼儿回答并用肢体动作来模仿树叶摇晃、树叶轻轻飘落等情形。

二、欣赏音乐,感受其旋律和节奏

1.引导幼儿思考:风大时,树叶怎么样?风小时,怎么样?风停了,怎么样?

2.启发幼儿随音乐表现各种情形。如:轻轻摆动手或身体表现叶子随微风忽忽悠悠地飘落,急速扭动身体转圈表现叶子被大风吹得乱舞,一动不动地俯卧表现叶子静静地躺在地上,等等。

3.一部分幼儿做风,一部分幼儿做树叶,随音乐同时进行创造性的表演,可交换角色进行。

活动三:叶子里的水

目标:

1.区别枯叶和绿叶,发现绿叶中有水。

2.培养观察、比较的能力。

准备:

每人一只塑料袋,绿叶和枯叶,小石臼,塑料碟。

过程:

一、观察枯叶和绿叶的区别

1.观察、比较枯叶和绿叶有什么不一样。2.捏一捏枯叶和绿叶,看看有什么不同。

二、探索枯叶和绿叶的区别

1.用手撕一撕枯叶和绿叶,看看有什么不同。

2.用小石臼捶一捶枯叶和绿叶,你发现了什么?(枯叶不能捶出汁水来,绿叶里有绿色的汁液。)

3.带幼儿到户外用塑料袋包住叶子,第二天再来观察树叶的变化。

目标:

锻炼动手能力,感受与家人共同制作的乐趣。

准备:

1.各种树叶,剪刀,塑料带,毛线,双面胶,裙子,上衣,披风等。

2.这一活动前期需在家中进行。

过程:

1.幼儿与家长协商讨论制作什么样的服饰。

2.亲子制作。鼓励幼儿大胆尝试,提醒家长不要包办代替。

3.幼儿身穿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的树叶服饰,随音乐自由表演。

4.幼儿身着树叶服饰,自由交流或进行角色扮演。

幼:这是我和妈妈做的,这中间的蝴蝶是叶子做的,后面是太阳,底下是树。

幼:我这衣服上的叶子一根一根的,像刺猬。

幼:这件衣服是荷叶做的,是缝上去的。

幼:我和爷爷把叶子插在背心里。

延伸活动:

1.把所有树叶服饰布置在墙上,举办服饰展。

2.投放材料,供幼儿在活动区继续制作树叶服饰。

 

幼师必读的东东

专题正在制作

编辑推荐给幼师东东
幼师家长工作手册
家长工作是日常教学重要组成部分,那我们应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呢?
幼儿园安全事故预防手册
幼儿园安全事故近期来多发,请各位老师做好应对的准备
敬请加入网站QQ交流群 幼师群③: 45458336 幼师群④: 9859753 园长群:245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