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幼儿园小班主题活动:《奇妙的身体 》

网络采集  2009-05-05 01:34:16  网上整理 进入幼师社区|博客
幼儿园小班主题活动:《奇妙的身体 》 [主题的生成] 小班阶段幼儿知识经验不够丰富,但对周围世界充满浓厚兴趣,探索世界不妨从幼儿最贴近的自身开始。当幼儿在讨论“奇妙的身体”题目时,许多幼儿充满了好奇,发表了不同的意见和引发了疑问: “为什么我们人有手、脚丫、眼睛、嘴巴呢?” “为什么会有大便和小便,还有‘

幼儿园小班主题活动:《奇妙的身体 》

[主题的生成] 小班阶段幼儿知识经验不够丰富,但对周围世界充满浓厚兴趣,探索世界不妨从幼儿最贴近的自身开始。当幼儿在讨论“奇妙的身体”题目时,许多幼儿充满了好奇,发表了不同的意见和引发了疑问: “为什么我们人有手、脚丫、眼睛、嘴巴呢?” “为什么会有大便和小便,还有‘放屁’呢?” “为什么我们要穿上衣呢?” “为什么身体会发出很多不同的声音呢?” “为什么爸爸的手比我的大呀?”…… 根据幼儿的兴趣,我们开展了主题活动《奇妙的身体》,通过“搜集资料----认识外形----感知用途----学习保护”的步骤,让幼儿逐步认识自己的身体。通过各门学科的整合:融合了绘画、常识、歌表演、儿歌、游戏等形式让幼儿初步了解身体的构造,知道五官、消化系统等的外型特征以及其用途,并教育幼儿能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主题的的实施]   

1、子题一:认识身体器官名称和作用   

从一起搜集回校的书籍,认识到眼眉、鼻毛、指甲、耳廓、胃、大肠、小肠等的名称和功用。  

借着书本解释消化系统的运作过程,知道大、小便是怎样形成的,和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卫生习惯。   

2、子题二:尝一尝   

大家合上眼睛,用舌头试试这些是什么?甜?酸?苦?辣?咸?   

3、子题三:嗅一嗅   

嗅嗅这些是什么?原来我们的鼻子能够辨别出很多东西呢!   

4、子题四:身体也能说话   

身体中有很多器官都会“说话”的,以表达出身体的机能状况,如“打嗝”代表氧气不够,胃发出“咕咕”声代表肚子饿等。   

尝试利用自己的身体做出不同动作表达出一些友善和不友善的表情。   

5、子题五:动动手   

利用不同的材料如:羽毛、绒线、粉笔、纸……集合在一起造成一个大巨人!   小朋友自选身体其中一部分,例如将鼻子涂上水彩来画画。   

6、子题六:保护自己身体   

从书本、录像带和经验分享,知道怎样才能保持身体健康,如:睡眠充足、适量运动、少发脾气。并认识到怎样去保护身体,如:在猛烈阳光下要戴上太阳眼镜和在干燥时涂上润肤露等。   

通过角色扮演故事“多多告诉你”,小朋友知道怎样保护自己,免受骚扰。   

小朋友将带回来的相片和图片加以分类,从而认识一些多身体有益和无益的食物。   

7、子题七:小小诗歌创作家 通过儿歌表达对身体奇妙的赞美。

[家长工作]

这个主题开展以来得到了许多家长的支持和帮助,家长们都积极地配合,如:帮助我们搜集有关的书记、录象与大家分享。我们还请家长利用平时的时间引导幼儿观察人的身体部分的外型特征,每个人的异同等。并且,请家长平时引导、督促幼儿应保护好自己的身体。通过《家教园地》以及离园时间与家长密切沟通,使每个家长了解到孩子们最近在学什么,我们的主题开展的程度,家长需要做些什么等。

[活动剪影]

1、剪影一:今天小一班怎么这么热闹?原来,是小朋友在和小手玩游戏呢! 有的小朋友用小手叠被子,有的小朋友用小手搓橡皮泥,有的小朋友用小手给娃娃扎辫子,还有的小朋友用小手画了很漂亮的画,有的小朋友用小手拼了一辆小汽车……原来,我们的小手有5个指头呀!这5个小指头可真能干!帮了我们好多忙!

2、剪影二:看!我们小一班的小朋友、老师在塑胶跑道上快乐地做着什么呢?大家都光着脚丫跑来跑去,这踩一踩,那跳一跳,玩得可真高兴!“哇!老师的脚可真大,为什么我的脚这么小呢?”不过,别看我们小朋友的小脚不大,它可棒了,我还用小脚印画了好多张漂亮的画呢!我们的小脚还会撕报纸、夹珠子呢!

3、剪影三:“三八”妇女节到了!这可是妈妈们的节日,该送妈妈点什么呢? 我们小朋友可要把我们的本领献给妈妈了。瞧!教室的墙上贴得都是我的画《妈妈的脸》。对啦!妈妈的脸和我们小朋友一样:有鼻子、眼睛、嘴巴、耳朵、眉毛…… [活动反思] 《奇妙的身体》是反映小班幼儿认识自我的教育内容。由于认识、探索的对象来自于认识主体的自身,这对小班幼儿来讲无疑是件神秘又充满情趣的乐事,因此全体幼儿始终情趣盎然地投入活动。在目标的定位上,我们将认识、技能、情感三要素有机地结合,立足于让幼儿在多种感官的参与下,通过感知-观察-比较-推理,提升其以有的经验,将“事物是发展变化的”辨证唯物主义思想渗透到教育过程中。通过各门学科的整合:融合了绘画、常识、歌表演、儿歌、游戏等形式让幼儿初步了解身体的构造,知道五官、消化系统等的外型特征以及其用途,并教育幼儿能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整个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附:观摩教案 《可爱的小脚丫》   

设计思路:   

小班阶段幼儿知识经验不够丰富,但对周围世界充满浓厚兴趣,探索世界不妨从幼儿最贴近的自身开始。小脚是每个孩子都有的,却很少有机会去仔细观察它,创设这样的机会让孩子感受,在游戏中萌发对身体的初步探索兴趣,着实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天气逐渐炎热,班中许多孩子脱去袜子睡午觉。在这中间孩子开始注意自己和他人的脚,有意、无意地观察触摸现象也开始产生。选择本主题既贴近孩子的实际,又满足了他们的需要,同时还能在活动中将幼儿零碎的经验进行整合,有利于帮助幼儿提升经验,发展思维能力。 根据小班幼儿“认识很大程度依赖于行动”的特点,我在活动形式的安排中,着重幼儿的直接体验,注重他们的感受、探索。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通过看、说、摸、闻、跳等形式,让幼儿充分感知、观察、比较、体会任何事物都会变,从谈话、讨论中引申出我们会长大,脚会变大,从而激发幼儿对生活、对自己成长的热爱与渴望。

活动目的:

1、关注自己的小脚,激发幼儿探究自己身体的兴趣;

2、感受和体验自己的脚丫的外形特征,发展感知能力。 活动准备:   报纸10张、白纸20张、颜料3盆、大脸盆3个、砖10块、海绵1块、排笔10根、跳珠若干、小框5个、擦手布5条、小椅子33把、坐垫33块、音乐磁带2盘、录音机   

活动过程:   

(一)以“脚丫游戏”的形式引入,激发幼儿的兴趣。   提问:我们和小脚丫玩了什么小游戏? 还可以玩什么游戏?

(二)幼儿自由地通过看一看、踩一踩、比一比的形式感知脚的感知能力。

1、 感觉怎么样?

2、 你发现了什么?

(三)引导幼儿通过踩一踩、碰一碰的形式探索脚的特点。

1、要求:

(1)和同伴一起看一看、比一比自己的小脚是什么样子的?

(2)与同伴交流自己的发现。

2、提问:

(1)你刚才用小脚玩了什么?感觉怎么样?

(2)你的小脚是什么样的?上面有什么?

(3)和别人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3、师小结:脚上有脚心、脚背、有脚趾,有大有小、可以走路、跑、感觉物体的冷热、粗细、软硬等。

(四)教育幼儿保护小脚的方法。

提问:小脚的本领有什么? 应该怎么样保护自己的小脚?

师小结:

1、勤洗脚,保持小脚的清洁。

2、不用力地跺脚、走路,应轻轻地走。

3、不踩有刺的东西,避免伤到脚丫。

(五)自选游戏:

1、脚撕报纸:用脚把报纸撕碎。

2、脚丫想象画:用脚蘸颜料印在纸上,后想象添画出各种图案。

3、脚步夹珠:用脚在桶里夹出珠子放进小框里,看谁夹得又多又快。   

[主题网络图]

奇 妙 的 身 体

认识五官的外形特征及用途

教育幼儿保护身体及方法

认识部分内脏的特征及用途

认识手、脚的外形特征及用途

语言《会说话的胃》

常识《可爱的小脚丫》

歌表演〈头、肩、胸、腰、腿、脚〉

体育《蹦蹦跳跳的小兔子》

绘画《我们的心脏》

常识《能干的小手》

《中国幼儿教师网》 marrina 编辑

 

幼师必读的东东

专题正在制作

编辑推荐给幼师东东
幼师家长工作手册
家长工作是日常教学重要组成部分,那我们应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呢?
幼儿园安全事故预防手册
幼儿园安全事故近期来多发,请各位老师做好应对的准备
敬请加入网站QQ交流群 幼师群③: 45458336 幼师群④: 9859753 园长群:245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