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个案分析教幼儿认识世界:毛毛虫的故事

幼儿园个案分析教幼儿认识世界:毛毛虫的故事

幼儿园个案分析教幼儿认识世界:毛毛虫的故事

幼儿园个案分析教幼儿认识世界:毛毛虫的故事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在春天里,很多可爱的小动物都出来活动了。毛毛虫也是其中的一种。在一次散步活动中,小三班的小朋友在路旁的灌木丛上发现了一只毛毛虫,他们很感兴趣,都围过去看。我顺势引导幼儿观察毛毛虫的外形特征,并鼓励幼儿与父母一起收集有关毛毛虫的资料。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幼儿对毛毛虫的兴趣依然非常浓厚,在新纲要的理念指引下,我认识到教师应发现幼儿喜欢的、感兴趣的事物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满足幼儿的探索兴趣,尊重幼儿的自主活动。由此,我选择了新教材中的美术活动《毛毛虫的故事》,来进一步延伸幼儿对毛毛虫的兴趣。
活动目标:
1.萌发喜爱、关心小动物的情感。
2.学习用多个圆相连的方法来画毛毛虫,并尝试表现出毛毛虫的不同动态或简单情节。
活动准备:
1.通过实物观察、图片、电视等方式认识毛毛虫,了解毛毛虫的外形特征。
2.圆形片状玩具若干,圆形磁性教具。
3.幼儿用书,水彩笔、油画棒等。
活动过程:
一.引发兴趣,导入课题。
教师:你们在哪里见过毛毛虫?它们是怎样爬行的?它们在干些什么呢?(幼儿自由讨论)
[幼儿表现:在此活动之前,有知识的预知,所以小朋友纷纷举手,说在草丛里、在树上看到过毛毛虫,还有几个幼儿说在书上、电视上见过毛毛虫。小朋友在讲述爬行时,说毛毛虫爬时是一扭一扭的、拱来拱去的,还加上了动作来表现。他们说毛毛虫在找东西吃、做游戏等等。]
二.操作、讨论与演示。
1.提问:毛毛虫是什么样子的?它的身体是什么形状组成的?
[幼儿表现:比较统一的答案,齐声回答:“圆形”]
2.幼儿操作。
师:我们用小圆片来拼一拼毛毛虫吧。
[幼儿表现:幼儿用提供的圆片拼出了毛毛虫的样子,有的小朋友一边拼还一边向旁边的小朋友介绍:这是爸爸,这是妈妈,这是宝宝。小朋友操作的积极性很高,每个孩子都饶有兴趣地进行拼搭。在拼搭过程中,大部分的幼儿都知道要把圆片一个接一个连起来才能搭成毛毛虫。个别幼儿在同伴的提醒与帮助下,也能搭出。]
3.讨论
1)师:你们刚才是怎么拼的?(幼儿自由讲述)
2)请幼儿演示,师生共同小结。
毛毛虫的身体是一个圆片接一个圆片连接起来的。
[幼儿表现:幼儿的讲述大多集中与将圆片一个一个连起来就能搭成毛毛虫。在请幼儿演示时,那名幼儿放磁性圆片教具时没放好,与前面的圆片留了些空隙。这时,底下的小朋友就提出异议了:他没有放好,毛毛虫都断掉了。然后,那名小朋友赶紧又调整了圆片的位置。由此可以看出,小朋友在操作的过程中,已经体验到毛毛虫的身体是一个圆一个圆连接而成的,不可以断掉]
4.示范讲解。
1)请能力强的幼儿尝试给毛毛虫画像,全体幼儿观察并说说他是怎么画出来的。
2)提问:毛毛虫的身体一节节是怎样的?头上有什么?身体下面还有什么?
[幼儿表现:第一个幼儿画的毛毛虫比较小,于是又请了一位幼儿。他们画的毛毛虫基本符合创作要求。其他幼儿观察时能指出应该先画毛毛虫圆圆的头,再一个圆一个圆地往后接着画身体。小朋友还提出,后面的圆应该比前面的圆小一点。头上有触角,身体下面有脚。]
三.创作要求
1.先画毛毛虫圆圆的头,再一个圆一个圆地往后接着画身体。
2.尝试表现出毛毛虫的不同动态或简单情节。
四.幼儿创作
1.提醒幼儿将圆形相连接,画成身体。
2.鼓励能力强的幼儿通过改变头的位置,表现出毛毛虫的不同动态。鼓励能力弱的幼儿大胆作画,能用几个圆接画出毛毛虫。
3.运用多种颜色装饰画面,大胆添画背景。
[幼儿表现:全班34名幼儿,其中有12名幼儿很好地接画出毛毛虫,能使用不同颜色涂色,并画出了简单情节(如毛毛虫一家,毛毛虫跳舞等);有20名幼儿接画出2到3条毛毛虫,身体很好地连接;有2个幼儿用圆接画出毛毛虫身体,身体有断的情况]

五.欣赏作品,引导评价。
1.教师:你们给毛毛虫画的像身体有没有连在一起呢?
2.幼儿互相欣赏作品,并说一说画面内容。
3.教师:有的小朋友画出了毛毛虫做不同动作的样子,我们好好看看他们是怎么画出来的呢?下次我们也来画画。
[幼儿表现:幼儿对同伴的画面和讲述很感兴趣,特别是那些创作得很棒的小朋友的画得到了大家的]关注与肯定。讲述中,大部分幼儿都提到我的毛毛虫身体是连在一起的。其中,有的小朋友对同伴使用的颜色和不清洁的画面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说太乱或者不好看。]
活动设计思路:
本活动选自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编写的幼儿园小班下学期的教材P111页。这篇教材内容与幼儿生活贴近,符合小班幼儿的兴趣,设计上也比较有趣。根据纲要精神,我结合本班实际,对本篇教案做了一些修改,以便能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发展。
一.目标方面。
小班下学期幼儿已能较熟练地画圆形,而且此前小朋友画过蘑菇,有将半圆形相连的经验。所以结合纲要精神活动应充分考虑本班幼儿的发展水平和年龄班特点,我提高了要求,将目标二改为“学习用多个圆相连的方法来画毛毛虫,并尝试表现出毛毛虫的不同动态或简单情节”,并已此作为本次活动的重难点。
二.教学方法应用。
幼儿美术教学是以帮助幼儿解决表达中的困难为主要任务的,必须涉及许多新的有关知识技能的问题。根据纲要精神,“幼儿的创作过程和作品时他们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情感的重要方式,应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力的表达,克服过分强调技能技巧和标准化要求的倾向”。在传统教学中美术活动多以教师的灌输和训练为主,这种方法只能束缚幼儿的自由表达,但如果采取放任的方法,又会使幼儿难以克服表达上的障碍。在对原有新教材的分析中,我感觉本次活动中幼儿主动探索性没有被充分调动起来,依然有老师教幼儿学的痕迹。因此,我采用了操作探索法将技能学习也作为一种探索性的学习,即根据幼儿的实际能力水平,用提出问题、欣赏讨论等方法,把幼儿放在一个问题情景中,鼓励幼儿思考、探索与尝试,从而形成自己的解决方法,掌握新的技能。
三.过程设计
在过程设计上,首先我增添了幼儿操作的环节,这一环节旨在让幼儿在操作中发现用圆形构建毛毛虫身体时,应一个接一个连起来。通过操作活动充分发挥幼儿的主动探索性。其次修改了由教师示范的环节,根据本班幼儿的能力,大胆地采用让幼儿示范的形式,促进生生互动,更有效地调动幼儿的积极性。最后在结束部分,我加入设问,激发幼儿继续探索的兴趣。
活动反思:
在本次活动中,我有两点体会颇深:
一.活动应充分考虑本班幼儿的发展水平和年龄班特点。
我对本次活动的目标所做的修改,在实践中证明确实可行的。
二.教师要善于思考,探索适合幼儿的教学方法。
技能是表达的工具,在美术活动中,一切技能的学习都是为了自如表达的需要。技能与表达的矛盾是长期存在的。给幼儿自主探索是否就意味着放弃技能呢?答案是肯定的——当然不是!从本次活动中,我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只要运用恰当的方法,让幼儿主动探索与技能的掌握并不矛盾。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