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新形势下农村幼儿园体制改革的尝试与思考

社会主义新形势下农村幼儿园体制改革的尝试与思考

社会主义新形势下农村幼儿园体制改革的尝试与思考

社会主义新形势下农村幼儿园体制改革的尝试与思考
 
口 陈轶棠
近年来,随着幼儿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幼儿园的办园体制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有公有民营、私立民营、股份制经营、租赁承办经营等等。在这个大背景下,我镇21所幼儿园于2001年也整体改制为股份制,即政府持67%的股份,所有在职幼儿教师参股,共持有33%的股份。如今将近6年过去了,需要关注的是:改制,究竟给幼儿园带来了什么?我们又将如何去面对出现的新问题?
一、幼儿园改制现状及分析
    (一)政府扶持,办园条件得到改善
    改制后,为了能使幼儿园在竞争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我镇大力投人资金,改善办园条件。2001年9月份,镇政府有关部门在开学工作检查中发现,幼儿园办园条件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如:有四、五所幼儿园园舍属D级危房,村园的厕所普遍存在安全隐患等。改制后,镇政府根据全镇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利用已撤并的中小学校舍进行改建,将原先的教学设施进行改造,绿化进行移植,闲置的物质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利用,附设在小学的幼儿园则与小学共享部分资源,确保了每所幼儿园的办园条件都得到了改善。 2003年,镇政府又高瞻远瞩,用已经撤并的中小学的土地进行置换,同时通过借贷、资产转让、政府拨款等多种形式筹集资金,投资500万元新建一所占地17亩的中心园;2007年,又新征地9亩,将该中心园再次扩建。镇政府还先后多次从财政拨款支持幼儿园的发展。
    在物质资源重新整合的同时,人力资源也得到了重新的组合:将原先布点分散的村幼儿园进行—了撤并,让撤并园中年龄较大、能力较差的教师转岗,担任后勤保育工作,挑选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教师在教学第一线,从而优化了教师队伍。
    正是有了政府的大力扶持,我镇各园的办园条件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1年改制时,我镇21所幼儿园进行资产评估,净资产仅有98万元,可谓摊子大、布局散、底子薄;2007年,通过布局调整和撤并,全镇仅剩5所幼儿园,净资产已达700万元。而镇中心园也从2003年的市一类园,发展为今天的省基本实现现代化幼儿园、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
    (二)统一管理,促进幼儿园的和谐发展
    改制后全镇幼儿园实行统一管理,成立了股东大会,股东大会是幼儿园内的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作为常设的权力机构,对股东大会负责,由7人组成,经股东大会选举产生。董事会聘园长一名,园长再根据需要聘任各分园园长。园内实行园长负责制、考核奖惩制、岗位责任制。同时,成立了园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每学期召开教职工大会,每月定期召开园务会议、家长委员会会议,对涉及到园内工作的重要问题进行讨论,并报董事会审议通过。
    园内独立建帐,全镇幼儿园的经费实行统收统支,分别进行结报。2001年全镇非公办幼儿教师人均工资不足400元,2006年超过700元,且所有非公办幼儿教师均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园内还制订了奖金发放细则、福利发放细则,将教师的奖金与业务考核挂钩,为教师增加福利津贴等。
    中心园定期组织全镇教师的政治、业务学习,定期向村园开放,并负责对全镇幼儿教师进行业务考核。
    统一管理,给教师解除了后顾之忧,也有效地遏制了过去各幼儿园之间为抢生源而引起的恶性竞争,使得全镇的幼儿园能均衡、和谐地发展。

(三)人人参股,增强教师的主人翁意识
    改制后,我镇幼儿园为政府持大股、教师参股的股份制幼儿园,所有在职教师都投股,以股东的身份参与幼儿园的建设和管理,对幼儿园的规划和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幼儿教师队伍中一部分原先属于正式编制、公办性质的教师,由于都是从正规师范院校毕业,且在市人事局备有档案,享受国家财政拨款。因此,对于这部分教师改制后工资标准及发放渠道不变,人员性质也不变,与中小学公办教师享受同等待遇,资金全部由镇财政支出。而对于另一部分非公办性质的教师,则采取聘用制,双方签订聘用合同,一年一聘,由其所在幼儿园发放工资,并统一为其办理养老
保险、医疗保险等。工资的发放参照公办教师、镇办企业人员的工资标准,经董事会研究制订,并提交股东大会通过后执行。
    园内的重大决定均须在股东大会上通过。教职工作为幼儿园的股东,每一个人都有公平参与决策的权利。改制后,经过教职工大会提议的福利发放方案、调资方案等均得以实施。由于幼儿园的发展同教师们的切身利益密切联系,所以此举更能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教师们的主人翁意识也增强了。
二、存在问题及思考
    然而,改制带来的不仅仅是发展。认真分析近些年来农村幼儿园的改制现状,我们发现,虽然改制的初衷是想让幼儿园能更好地发展,·但改制后不可避免带来了一些问题,不少幼儿园改制后保教质量出现严重滑坡。这是由于许多被改制的幼儿园实行“企业化”管理,过分追求经济效益,园与园之间竞争无序,结果造成幼儿园教学与管理上“小学化”倾向加重;师资配备过少,保教工作“偷工减料”;教师待遇明显降低,  “教学易耗晶”支出严重压缩,教师产生较严重的被雇佣感,教科研积极性骤然下降,等等。所有这些无不直接影响到保教质量的提高,影响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当然也影响到幼儿园的良性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我做了以下几点思考。
    (一)政府扶持是保障
    幼儿园终究是教育机构,它的性质是公益性事业,不能简单地“商品化”;如果全“卖”,必然导致幼儿园主办者以盈利为目的,采取降低教育教学成本、克扣经费等手段,例如使用不合格的或勉强合格的教师、减少教玩具的投人、使用低廉的消费品等。这些必然导致幼儿园失去生源。而当主办方最终办园办不下去时,往往将幼儿园甩给政府来“收拾摊子”。
    以我市一类园的收费标准,每班30名幼儿每年除代办之外的费用可收21000元,按教师工资每人每月600元计算,应支出18000元(只能按每班2.5人计算),还有3000元差不多抵算一年的办公费用和水电费支出。这样,幼儿园就很难再拿出钱来购买新的教具学具、更换桌椅等,更谈不上改善硬件条件了。如果全用工资较高的公办教师,必将出现透支现象(这也正是许多私立园把公办教师拒之门外的原因之一)。因此,幼儿教育虽然是非义务教育,但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在将幼儿园推向市场的同时,政府扶持仍然是不可缺少的基本条件。
    (二)宏观调控是根本
    目前,幼儿园客观上存在多种办园形式,有政府办的、集体办的、企业办的、个人办的,有承包制的、委托制的、股份制的;在办园规模上有大、中、小型的,等等。因此,在改制或将幼儿园推向市场时要根据不同情况,做到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对不同类型、不同情况的幼儿园应有区别地对待。如:对于小型的甚至亏本经营而成为政府“包袱”的,可以通过拍卖、转制,从而寻求新的发展契机;对中型的、运行尚可的,可以采取承包的形式,盘活其内部机制,促进其发展;而对大型乡镇中心幼儿园,应采取政府办学的体制,确保在一定区域内有一所示范性的幼儿园(一个地区如一个县、一个市,原来都有1~2所示范性实验幼儿园,在以往幼儿
教育事业的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的示范、辐射作用)。政府应适当地保留这样的幼儿园,对其进行宏观调控,使之对其所属地区改制后的各级各类幼儿园继续发挥示范作用(在教育观念上起指导作用,在教学业务上起示范作用)。这样便于规范地管理其它幼儿园,并定期地进行检查督促。同时,示范园还肩负着完成幼儿教育事业中繁重又不可少的教育科研任务,还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探讨学前教育规律,提高教育效率,推广教育成果。这样既能为本地区内幼儿教育质量的提高起到保证作用,也能避免个体垄断办学,给家长更多选择的余地。而那些为盘活资金一刀切地卖幼儿园的“杀鸡取卵”行为,是绝对不可取的。
(三)法律约束是关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个企业改制失败了,可以用损失了多少金额的显性方式来估算;而教育改制失败了,其损失却是隐性的和无法估量的。幼儿园改制不成功,导致的直接后果是保教质量的下降,从长远看将影响到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素质发展。
    当前幼儿园改制难以规范化,主要原因还是缺少相关的法律支持。诸如非法办园、私自“乱收费”、低价聘用不合格幼儿教师、“小学化”教学倾向严重等问题得不到处理,正是由于在管理上缺少法律的约束。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几乎每年都提交有关学前教育立法的提案,教育部对于起草《学前教育法》也已经作了安排。我们相信,有了法律作为保障,幼儿园改制将更加规范化,幼儿园健康有序地持续发展才不致于成为一句空话。
    (陈轶棠:江苏省如皋市丁堰镇幼儿园  江苏如皋  226521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