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本土材料在幼儿园教育培养幼儿个性活动中的运用

农村本土材料在幼儿园教育培养幼儿个性活动中的运用

农村本土材料在幼儿园教育培养幼儿个性活动中的运用

农村本土材料在幼儿园教育培养幼儿个性活动中的运用
 
 
新《纲要》中指出:“农村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教师要充分利用农村的各种资源,以促进幼儿的发展。”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对如何利用农村本土资源开展教育活动,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下面就对我园本土材料的投放及投放的本土材料对幼儿有何启发和帮助进行一些简单的分析:
一、家园协力、群策群力,挖掘本土材料。
新《纲要》指出:幼儿园的活动材料应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的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动,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与周围环境之间积极的相互作用。所以上好一节课、首先选材很重要。但选材不在于高档,是看你选择的材料是否有利于幼儿的操作、创造和自主学习等。本园是一所农村的幼儿园,农村资源丰富,材料充足。所以在收集材料时发动家长和幼儿。家园协力、群策群力,挖掘本土材料。他们带来的东西可真多:稻草、种子、蔬菜、麦管、树叶等等,令老师和幼儿都大开眼界。孩子获得知识不仅靠教学活动,在收集本土材料的过程中孩子们对于本土材料认识也逐渐丰富起来,同时经过交流分享,个体经验也变成了集体经验。
二、本土材料进课堂,大胆运用。
家园协力收集的材料,教师把收集的材料带进课堂,并大胆的运用。如:泥在农村的田里、地里到处都是,中班的时候我用不起眼的泥上了一节艺术活动《会变形的东西》。泥巴是孩子喜欢玩耍的本土材料,可塑性强,并且充满着大自然的气息。因此,以它作为学习的内容,不但可以引发幼儿的兴趣,满足幼儿天生好动好玩的需要,还可以通过游戏活动激发幼儿自主学习的愿望,培养多方面的能力。并在游戏活动中认识了大自然中的本土资源及用途。
在“玩泥巴”的活动中,孩子们体验和感受到了泥的特性。活动开始,孩子们拿了一块泥玩了起来。有的敲敲打打说泥可以变出许多小朋友吃的东西。有的发现泥还可以变成其他许许多多的东西。幼儿们都兴奋极了。果然,水饺、汤圆、棒冰、糖葫芦等等在幼儿自己操作下完成了。有的幼儿还拿着小土块在地上涂涂画画,发现泥不仅能变出各种各样的东西还可以用来写字、画画,还有的幼儿在寻找合适的土块组合起来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形状。一种材料幼儿在自己的操作中发现了很多的玩法,激发了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农村的孩子同样获得了发展。
又如:稻草在农村随处可见,而且幼儿在平时可能也不自觉地用它来做游戏。大班活动《稻草人》是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需要选择的内容。教师将扎稻草和幼儿的兴趣结合起来。让幼儿在愉快、轻松、快乐的环境中游戏、操作和享受成功。
1、材料投放有层次,遵循因人施教的原则。
《纲要》指出:尊重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在活动中朱老师选用了包装带、废旧布条、白纸、硬白纸等几组材料。让幼儿根据自己能力和需要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材料。在扎稻草人的时候,有两组幼儿能力特别强,在操作时幼儿选择没有竹竿的情况下扎稻草人的手臂;有三组幼儿能力一般,于是教师提供了已经绑好的竹竿让他们扎稻草人;还有一组能力稍弱,已帮助他们把稻草人的身体绑好了,幼儿只需要合作叫稻草人的手臂和脚绑好就够了。
2、良好环境有利于幼儿主动学习。
在活动中,儿童是主动学习的探索者、研究者、发现者和知识经验的主动建构者,教师是儿童探索活动的支持者、引导者和合作者。〈1〉在活动中教师为幼儿创造了一个有利于活动的宽松环境,让幼儿都有机会参与尝试。首先是幼儿自由与稻草人交流的机会和条件;其次在扎的过程中,幼儿互相商量、分工和活动,让幼儿体验到成功的喜悦。〈2〉教师为幼儿创设了一个自由发展和想象的空间。活动中教师提供充分、丰富和不同层次的材料,让幼儿在操作时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选择和制作自己的稻草人。在活动中幼儿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教师肯定幼儿的每个发现,为他们的想象都给予最衷心的笑容。
3、限额提供材料,能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

《纲要》中明确指出:通过引导幼儿积极参与小组讨论、探索的形式,培养幼儿合作学习的知识和能力。在提供操作材料时教师投放了六组材料,然后让幼儿自愿分成六个小组。由于是按意愿结合的,这样有利于幼儿在探索过程中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扎之前先集体讨论,然后大家分工、合作扎稻草人。扎好后大家还要商量、讨论并为稻草人取名。幼儿在和同伴一起扎稻草人和取名的过程中,观点和摩擦不断碰撞,最终达成共识,直至成功。
三、本土材料进区角、丰富区角内容
罗杰斯认为:越是儿童不熟悉、不需要的内容,儿童学习的依赖性、被动性就会越大,只有当儿童觉察到学习内容与他自己有关时,才会全身心投入,意义学习才会发生。这时,儿童不仅学习的速度大大加快,而且会养成自觉主动的学习习惯。依据他的观点我们可以看出,教师所提供的材料必须是幼儿熟悉的、需要的。
区角活动的教育功能主要是通过游戏来实现的,材料提供的开放性、层次性直接关系到幼儿发展的速度和方向。因此教师要善于根据教育意图,提供符合幼儿需要的材料。本土材料既是幼儿熟悉的,又是幼儿需要的。所以我们把平时家园共同收集的本土材料请进了课堂,带进了区角活动。下面以我们大二班为例,对本土材料的运用进行简单的统计:
1、自然资源
2、家乡特产资源
幼儿的身上蕴藏着无穷的潜能和力量,他们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当老师注重为幼儿投放丰富的材料环境,并有意识地用环境刺激幼儿主动探索时,材料就能成为一把开启幼儿潜能的金钥匙,也充分发挥了材料的多种功能。
在区角活动中,孩子是活动的主人,是孩子在活动而不是老师在主导孩子。教师的指导策略应迎合孩子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孩子与本土材料的积极作用。
陈鹤琴指出“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应创造条件让幼儿广泛地接触社会和自然。《纲要》也明确指出:幼儿园教育的生活性必须回归儿童世界,密切贴近儿童的生活世界。我园的幼儿都出生于农村。农村的本土资源恰好又贴近幼儿的生活。只要我们充分挖掘贴近幼儿的本土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并运用良好手段让幼儿与本土材料相互动。我坚信本土资源一定能促进幼儿个性发展,能成为开启幼儿潜能的金钥匙。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