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分析:幼师怎样让每个乡村幼儿都抬起头来走

个案分析:幼师怎样让每个乡村幼儿都抬起头来走

个案分析:幼师怎样让每个乡村幼儿都抬起头来走

个案分析:幼师怎样让每个乡村幼儿都抬起头来走
 
李文彬是个性格内向的孩子.,平时总是低着头,很少抬起头和大家大声嬉笑。不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从不主动举手回答问题,问他为啥,他总是惊恐地讲不出话来。“让每个孩子抬起头来走路”,我牢牢地记着这句话,希望有帮助他看到自己的能力。摆脱孤独,建立自信心,关键是改变他在集体中的位置,树立他的威信,我深信:经过一段时间后,他一定会“抬起头来走路”。
2004年10月
学习物体测量比较两个物体的粗细,对幼儿来说比较抽象,采取分组教学来进行活动效果很好。它不仅使多数幼儿有动手机会,调动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能帮助发展水平不同的幼儿。活动中,我先启发幼儿用触觉搓毛线来感知它们的不一样程度,而后讲出结果。在比较蜡烛时,我特意请来给李文彬小朋友“变魔术”,看他怎么比较,结果他的动脑动手之处,着实令我吃了一惊,他居然想出了用毛线量一量它们的周长,然后将毛线重叠,进行比较,这样他将粗细转换成了比较长短在这个活动中,我看出了的李文彬发展潜能和独特的思维方式。晚饭前,我将李文彬的进步给予以肯定、赞赏,小朋友们也都高兴地为他拍手鼓掌,他笑了,还说“我再给你们‘变魔术’,好不好?”接着,他将毛线分股、叠搓变成了细线、粗线,高兴得小朋友们掌声、笑声融成一片。在这次活动中,他感受到了在集体中存在的位置和价值,以及同伴对他的信任和喜爱,从而更激发了他与小朋友主动交往的信心。
2004年11月
区角活动的开展,为幼儿提供了表现的机会和条件。在今天的分区活动时,李文彬以“魔术师”身份出现,小朋友都抢着要他,结果他高兴地走进了“娃娃餐厅”经小主人的面貌出现在游戏中。作为“厨师”,他有手中的橡皮泥、小勺等显示着自己做饭菜技艺,“熏鸡、烤鸭、炒黄瓜……馒头、米饭样样都有,看一看,尝一尝了……”他的吆喝声招来了许多“食客”,好不热闹呀!……在最近一段时间,李文彬不仅能主动参与各类活动,而且能与小朋友共同协作、和睦相处,时时经大哥哥的榜样去影响别人。
2004年12月
图书区开放后,图书的破损程度特别严重,扔了比较可惜。于是,我发动大家动脑筋,没想到“魔术师”李文彬提出了好的建议,将破损的图书中的一些角色、景物剪下,将其放在纸上,根据自己的想象进得组合、拼贴、添加成一本新的小人书。结果这种活动方式小朋友们很喜欢。它不仅使废旧图书得到利,提高了幼儿的节约意识,而且也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李文彬的建议虽然简单,但说明了他经过这么长的时间的努力,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增强了自信心,在小朋友们中有了很高的威信。也能比较妥善地解决同伴间的问题,由过去“低头走路的人”变成了“抬起头来走路”的性格开朗的孩子了。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