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合理的利用自然资源在农村幼儿园对幼儿实施教育?

怎样合理的利用自然资源在农村幼儿园对幼儿实施教育?

怎样合理的利用自然资源在农村幼儿园对幼儿实施教育?

怎样合理的利用自然资源在农村幼儿园对幼儿实施教育?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人们在不断的创新、探索,寻求自己一方乐土的同时,也在不断追寻自然的脚步,在碧绿的森林和草地、鲜艳的花朵、飘动的云彩中,寻找那份来自于大自然的神清气爽,享受那份终身难忘的快乐感受。而对于生活在农村的幼儿随时随地都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同自然亲密接触。草地、花丛、蝴蝶,甚至是雨后的一潭小水洼,一片纯净的雪花,这大自然的一切一切,都是幼儿慕名向往,不断追随的,是他们最初获得具体知识的源泉,为他们人生旅途中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使幼儿在与自然聚精会神的交融中,萌发了对大自然的热爱,产生了对家乡的倾慕之情,从而培养了爱祖国的情感;同时自然界里五彩缤纷的花朵,优美动听的鸟声,以及蝉声、波浪声、树叶声交互辉映,奏出一曲曲和谐之歌,在幼儿幼小的心灵深处播种了美的种子,陶冶了情操;而在幼儿一生中不断的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过程,自然教育帮助他们协调人和自然的关系,追求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的理想境界,上了最深动的第一课。此外,幼儿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撒娇、嬉戏、聆听的同时,不断的提升了自己对自然的浓厚兴趣,这对从小培养幼儿良好的性格爱好,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面对大自然具备这些深刻的教育意义,我们农村幼儿有着得天独厚的观赏优势,这里竹林伴着微风,吹奏怡人的歌声;这里有一望无际的田野;这里有一湾湾的虾池。这里绿树成荫,果树成林,这里有歌有水有欢乐,在这美好的地方,正是我们开展自然教育的乐园。

一、让幼儿在优美、宽广的大自然中亲身感受,尝试发现自然界的优美,激发幼儿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在温暖的三月,大地洋溢着一片初春的景象,小动物们睡了一个冬天,开始苏醒了;春天最早的花“迎春花”开放了,小草发芽了,花儿开放了,枝头上冒出了点点绿色。这时,就可以带领孩子们到田野乡间去观察、去寻找,体会春天的变化。就象小蝌蚪在我们这里随处可见,但谁也不会认真地去注意它们是怎么成长,变成小青蛙。孩子却不是这样,他们对自然界的一切都那么好奇,为了让幼儿更清楚地了解小蝌蚪的成长过程,我便定期带领幼儿在散步之际,到水沟边去观看:第一次去观察看到一块块的蛙卵,被无色的卵泡包裹着连在一起,通过讲解,幼儿知道这是为了不让蛙卵散开而造成伤亡的缘故,当小蝌蚪从卵里钻出来,我便组织幼儿将这些小生命带到学校里观察,孩子们通过长时间地观察,终于知道小蝌蚪变成青蛙的直接经验,这种直接的经验使得幼儿获取不少科学性的知识,在活动中也能较好地发挥才能。
同时,我们还带幼儿去感受季节更替的自然物、自然景象,让幼儿知道每个季节都有其不同的特点:如春季是个万物复苏、万象更新的季节,秋天则是丰收的季节。在领略大自然的丰富多姿的过程中,激发了幼儿热爱家乡的山水,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二、利用优美的自然资源,鼓励幼儿改造创新。
1创设适合幼儿发展的校园环境,鼓励幼儿美化自然。在我们幼儿园内,布置了一片美丽的果园、种植园,以及一些花花草草。在这片美丽的环境中,我们鼓励幼儿自己动手操作,通过自己的能力来进一步美化自然。首先让每个班的幼儿承包一片果园,幼儿定期劳动,锻炼他们的责任感,使他们懂得需靠自己的双手改造、美化自然;其次从幼儿的兴趣爱好出发,在校园内带领幼儿动手种植小树苗,小花,在幼儿撒下花籽,种上小树苗的一刻,幼儿欢呼雀跃的兴奋劲,不仅调动了幼儿美化自然的积极性,而且激发了幼儿下次改造自然的欲望;最后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幼儿从自身出发美化校园。
2利用自然资源,激发幼儿审美创造欲望。地处农村资源丰富,一花一草一木都能激发幼儿发现美和创造美。如幼儿利用自然中丢弃的稻草制作了篮子、小虾等工艺品;更可贵的是幼儿利用休息散步时间精心收集了各种凋谢的花瓣、树叶,自发的创作了各种贴画作品;同时我们和幼儿共同收集各类自然物品,经过改造后变成了各类教学活动的操作材料,如利用贝壳帮助幼儿巩固排序、分类等知识。这些艺术品不仅美化了教室环境,同时也提高了幼儿的审美创造能力,使幼儿变得更加心灵手巧。
三、根据各主题活动内容,利用农村特有的自然环境来引起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发挥创造想象的愿望。
幼儿天性好动,呆板的教学往往不能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如果先让幼儿获得一些感性认识,再进行教学活动,那会有什么效果呢?为此,根据各主题的内容,我便有目的地带领幼儿去看、去摸、动手去做……如:在学习创造诗歌《春天的秘密》时,我先带领幼儿利用日常活动去观察和发现动植物的变化,以及它们各自的特点,接着再学习诗歌,这样幼儿就可以根据自己观察与发现所获得的经验进行思维,积级地发言,大大提高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在他们的小嘴里“桃花有了一张张粉红的脸”、“拖拉机会轰隆隆地唱歌”……经过组织语句,一首首优美、动听的诗歌便编好了,最后让幼儿利用我为他们准备的各种皱纸,小树枝等来制作春天的小花、小树、春天的小动物,用手中的画笔画出春天的秘密,使幼儿对文学作品产生了极浓的兴趣。
又如结合夏收农忙季节,我把幼儿带到田野去观看小麦、油菜的丰收情景,适时地用一些问题来引起幼儿的注意和思考:“为什么干活的人衣服是湿湿的,满脸通红,汗水直淌?”“挑麦的人为什么嘴里不断地发出‘哼哟哼哟’的声音?”让幼儿从中感受农民劳动的辛苦,培养幼儿对劳动人民的情感和爱惜劳动成果的良好习惯。
另外,我们还适时向幼儿提供一些农村自然材料,有春季的蚕豆、豌豆等植物、有幼儿自己收集的螺丝壳等,在幼儿一双双小手的操作下一件件艺术品便做成了:一粒蚕豆加上两粒豌豆,再采一片枫树叶,便做成了一条金鱼;一串螺丝壳便可组成一帘五彩的门帘,做成一串悦耳的响铃……
自然材料对于我们来说是极为普通,但只要善于加以利用,它就会发挥无穷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注意利用农村美丽的大自然,陶冶幼儿的情操,丰富幼儿的科学常识,加强对幼儿观察、思维能力、口语能力的训练,促进了幼儿全面和谐地发展,使幼儿对家乡的认识由表及里,逐渐深化,激发了幼儿热爱家乡、热爱农村的情感。
四家园密切配合,鼓励幼儿保护自然
当今社会人类在不断追求利益的同时,自然资源被大量浪费,森林被砍伐,水质和空气被污染。自然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在这紧迫的课题面前,我们充分和家庭、社区配合,培养幼儿一定的环保意识。在教育活动中,我们设计了各类环境教育活动,如《保护生命之水》活动中,带领幼儿实地考察污染的水资源,并通过实践行动解决问题,不在水中乱丢垃圾,以自己的行动感染提高大人的环保意识。还有《认识蚯蚓》、《保护土壤》等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同时和家长、社区联系,进行各类绿色行动;如植树,设定废品回收站等有意义的活动,让幼儿与成人的互动中,从小萌发珍惜自然资源的情感和初步的环保意识。促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让我们的孩子能永远在鸟语花香的自然环境中无忧无虑的生活。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