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保持良好的教育观,变成孩子们

案例分析:保持良好的教育观,变成孩子们

案例分析:保持良好的教育观,变成孩子们

案例分析:保持良好的教育观,变成孩子们
 
《变成孩子》

孩子的情绪往往最不稳定,最容易受到周围的环境感染,而教师的教育观对孩子的情绪情感的感染力最大。
就拿昨天来说,在玩角色游戏时,孩子们都乐意做爸爸、妈妈。宝宝也不利外,他和昀昀也组成了一个“小家庭”。宝宝做爸爸,昀昀做妈妈。开始还都玩得不错,可是他们完了一会儿就去玩别的游戏了。
这时我并没有批评他们,或命令他们回到娃娃家,而将自己扮演成宝宝的身份来到娃娃家。当我找不到爸爸妈妈时,就故意哭鼻子。这下可急坏了原来扮演爸爸妈妈的宝宝和昀昀了,他们立即赶回家,一边哄娃娃,一边说娃娃别哭了,爸爸妈妈再也不出去玩了。
于是爸爸又忙着烧饭、烧菜,妈妈又忙着洗衣服,一会儿又去接待客人。家里又热闹,玩得又高兴。

简析:
可见,教师以自己的情绪和情感来陶冶和感染孩子的情操,其效果十分明显。
教师“变成孩子”,作为幼儿的游戏伙伴,参与游戏过程,与幼儿一起探索操作,相互交往,遵守游戏规则,与幼儿共享“欢乐”。这可缩短儿童与成人“两个世界”间的距离,使孩子觉得亲切、适宜,从而营造起一种宽松和谐的人际环境和精神心理氛围。
由此,不仅可以使幼儿产生愉快的情感体验,增强对所从事活动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这种环境氛围有益于激发幼儿的独立自主性,形成积极的自我意识。再就是有益于激活幼儿的思维,激发他们积极的创造性行为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