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幼儿园如何利用周围环境开始艺术教学活动(原创)

乡村幼儿园如何利用周围环境开始艺术教学活动(原创)

乡村幼儿园如何利用周围环境开始艺术教学活动(原创)

乡村幼儿园如何利用周围环境开始艺术教学活动(原创)
 
我班幼儿好奇心强,对新鲜的事物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和热情。当我一放音乐,幼儿就欢快地扭动身体自由地跳着、唱着;当他们在美术活动中拿笔欲欲一试时,一旦发现我在注视他们时,会马上停止一切活动,因为他们害怕自己跳得不好看或画得不好,会受到老师的指责。这真是农村孩子纯朴、憨厚的表现,因此,我从不用成人的思维方式去评价他们,而是用欣赏的眼光鼓励他们,敏感的捕捉孩子们的“闪光点”,给予表扬鼓励,使幼儿增加了自信心,同时加以适度的指导,与幼儿亲密接触,融为一体,这样消除了或孩子对艺术活动的恐惧感,从心理上、物质上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从一个微笑到一个拥抱都是对孩子最好的肯定与评价,也促使他们信心十足,在无拘无束、毫无心理压力的氛围中愉快地学习。

我们农村孩子对鸡、鸭、猫、狗等小动物特别熟悉、也特别喜爱,为了让孩子在模仿中不枯燥乏味,激起兴趣,我在养殖角里养了几条鱼、还带孩子在幼儿园的养殖角里观察小鸡、兔子、小狗和鸽子等小动物,再让他们用动作把这些动物表现出来,如小鱼游、小鸡走等,他们兴趣十足,学得有摸有样。在绘画时,能大胆自信,从不厌倦,拿着彩笔在纸上很随意地涂呀、画呀,在自言自语中表现自我的感受。为了让孩子学画短竖线,组织孩子到草地上打滚、翻跟斗,感受草地的茂密、柔软,通过触摸小草来观察草的色彩及外形。在玩中观察,而后设置情景,用表演的形式激发他们作画的愿望,接着紧紧围绕情境表演向幼儿提出绘画要求。如草长得什么样?是什么颜色的?以次激发幼儿大胆想象。幼儿的主动感知、体验在老师恰当地引导下,获得了展现。孩子是天生的艺术家,对美的感知和艺术表现的潜能是与生俱来的。因此,我努力为孩子创设合适他们发展的艺术环境,满足他们对美的渴望和需要。


如果说孩子有一百种语言,那么教师对于教学就应有一百重表现方式。当孩子对教师的示范表演感到平淡无奇时,我大胆地将绘画融入音乐活动中,把两种艺术合为一体,因为音乐是流动的,稍纵即逝,而作为视觉对象的图画、符号等,是十分稳定的,还可以反复地加以欣赏、观察。如歌表演《橘子丰收》,让幼儿理解并用动作表现摘苹果时的不同姿态,我就画了许多孩子摘苹果的不同动作,正因为有了图画,幼儿能轻松愉快地摘着苹果。有时我把图片制成立体的、可操作的,让图画活起来。幼儿从开始的看图到将图形与音乐匹配,再发展到随音乐创编动作,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又上了一层。


在艺术活动中我发现,无论美术创作还是音乐表现,幼儿对真实地赋予具体角色情景的内容能引起共鸣,产生移情、穿凿的欲望也更强烈。教师应关注孩子的热点,于是,我从孩子的周围生活中提取题材。如幼儿熟悉的萝卜、土豆、黄瓜等各种蔬菜,我把它们稍加修整,让幼儿当印章,红的、蓝的,把秋姑娘打扮的花枝招展、千姿百态,幼儿在感知色彩的同时获得了满足。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