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幼儿园在教学中巧用“自然资源”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农村幼儿园在教学中巧用“自然资源”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农村幼儿园在教学中巧用“自然资源”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农村幼儿园在教学中巧用“自然资源”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教学中巧用“自然资源”
美丽的大自然奥妙无穷,儿童教育专家陈鹤琴曾指出:大自然,大社会是知识的主要源泉.我们幼儿园地处山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丰富的自然资源成为我们教学上的一项重要资源,同样它也是幼儿探索科学,认识自然的大课堂。
为了激发幼儿兴趣,我把自然界的动植物作为教具,利用到教学上,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例如:在讲述故事《鲁班造锯子》时,当我讲到“鲁班的手不小心被锯齿状的边划了一道齐齐的口子”时我发现小朋友不知道“锯齿状该是什么样子?为什么锯齿状的茅草边能划一道齐齐的口子呢?”针对孩子的这些疑问;我到幼儿园周围收集了许多茅草叶子,分发到大家手里,请他们看看茅草边是什么样子,再在手上轻轻地划了一下,看看会留下什么?小朋友观察的都很仔细,大家七嘴八舌的谈论开了:“老师我发现茅草边一弯一折的,好像锯子齿”“老师,真的能在手上划一道齐齐的口子”然后我再给小朋友总结时,大家基本上都能掌握“锯齿状的边”是什么样子,课堂后气氛也很活跃。有的小朋友,还能发挥联想,说螳啷的前腿也是锯齿状。这样就发展了幼儿的观察及推理能力。
我们乡镇离农村很近,可现在这些农村孩子却分不清麦苗和小草,不知道芋艿长在哪儿,这样发展下去,这些土生土长的农家孩子,对土地和自然的情感会越来越淡薄。这一点,我在一次常识教学活动中深有体会,有许多幼儿分不清麦子和稻子,甚至连稻子应该生长在哪儿也不知道。于是我把麦穗和稻穗带到班级里,让小朋友看一看它们有什么不同,经过比较,大家发现稻穗排的松一些,而麦穗排的紧一些,再用手来摸一摸,稻穗比较粗糙,麦穗摸起来很光滑,不过小麦穗上有许多像针一样的麦芒。再把幼儿带到田野里观察水稻的生长过程,(种子——>秧苗——>开花——>结果)让幼儿认识到不同季节里田野的变化,了解季节与植物的关系.激发了幼儿的好奇心,以及热爱农村,热爱自然的情感.也使他们懂得了要尊重别人劳动成果,爱惜粮食.
小朋友最喜爱的是小动物,当我给小朋友上《可爱的昆虫》时,我告诉小朋友昆虫一般都长着六只脚,两对翅膀,头上长着一对触角。然后,我提议让小朋友到幼儿园的草地上找找看,有哪些昆虫,是不是都长着六只脚,两对翅膀。孩子们找来了蚂蚱、小蟋蟀、小蚂蚁等。纷纷数着,显得十分兴奋,突然有个小朋友告诉我说:老师XXX小朋友他捉了一只螳螂在玩。”原来我在课堂上曾说过螳螂.蜻蜓他们是益虫,应该保护它,于是我就问小朋友应该怎么办?孩子们都说他做的不对,要求他把螳螂给放掉。通过这次活动,我把枯燥抽象的内容,变成了生动有趣的实践,既丰富了幼儿的阅历,也使幼儿产生了保护动物的情感。
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在我们的教学中,得到了充分利用。同样它也可以作为我们的教学内容来激发幼儿热爱大自然,爱护环境的情感。
我在讲述《马公鸡大战垃圾怪》时,孩子们都问我什么是垃圾怪?垃圾怪真有那么厉害吗?为了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垃圾怪的厉害,我带孩子们到我们周边的环境去看一看,他们发现池塘里的水变黑了,水草也死了,用棍子捞一捞,里面全是塑料袋、饭盒、蛋糕盒等。我就问他们:“小鱼能字这里生活吗?小牛小羊喝了这里的水会怎样?”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讨论起来了,“我们幼儿园操场上经常有一些塑料袋特别脏。”“我在电视上看到这叫‘白色垃圾’特别厉害,被埋在地下,好多年不会腐烂,还有毒呢!池塘里的小鱼全都毒死了.”听到孩子们这些议论,我就请他们说一说怎样赶跑这些垃圾怪,有的说请爸爸妈妈买菜时用篮子拎,有的说我买早饭时用纸来包;还有的说,不能到处扔垃圾.通过这次故事教学活动,不仅增强幼儿的环保意识,懂得了我们的环境要靠大家来爱护.而且认识到大自然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不能破坏.
大自然的宝藏无穷无尽,除了在教学上被我们利用外,平时我们可以用野花和石子给孩子做游戏,可以利用园中空地开辟种植园,让孩子从小养成爱老调重劳动的好习惯.只要我们充分合理的利用,这些看似平常朴素的东西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会带来极大的好处.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