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在评价中实现幼儿感觉统合的发展与智能的转化?

怎样在评价中实现幼儿感觉统合的发展与智能的转化?

怎样在评价中实现幼儿感觉统合的发展与智能的转化?

怎样在评价中实现幼儿感觉统合的发展与智能的转化?
 
一、若若其人

据报载:目前,一种叫做“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文明病”正在威胁我国儿童。患有此症的儿童往往存在着性格上的障碍,如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紧张、胆小、退缩、爱哭、不合群、吃饭挑食、阅读困难、动作不协调、手脚笨拙(常常撞倒东西或跌到)等等。这些孩子智力正常,但由于“感觉统合失调”,他们的智力水平没有得到充分发展,对学习能力、运动技能、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造成障碍。

若若就是其中比较典型的一个。若若,男,5岁,是个从未上过幼儿园的新生。父母均是外地来沪打工的打工者,平时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对孩子的教育。孩子在家中常与电视机、游戏机为伴,由于孩子好动,家长怕孩子闯祸而经常把他关在家中很少出去活动,也未给孩子添置什么玩具。自从孩子入园后,我们从对孩子的观察中发现孩子有许多感觉统合失调的症状。主要表现在:

*特别好动,容易分散注意力(视觉和动觉的失调)

*动作笨拙,容易绊倒(视觉和动觉的失调)

*拿东西时,容易失手(视觉和动觉的失调)

*分辨不出相似的图形或物品(视觉的失调)

*有语音分辨不清的现象(听觉的失调)

面对这样一个能力不强、甚至容易闯祸的孩子,按照我们以往的教育经验,肯定先让他学会“安静”,然后再让他参加一些不会“闯祸”的安静的活动。感觉统合理论告诉我,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可以通过感觉统合器材的锻炼来矫治,改善甚至治愈其症状。自从我学习多元智能理论后,使我懂得了每个人都拥有至少8种智能,这些智能有的强,有的弱,优势智能和弱势智能之间有相互转化的可能。由于若若感觉统合的失调,因此就智能的发展而言,他的运动智能、自然观察智能、语言智能、空间智能都处于弱势。我是否能通过感觉统合锻炼,既矫治他的失调症状又发展他的智能呢?于是,我对他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在观察中发现孩子很好动,一听到老师说要带孩子们到外面去玩感觉统合游戏时,总是第一个端端正正的坐好,小眼睛目不转睛的盯着我们,希望老师第一个带他出去玩。因此我觉得他非常适合运用感觉统合活动来改善他的感觉统合失调状况。孩子对感觉统合活动充满了兴趣,因此运用感觉统合锻炼发展他的运动智能、空间智能、自然观察智能等,使其弱势智能向优势智能转化,从而带动其他智能的发展,让他能象其他健康的孩子一样正常的学习、生活。

二、若若的发展与转化

我从他的感觉统合失调状况分析,他主要是视觉、听觉和动觉的失调,于是我针对性的选择了插棍、蹦蹦床和羊角球作为重点活动内容。

蹦蹦床游戏主要是针对若若小朋友听觉和动觉失调的症状进行的活动。

开始孩子跳蹦蹦床时跳的高度很低,双手握拳,样子很紧张,落床时的落点很不稳定,忽前忽后,忽左忽右,我请他按照我的要求做动作:“若若,转个身跳。”“把脚往后踢行吗?”他停下来了,难为情的朝我摇了摇头。孩子又给我出难题了,不愿意跳,怎么办?一次早操活动后,我开始播放一段的高的音乐让孩子们自由的跳舞。我发现若若对这段节奏强烈的音乐很敏感,而且听到这样的音乐就想跳。“来,若若,你刚才听着音乐跳的真棒,我们到蹦蹦床上也听着音乐跳好吗?”我说。他说:“好啊!”于是我在他跳蹦蹦床时,给他播放上节奏强烈的音乐,在音乐的氛围中孩子兴奋的跳跃起来了。听着音乐和着音乐的节奏若若大胆的、较协调的跳起来了,而且明显的跳跃的高度、稳定性都有了提高。“加油!再跳得高点!”我又说。他跳的更高了。跳了一会儿,我问他:“累吗?要不要休息一会?”他却摇摇头说:“不用,这个音乐太好听了,我还想跳。”有了音乐所给予他的跳跃热情,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孩子即使没有音乐的伴奏,我的简单口令也能让若若准确的跳了起来,还能做一些难度较高的动作了呢!


案例二:插棍游戏

插棍游戏主要是针对孩子视觉与动觉的失调症状进行的活动。刚开始让孩子尝试玩插棍游戏时,他先把双手撑在地上使网缆前后摇动,接着他拿起棍子想插到棍眼里,有些棍子插了几次后插进去了,而有些棍子当他尝试了几次都不成功,他就干脆用另外一个手停止晃动后插进去。刚开始玩时我并没说什么,我想他大概是在学玩的方法。可是后来玩了几次还是没有进展,晃动时总是插不进。有一次我终于忍不住了。

师:若若,要一边晃一边插的,停下来再插你的本领就不大了哦。

若:我的眼前有好多的洞洞,我看不清插到哪一个?我不喜欢插这个。

师:那我们一起来玩分雪花片好吗?上次上课时你是你们一组分的最快最好的不是吗?

若:好!上一次我们分雪花片很开心的,我还得了奖品呢!

师:那你现在如果一边晃一边分行吗?

若:行的,我一定行的,这个本领我最大了。

(雪花片分到篮子里降低了活动的难度,而且是今后插棍练习的一个过度)

晃动中分雪花片和插棍的原理是一样的,因此若若刚开始分时和插棍一样有失败,但是篮子口大,雪花片扔进去毕竟难度降低了,孩子还是有很多成功的机会。每当他成功时,我总是鼓励他说:“你进步了,下次再加油好吗?”“今天你成功了三次,老师奖励你一个奖品。”听了我的鼓励,孩子总是对我说:“老师,我的本领越来越大了。”“老师,下次我会成功更多次的。”有时他还会对同伴自豪地说:“老师说我进步了,我的本领大不大?”经过两个月的分雪花片活动,我又让若若来玩插棍,效率明显的有了提高,已经能较准确的将棍插入棍眼中了,同时受到分雪花片的影响,开始有意识的按颜色有规律的进行排列插入了。

一次感统活动中,我对孩子们说:“今天我们来看若若的插棍表演好吗?”“好!”孩子们说。只见若若挽起了袖子,自信地走到插棍旁,趴到网缆里,先双手撑地用力地摇晃网缆,接着在快速地晃动中把一根一根地短棍按颜色排列插到了棍眼中。其他孩子看到若若这么快就插完了,都高兴地拍起了手。若若呢,也得意地昂起头走到了孩子们中间。

案例三:羊角球游戏

相对蹦蹦床和插棍而言,羊角球游戏的难度更高。因为在羊角球游戏中要求孩子一边听着音乐,一边观察着障碍,还要一边骑在羊角球上高高的跳跃,必须把视觉、动觉、听觉结合起来运用。刚开始练习羊角球时,若若的跳跃动作也是摇摇晃晃的。特别是在练习障碍跳跃时,他总是会在障碍面前停下来,其他小朋友就告诉我:“老师,若若胆子很小的,一直不敢跳过去。”音乐不是能让他高高的跳跃起来吗?于是我找来了节奏强烈的音乐。一听到音乐,若若就象换了个人似的,马上高高的跳跃了起来。其他孩子也发现了他的变化,莹莹说:“看呀,若若跳的可真高,我也要跳的高喽。”巧玉说:“若若,你怎么会跳的这么高的?教教我吧。”杰杰说:“若若,再加油,可以跳障碍了,我们一起跳吧。”听了杰杰的话,若若跟着他用力的向障碍跳去,只间他双脚狠狠的用力一蹬,高高的跃了起来,稳稳地落到了障碍的对面。“他一边继续往我这边跳,一边朝我大喊:“老师,我跳过去了!我跳过去了!”我朝他伸出了大拇指说:“你真厉害,继续加油哦。”他朝我做了一个军人敬礼的动作,又继续去跳了起来。
三、在评价中若若的感觉统合发展和多元智能的转化

在蹦蹦床游戏中教师对孩子的良好表现及时地进行了鼓励性评价,让孩子在游戏中找到信心,并且找到了带动其弱势智能(运动智能)发展的优势智能(音乐智能),使孩子的弱势智能向优势智能转化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在插棍游戏中教师鼓励性的语言评价再次帮助孩子分析原因,找到节点,最终使孩子赢得了同伴的肯定,在这里,同伴的肯定性评价比老师的鼓励性评价更能增强其信心。当然,教师也通过孩子的优势智能(数理逻辑智能)带动了其弱势智能(运动智能)的发展,向孩子实现智能的转化又迈出了一大步。

在羊角球游戏中,同伴对他及时的鼓励和评价,使若若最终获得了成功。而老师则巧妙的运用了音乐激发了孩子跳跃的激情,老师与同伴默契的合作让若若再次体验到了成功,真正实现了孩子感觉统合的发展和多元智能的转化。

在这个个案中,孩子感觉统合的发展和智能的转化主要是依靠教师与同伴的评价。这两者是孩子平时活动中最经常接触的人,也是给予孩子影响最多的人,因此他们对孩子发展中的评价尤为重要。在若若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得到了老师和同伴的鼓励性评价和肯定性评价,使得他的感觉统合的发展与智能的转化都得到了成功。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