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城市儿童易患感觉统合失调症

为什么城市儿童易患感觉统合失调症

为什么城市儿童易患感觉统合失调症

为什么城市儿童易患感觉统合失调症
 
日前,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对南京市2468名6岁至11岁的学龄前儿童通过规范、系统的测查,结果有34.9%的学龄儿童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专家介绍,感觉统合失调是指外部的感觉刺激信息不能在孩子中枢神经系统进行有效的组合,从而使整个机体不能和谐地运作,久而久之,便会造成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与疾病。

感觉统合失调的具体表现

南京市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邱景华主任医师介绍,儿童在学习与生活中患感觉统合失调症,将会在不同程度上削弱人的认知能力与适应能力,从而推迟人的社会化进程。人的感觉统个别系统分为视觉统合系统、听觉统合系统、触觉统合系统与平衡统合系统、本体统合系统等。

一般来说,视觉统合失调的学龄儿童,在课内课外阅读时,常会出现读书跳行、翻书页码不对、演算数学题目常会抄错等等视觉上的错误,从而造成学习障碍。时间久了,必然会造成孩子学习成绩下降,在心理上产生跟不上学习进度,自己不如他人的自卑感。另外,这类患者在生活中还常常丢三拉四,似乎经常在找东西,生活上无规律。

听觉统合失调的学龄儿童则多数表现在上课时,老师口头布置家庭作业或者下节课要带什么学习用具,他总是东张西望,老师的话全当耳边风,一点也听不进去。平时家长喊他,他也不在意,以为那与己无关。同时,这类儿童记忆力差。这样一来,孩子不仅不能让“课堂40分钟”产生良好的效益,而且也会影响课外的正常生活。这种现象如不纠正,时间长了,孩子会在心理上怀疑自己的能力,甚至厌学逃学。

触觉统合失调的孩子往往对别人的触摸十分敏感,心理上总有一种担心害怕、易受惊的速。在学习与生活中则表现为好动、不安、办事瞻前顾后,甚至怕剃头、怕打针。这样的孩子被家长带到医院请心理医生诊断,总以为孩子得了“多动症”。 触觉统合失调的孩子由于心理上总处在一定的紊乱状态,那么,必然使学习与生活质量不断下降。

平衡统合失调会让孩子在学习与生活中常常观测不准距离,生活中做事时协调能力较差,甚至穿鞋子也会在不知不觉中的将鞋穿反。距离观测不准,会让孩子无法正确掌握方向;做事协调能力差,会让孩子对事物的兴趣逐渐减少。平衡统合失调,往往会在心理上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与认知热情。

本体统合失调的孩子多数表现在上体育课时不会跳绳,跑步时动作不协调不准确,很累;在上音乐课时,常常发音不准,甚至与人交谈、上课发言时口吃等。大家知道,这些课目虽非学习课目中的主课,但是,它们却对上好主课起到很重要的辅助与促进作用。况且,现在提倡素质教育,在考试时,体育成绩还是很重要的。

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

造成感觉统合失调的主要原因大致分为两类:城市儿童生活都市化,现代家庭小型化;家长过分看重“第二书包”等。正因为有了这些因素,致使学龄儿童的活动空间不断缩小,从而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应有的各种感觉刺激机会大幅度减少。

如有一位当家长的父亲在地质勘探队工作,常年不归家,而母亲又在纺织厂上四班三运转的轮班,孩子家住高楼,一个人跟年逾花甲的奶奶过。因此他的生活十分机械与单调,平

时除了上学,就是回家做作业,或看看电视,想要外出找小伙伴玩,奶奶怕出事又不许。这种封闭的生活自然使得接受外界感觉信息刺激的机会很少,感觉统合不协调也就在所难免。这类有老人作伴的孩子在城市里还算幸运的。

还有不少双职工更没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照看孩子。我们时常可见父母上班后,孩子一个人独守门户的现象。单就一个“独”字,就给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与感觉统合能力的增强带来许多不利的因素。他们大多数又被父母过分娇惯与宠爱,养成孤傲任性的性格,再加上又没有伙伴群的关注,不习惯群体生活,依赖性强,独立生活能力差,如果一旦父母婚姻破裂、家庭解体,孩子的心理失衡要比大家庭中的孩子严重得多,心理失衡是会严重削弱人的感觉统合能力的。

另外,孩子“第二书包”沉重,家长过分注重孩子视觉能力与听觉能力的开发。每到假日与课后,城市街道上总能看到不少小学生一放下沉重的书包,就去学弹琴、学绘画、学电脑、学外语等,真是出了校门又进了校门。对此,有人称之为第二书包现象。以上两种统合能力的过分开发恰恰挤掉了其它统合能力的开发。

据报载,黑龙江省最近对100名7-11岁孩子调查显示,有90%以上的孩子学过钢琴、电子琴以及舞蹈、美术等。同时,调查也显示,60%的儿童不会系鞋带,不会穿衣服,甚至连球也拍不了几下。

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总是一厢情意地将市场经济带来的竞争意识,过早地转嫁到了孩子身上,从而加重了他们的心理负担,而孩子自己应有的兴趣得到了缺乏理智与无情的压制。在这样环境中学习与生活的孩子感觉统合系统怎么会不失调?

克服感觉统合失调症的对策

国外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说,孩子的心理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即:认知、调节与交往。而这些的基础便是孩子具有良好的感觉统合能力。那么,在现有条件下,如何纠正孩子的感觉统合失调症呢?南京市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邱景华主任医师认为先行一步的美国、日本及台湾等地从70年代就兴起的不打针不吃药的“游戏治疗法”对纠正与治疗感觉统合失调症颇有效。比如用独木桥帮助孩子找到“平衡统合能力”;用滑板梯帮助孩子找回“触觉统合能力”。这些对于治疗孩子的感觉统合失调极为有益。

另外,家长还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孩子走出高楼与孤独,让孩子在与人交流得与沟通中,刺激、调整与强化自己的各类感觉统合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不要用溺爱或者不信任的目光包办孩子的一切,只要可能,孩子的事就让孩子自己去做。因为这样,孩子不仅乐意,有积极性,而且也在其中提高了自己的心理素质。比如,孩子在吃“零食”时,家长就可以通过“零食”向孩子发问,让孩子与外界事物、季节、地理等产生“联想”;同样,在孩子“玩耍”时,家长也可以这么做。因为,“想像”正是孩子的感觉与外部事物进行碰撞的中介物,其中产生的“火花”就是新的信息,新的刺激,从而使自己的感觉统合能力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提高。

再就是家长尽可能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如打球、游泳、跑步等。适当的体育活动不仅使孩子健康、充满活力,而且能调整、刺激与提高孩子的本体统合能力。更有意义的是,本体统合能力的提高,对纠正孩子其它统合能力的失调起到相当重要的基础作用。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