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促进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

怎样促进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

怎样促进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

怎样促进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
 

  人类感觉统合的基本能力是与生俱有的。每个人生下来就具有这种能力,但需要从小与周围事物保持接触,接受环境信息的刺激,并主动让身体和大脑相互协调以适应环境的挑战,才能不断促进大脑和身体的发展和完善。即使没有现在所谓的感觉统合教育或感觉统合训练,人类从出生开始到生命结束就一直在进行着感觉统合的过程。

  感觉统合能力发展的阶段

  感觉统合的练习与大脑的“运动企划”过程有关。所谓“运动计划”就是人类大脑在指挥身体的运动前,必须对自身与周围的环境的关系进行全盘性的了解,并制定出实际的运动步骤,以保证正确地完成行动的一种自主性的神经系统活动。例如,婴儿出生时就有了吮吸能力,只要母亲的乳头放在他的嘴里,就条件反射地吮吸起来。出生几天后,就不再是消极地等待母亲将乳头放入口中,而开始寻找乳头的“运动计划”,通过饥饿的感觉、嘴唇对妈妈皮肤的触觉、头部的运动感和吮吸的运动感觉的统合,制定出寻找母亲乳头的计划。他张开嘴暗中摸索母亲的胸部直到找到奶头为止。在主动的探索中大脑的各个相应部分和身体逐渐协调,孩子也就在这个过程中适应了环境,发展了大脑与身体的协调能力。

  孩子的探索是一个自主发生的有计划的过程。偶然的感觉信息,可使其发现未曾接触的事物——母亲胸部温暖的皮肤与乳头之间的联系,继而主动地采取行动——嘴唇的摩擦对事物进行探索后发现了乳头,然后将胸部皮肤的感觉信息与原有的乳头信息组合。这是一个多么简单的过程,但对于刚刚出生的婴儿来说是一个多么奇妙的胜利呀。它不但促进孩子智力的发展,也使孩子建立了初步的自信心。而且,这个过程同时也是孩子与母亲建立亲密亲子关系的一个过程。如果用奶瓶喂养的孩子就失去了这个美妙的发展机会。

  接下来,婴儿并不限于吮吸奶头,他还吮吸衣服、枕头、毯子、自己的手指,吮吸一切他们偶然遇到的东西。可以说孩子从出生就开始积极主动学习,把他所感受到的感觉信息不断的与原有信息进行结合,并通过自己的行动主动探索和适应周围的环境。

  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分为4个阶段:

  初级感觉统合阶段(1~2岁)

  大脑重925~1064克。脑细胞长出许多突起,分出侧枝,形成专用神经通道。与此相应,多种感觉经整合形成知觉。如形成关于“苹果”的知觉;婴儿能认出父、母的声音和面容,一岁半时能听懂常用词含义;动作发育方面:6个月翻身、7个月会坐、8个月爬、1岁会走。

  中级感觉统合(3~5岁)

  脑重1100~1150克。侧枝的分支增多,专用神经通路随感觉整合而增多,并使大脑5个语言区都发育成熟并建立联系。与此相应,3岁儿童会说出1000多词汇。肌肉关节的本体感觉、前庭位置感觉、皮肤触压觉、视觉、听觉经整合学习训练后身体运动协调、手眼运动协调、能保持良好的平衡。各种感觉信息刺激大脑,经整合后产生注意力,并开始有记忆力,形成对事物的认知评价、记忆、学习经验、使情绪稳定,表现为意志力、记忆力、运动协调、手眼协调、情绪稳定,能通过意志控制自己的行为进行有目的地运动,并具有语言能力。总之3~5岁是儿童语言、智力、个性形成发展的关键期,而这些能力的获得和发展都是感觉统合、学习训练的结果。

  高级感觉统合(6~10岁)

  脑重1150~1250克。经感觉统合后的心理、行为反应已较复杂。如经高级感觉整合后表现为:注意力能较长时间的集中,组织实施自己计划的意志力增强,自我控制自己情绪与行为的能力增强,阅读、书写、计算、音乐、绘画、语言表达等学习能力增强,记忆力增强,逻辑思维形成。经感觉统合,左右大脑半球的功能出现单侧化。如左脑具有听、说、读、写的语言能力及计算和逻辑思维能力优势;右脑具有音乐、绘画等形象思维能力,空间定向能力,情绪控制能力等优势。

  脑的成熟(15岁左右)

  脑重1350克,近似成人脑重1400克。这时,感觉统合功能基本发育成熟,心理能力仍需进一步发展,大约到20岁左右才完全成熟。

  儿童的大脑感觉统合功能发展良好,且足以适应环境时,儿童的反应会有胜任、启发和满足感,在迎接外界各种挑战时会充满信心,并获得很大的满足感,这又进一步激发了儿童去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如此良性循环,促进了感觉统合能力和学习能力的不断发展。在感觉运动良好组合的基础上,心智和社会反应才取代由跳动、谈话和游玩中所发生的感觉统合,奠立了读书、写字以及良好行为所需要的复杂的感觉统合基础。感觉运动组合良好的孩子,长大以后比较容易形成良好的思维能力、情绪调节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

  随着身体机能的完善,探索范围的逐步扩大,婴儿的感觉运动产生大量的组合,使之进一步发展而产生爬、运动和站立等动作。然后,孩子的阅读能力——需要视觉、颈部肌肉和内耳特殊感觉器官等非常复杂的感觉统合得到发展。一些感觉运动统合得非常出色的人在各行业中常常有突出的表现,如:舞蹈家和运动员在肢体和重力感觉方面有很好的统合,因此举手投足都非常优雅;艺术家和技术工人的劳动与创造则依靠眼睛和手的良好统合和协调。

  由于生理上和生活范围的局限,孩子能接触的环境刺激总是有限的。所以需要家长为他们提供适合、丰富的环境刺激和安全、温暖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愉快的氛围下,不断接受环境刺激,并主动积极地探索环境,进而促进大脑神经系统的发育,发挥大脑的潜能,呈现心智与身体健康、平衡、全面发展的状态.这种环境刺激必须满足孩子的各种感觉器官的需要,所以家长需要了解人体有哪些感觉需要统合协调。?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