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和幼儿玩游戏:浅谈民间游戏在幼儿全面发展中的作用

怎样和幼儿玩游戏:浅谈民间游戏在幼儿全面发展中的作用

怎样和幼儿玩游戏:浅谈民间游戏在幼儿全面发展中的作用

怎样和幼儿玩游戏:浅谈民间游戏在幼儿全面发展中的作用    

山东省滨城市滨城区小营办事处中心幼儿园 赵小梅
 
       游戏是幼儿活动的主要内容,它对幼儿身心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陈鹤琴先生说过:“小孩是生来好动的,是以游戏为生命的。对孩子来说,游戏就是工作,工作就是游戏。”他主张给孩子游戏的机会,通过游戏使孩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 。民间游戏根植于社会文明,来源于艺术生活,其生动有趣、雅俗共赏的活动形式流传几百年乃至几千年都经久不衰。民间游戏在其传承、发展、演变过程中,对于最喜爱游戏的幼儿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可以说他对幼儿的品格培养、体魄健全、能力发展等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和催化作用。
那么民间游戏有什么特点呢?通过幼儿的实践发现它具有以下特征:
1.民间游戏具有多样性:
民间游戏多样性是指它的种类 比较繁多,玩法各式各样。如能让幼儿手脚灵活运用的“抓子”“跳房子”“滚铁环”等;有锻炼跳跃、奔跑的“跳绳”“丢手绢”“老鹰抓小鸡”等;有训练平衡的“踩影”“抽七打八”等……
2.民间游戏具有科学性:
民间游戏具有科学性不仅在于它的活动发展了幼儿各器官的功能,促进了幼儿的身心健康,而且,民间游戏的创设遵循了由易到难的规律,每一步骤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如“抓子”游戏中全套游戏就有八九种抓法,每一种抓法随编配的歌谣不同,随着抓法难度的增加歌谣也有短到长,谁先抓完最后一种抓法,谁为胜。又如“跳房子”游戏,在地上先画出一种有格子组成的图形。第一步:先用脚踢着沙包跳,然后用头顶着沙包跳,在分别把沙包放在额头、肩、膝盖、背等部位上跳。步步深入而又严格的训练了幼儿的平衡有力及动作的灵活性。
3.民间游戏具有趣味性:
许多民间游戏之所以能够代代相传,就是因为它有着浓厚的趣味性。内容生动具体,形式轻松活泼且伴有节奏,有的还配有儿歌口令,儿童边游戏边吟唱,兴趣盎然,始终沉于欢乐之中,如“丢手娟”、“打瞎驴”、“老鹰抓小鸡”“套圈”等。幼儿通过扮演不同的角色,体验到不同的游戏心情,从而始终处于主动积极的状态下。因此,民间游戏成为幼儿乐于参于的游戏活动。
4.民间游戏具有随机性:
这里   所说的随机性是说它不受时间和空间条件的限制。游戏的组织和取材也比较随意,(它所使用的玩具大都来源于生活,来自于自然的材料及半成品。如水、石、沙、废旧物等,这些材料随处可见且价廉物美)儿童不管在何时何地,不论人多人少,不需要专门的场地,也不需要特殊的器材,想玩就玩。如在地上画一个圆圈,抓一把石子,就可以轻松愉快玩游戏了。
正是民间游戏的诸多特点决定了他在儿童全面发展中的作用:
民间游戏有助于幼儿身体的发展。
幼儿民间游戏特别是民间体育游戏,可以较好的发展幼儿的动作,为提高幼儿运动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发展幼儿走、跑、跳、钻、爬等基本动作,需要经过大量反复练习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如果让幼儿机械的反复练习不能引起幼儿的兴趣,也不能调动其积极性。幼儿在游戏过程中则会情绪高涨、乐而不言。经常开展游戏,使幼儿在愉快的游戏中完成了体育锻炼的要求,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民间游戏有助于幼儿社会性的发展。
民间游戏内容易懂易学,种类丰富多彩,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幼儿玩起来竞争激烈 ,趣味盎然、其乐无穷;竞争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竞争,合作、竞争、守规则伴随游戏始终。在游戏中他们轮流扮演角色、互相模仿、互相协调、互相帮助,学会了与别人友好相处,乐于助人的良好品德。在有的游戏中还能培养和锻炼幼儿的责任感和组织能力。如在“打四圈”这个游戏中,组长的责任除了要保护好本小组成员不被打到外,还要动脑筋想办法快速占领“营地”。这就要求组长和本小组成员共同协调,在商量对策的同时促进了幼儿交往能力的发展。
民间游戏有助于发展幼儿的智力。
高尔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游戏乃是幼儿认识世界的途径。就是说,通过游戏,幼儿的知识得到丰富、能力得到发展,再运用这些知识及能力来感知认识世界。事实的确如此,有的游戏 如讲故事、演节目,可以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及表演能力;有的需要动脑筋的游戏,则可以使幼儿的思维、想像、创造力得到进一步发展。如“手翻绳”游戏,如何翻绳能给对方造成难度,又有利于下一步自己如何翻好,因此幼儿要动脑筋    理思路。再者,幼儿参与游戏的过程也是一个巩固和丰富知识的过程。随着游戏的开展,幼儿的知识水平一定会有新的提高。
民间游戏有助于发展幼儿良好品德和坚强意志。
多种多样的民间游戏,对幼儿良好品德的形成也有不小的作用。在游戏活动中,幼儿要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这就锻炼了他们坚强的意志和不怕失败的品质。如在“打鸭子”的沙包游戏中,幼儿要接住尽量多的沙包才能救回被打掉的同伴。这就培养了幼儿处处为他人着想的优良品质。还有的游戏带有竞赛性质,幼儿在游戏中往往面临着失败,自信心受到打击。但丰富多彩的游戏吸引着他们,这就要求他们不断努力,克服自身弱点去争取下一次的胜利。
民间游戏有助于促进幼儿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情趣。
幼儿民间游戏常常贯穿于歌舞之中,在载歌载舞时,幼儿能感受到韵律美、节奏美。幼儿扮演角色时选择的漂亮服饰、道具等能给幼儿带来美的享受。如游戏“种葫芦”,在玩时,幼儿会用彩纸做大葫芦,涂上漂亮的颜色、找好游戏的道具。幼儿穿着各色各样的服装,处在幼儿园美好的环境中,说着儿歌:“种葫芦,种葫芦,葫芦根、葫芦蔓,不知大哥种那块?不种高山不种地下,种在这里好长大”。边愉快的游戏。通过游戏,不仅让幼儿从中感受游戏所能带来的快乐,而且也让他们懂得从小就要爱劳动的道理。事实表明,幼儿在游戏中能借助于生活和劳动中生动直观的感性形象,受到潜移默化的审美教育的影响。
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今天,民间游戏早被孩子们遗忘在角落里。随之被孩子们手中各种各样、价钱昂贵的电动玩具、新潮玩具所代之。虽然这些玩具也给幼儿带来了欢乐,但时间久了孩子们就失去了兴趣,不愿再玩,于是父母又得添置新玩具。这样一来,家里是数不尽的垃圾玩具,孩子也得不到锻炼而且又浪费了钱财。与其相比,民间游戏就不失为一种简便、易行、经济实惠的    活动。它也是幼儿生长发育过程中至关重要的活动形式。不仅丰富了幼儿户外活动,而且使幼儿的身心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由此,真诚的希望社会、家长和幼教工作者,不断对民间游戏进行挖掘整理和继承,使我国的民间游戏这一瑰宝能发扬光大。同时把其精华传授给孩子们,让他们在民间游戏的天地里自由的成长,为其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