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与幼儿沟通技巧的论文:师幼互动调查报告

老师与幼儿沟通技巧的论文:师幼互动调查报告

老师与幼儿沟通技巧的论文:师幼互动调查报告

老师与幼儿沟通技巧的论文:师幼互动调查报告

实验小学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中
师幼互动情况调查报告
常熟实验小学幼儿园  陈飞 
文章采用“弗兰德斯相互作用分析系统”(flanders interaction analysis categories,简称FIAC),对实验小学幼儿园的集体教学活动师幼的言语进行了详细的记录,深入分析了集体教学活动中师幼互动的情况,并对此进行简单的个人阐述。
一、研究背景与目的
师幼互动作为幼儿园教育的基本表现形态,存在于幼儿一日生活之中,表现在幼儿园教育的各个领域,并对幼儿的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重要影响。《纲要》在组织与实施部分已明确提出:“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地观察他们的需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幼互动。”实验小学幼儿园教师作为常熟市幼教发展走在最前沿一支队伍,教师的教育观念不断更新,教育行为不断改善,热爱幼儿,尊重幼儿的观念在教育实践中得以落实。集体活动作为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师幼的互动行为可以看出教师的专业素质情况。笔者以一日活动的集体教学活动作为研究的内容,深入分析实验小学幼儿园师幼互动的状况。
二、研究对象与时间
研究时间:2006年10月至2006年11月;
研究对象:实验小学幼儿园十位教师。
三、研究方法
采用“弗兰德斯相互作用分析系统”(flanders interaction analysis categories,简称FIAC),以随堂听课的形式,随机对集体教学活动进行10分钟的记录。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师幼言语互动状况表一
  所占比率
 
类型
 
作出反应
 
主动发出
 
总计
 
 
教师言语
 
22.1%
 
34.3%
 
56.4%
 
 
幼儿言语
 
36.2%
 
6.3%
 
42.5%
 
 
停顿
 
1.1%
  1、 教师与幼儿言语交流状况良好。我们可以看见教师与幼儿的言语互动比率是56.4%:42.5%,说明教师和幼儿在集体活动中进行相对平等的时间的交流。但我们发现这种交流的互动是存在着一定的缺陷的。教师在集体活动作为主动发起的互动比例要远远高于幼儿的主动发起言语,分别占总量的34.3%、6.3%。教师和幼儿在师幼互动中主体地位存在着明显差异,教师更多是言语发起的主动地位,而幼儿则大多是处于被动地位。幼儿言语作出的反应占有36.2%,说明幼儿在集体活动中主要是教师占有主体地位,幼儿只是言语的被动反应者。这种互动是表明幼儿在集体活动中的主动性的发挥程度是有限的。教师居于更为主动和优越的地位,而幼儿则相对被动。其中教师在集体活动的师幼互动中的行为性质和敏感性程度,直接影响了幼儿在师幼互动中的主动地位和主体性的发挥。
2、我们还发现幼儿主动发起的言语质疑性的语言相对很少。幼儿的这种质疑性的言语在集体活动的分量是极少的的情况说明一个现状,中国的幼儿较多使用的是“肯定回答”、“陈述解释”等言语行动类型,而较少使用疑问质疑的方式来参与提教学活动的讨论。可以这样认为,“中国孩子在与成人(母亲或教师)交往活动中,有许多机会只用回答问题和陈述见解的方式进行一个接一个问题的讨论,相对而言他们运用其他交流类型的时间和空间就有可能少些。幼儿园的集体教学中普遍存在着幼儿很少提出质疑性的提问的现状,
教师言语的状况表二:
教师言语
比率
 
作出反应
 
接受感情表达
 
5.1%
 
 
表扬或鼓励
 
4.3%
 

接受采纳意见
 
3.3%
 
 
提问
 
9.4%
 
 
主动发起
 
讲课
 
21.1%
 
 
发出指令
 
6.3%
 
 
批评
 
6.9%
  3、师幼互动行为进行过程中,教师的作出反应的言语与主动发起的言语较接近,在作出反应中,我们可以看到教师的积极的言语行为,这些言语行为包括接受感情表达、表扬或鼓励、接受并采纳幼儿的意见和提问,这些都是有助于师幼之间积极的互动。这里我们还要强调的是在教师的主动发起中,批评这一项中占有相对很大的比重,这表明:在集体活动中教师很在意幼儿的消极表现的,采用批评的教育方式来使幼儿首先保持集体活动的安静的环境而不是教师发生交流和互动。“现在应该做什么”“不希望小朋友随便插嘴”,在教师与幼儿的心目中有着比较明确的规定。在这样的压力和环境下,师幼之间充分、积极的互动关系是难于建立的。还有就是班级庞大的幼儿人数。想一想:一个班级有接近五十名幼儿的状态下,教师精力是有限的,常常为照顾多数幼儿的学习,而扼杀一些在教师眼里的调皮鬼,使得集体活动有个安静的环境。集体活动如果没有一个安静、有秩序的环境,就无所谓的互动了。居于这样的环境所迫,   <(1)创设师幼互动的精神环境,促进积极、有效的互动《纲要》在许多方面涉及到:“建立良好的师生、同伴关系,让幼儿在集体生活中感到温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信赖感”,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良好的精神环境有助于幼儿在集体教学活动中,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敢于与教师进行平等的交流。
(2)教师要转变角色定位,提高幼儿在互动中的主体地位。改变幼儿长期的互动经验所形成的将自己定位为师幼互动中的服从者。在集体教学活动中,鼓励幼儿主动发起各种言语来进行互动,而不是成为互动的服从者。
(3)提高互动中幼儿疑问和质疑。集体教学活动中幼儿的言语多数是肯定式回答。幼儿的疑问和质疑类言语行为明显不足,对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和行动造成很大的消极影响。需要教师注意的是:怎样增加幼儿在集体教学活动中的质疑提问的机会。注意鼓励幼儿大胆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预期”和“假设”,不要过于注意幼儿 <>言语内容的逻辑性而给予消极或否定的反馈,影响了互动中幼儿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4)深化幼教改革,幼儿园班级人数应向小班化发展。大容量的班级是对教师教学的不公平,也是幼儿享受教育资源的不公平。在规模大的班级中,幼儿与教师互动的机会相应减少。同时,教师为应付如此多的幼儿,可能采用消极式的师幼互动相应增多。教师可能疲于应付班级日常工作,而常常只能抓多数,而忽略对一些有特殊情况幼儿的互动。
 
附表:弗兰德斯师幼相互作用分类系统
教师语言
 
作出反应
 
1.接受情感表达:和蔼地接受幼儿所表达的情感,可以是积极或消极的情感,包括预见或回忆情感。
2.表扬或鼓励:表扬或鼓励幼儿的行为或动作,说笑话使之放松紧张感,点头,说:“噢,噢”“说吧”等
3.接受并采纳幼儿的意见:利用幼儿意见建立或解释某观念。
4.提问:关于幼儿回答问题的内容和过程向幼儿提问。
 
主动发起
 
5.讲课:陈述有关内容、过程的事实,陈述自己的观点,并就有关问题提问。
6.发出指令:指示幼儿做某事,要求幼儿服从等组织课堂活动的指令
7.批评:为让幼儿改变行为而说的话,包括说明教师为何要这样等解释语。  
 
作出反应
 
幼儿言语

主动发起
 
8.对教师的言语反应
 
 
9.主动言语:自己要要说的,主动发言等 

停顿

10.沉默或困惑:短时间沉默,或观察者未能理解师幼交往时的一段困惑时间
参考文献
1、教育科研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王坚红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1年10月
2、《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编写  江苏教育出版社    <2002年9月
3、《教育科学研究入门》顾天祯等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87年第一版
 
 #我们每天都会提供一些资料给大家,让大家轻松备课,欢迎关注,谢谢光临--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