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与幼儿沟通技巧的论文:师幼互动的多项性

老师与幼儿沟通技巧的论文:师幼互动的多项性

老师与幼儿沟通技巧的论文:师幼互动的多项性

老师与幼儿沟通技巧的论文:师幼互动的多项性
 
一、新课程强调了幼儿是通过与环境互动建构知识的,注重的是幼儿直接体验的过程,而不是通过教师简单的传递。这其实也反映了一种新的学习观。我们考虑到小班幼儿在认知、情感等方面的发展需要,请家长朋友帮助收集全家福照片,收集爸爸妈妈最喜欢用的物品带到幼儿园来, 然后将爸爸妈妈的照片布置在墙面上,小朋友自由地寻找自己爸爸妈妈的照片,与好朋友介绍自己的爸爸妈妈,让大家了解爸爸的本领,体会爸爸对自己的爱。如在“妈妈的节日”主题进程中,我们请宝宝采访自己的妈妈,了解妈妈喜欢吃什么?喜欢说什么?喜欢干什么?为幼儿提供了许多的材料让幼儿自主选择不同的材料,然后将宝宝对妈妈说的话写在爱心纸上,并在墙面上展示。墙面环境与幼儿互动,推动了主题活动的发展。 
二、新的课程观在内容的选择与组合中,要求我们用基本经验来呈现课程内容。小班幼儿生活经验少,情绪不稳定,有强烈的情感依恋,而且自我中心倾向明显。家是幼儿温暖的港湾,孩子渴望妈妈、爸爸亲亲热热在一起。所以我们结合幼儿的兴趣特点选择了“亲亲一家人”的主题。在《亲亲一家人》的主题中,我们将全家福照片展示在墙面上,幼儿经常聚在一起自主地进行观察与交流;我们还让幼儿说说、画画较熟悉的我的家,并将他们的作品运用于墙面布置,幼儿成了环境的主人,体验到了一种参与的愉悦,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