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课教育方法和论文:音乐教学中的自主学习

幼儿园音乐课教育方法和论文:音乐教学中的自主学习

幼儿园音乐课教育方法和论文:音乐教学中的自主学习

幼儿园音乐课教育方法和论文:音乐教学中的自主学习
 
      新的时代,召唤着具有自主性的人才,现代教育更提倡以自主教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幼儿教育纲要》强调:要确立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突出幼儿发展的自主性和能动性,致力于为幼儿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
  学习活动强调激发幼儿对学习的兴趣,探索意识,在自主活动基础上,积累和扩展感性经验,培养认知和审美能力。我在实践中不断地尝试实践尤其是音乐教学活动中。获得了新的启发。
  所谓的“自主学习”就是指在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创设的教学环境中,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独立地获取信息,习得技能,积累经验,发展学习能力的过程。即孩子按自己的想法、喜好、自己的水平,自己的行为方式,独立来接触信息,获得经验,提升认识。在主动的学习中孩子的身心获得自由全面和谐的发展学习。
一、  自主来源于经验和兴趣
  我们教学中不难发现有的音乐活动,直到结束还意犹未尽,而有的活动没开始多久,孩子们就忍耐不住骚动起来,关键不是学习内容的深浅,而是这个内容是否能满足孩子当前需要的;是否是孩子喜欢的,是否经验范围之内-----,因此,在选材时,我们尽量要从孩子生活中提取素材。如在《动物》主题中,首先,孩子们喜欢动物,在探索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知识经验。我们郊区的孩子往往对兔子、鸡、大象等具代表性的动物比较熟悉,对一些海洋动物比较陌生,所以在乐器故事之前,让孩子们先去了解身边这些动物的特性,在自由发表言论后,再去探索选择与之相匹配的乐器,节奏,根据音乐故事来演奏。
  在音乐欣赏《小羊和狼》的活动中,孩子们最热衷的就是狼捉羊,吃羊的情景,能大胆自由想象。其中的情节动作,这真是因为孩子在电视媒体中对羊和狼的故事耳濡目染,通过音乐欣赏他们的激情才得以满足和释放。
  所以我们要敏感察觉班内孩子喜欢什么,热点是什么,而不是一味追求名曲的熏陶,扼杀了音乐在孩子心目中的魅力。
二、  自主来源于情景与体验
    幼儿学习总是脱离不了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即与情景相结合的,只有创设情景激发学习,才能使幼儿在轻松愉快,富有美的氛围中投入学习,充分调动幼儿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音乐教学所要凸现的就是感受现美,所以我经常采用多媒体直观形象,具体生动地呈现自学信息,充分调动孩子感悟音乐的自主性。
  在主题《秋天》的活动中,我制作了Proint,孩子领略到大自然的变化树叶飘落的情景,不由自主感叹秋天真美,小树叶有的是转圈、有的像滑滑梯滑下来----,就在这样美的环境下,我扮演了风姐姐、孩子们扮演各种树叶自主表现飞舞的动作与姿态,犹如置身于大自然中,而打破了以往模仿式的学习,突出了以幼儿发展为中心,让他们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美,用他们的语言舞姿表现美,从而领悟音乐中小树叶的形象。
  在音乐活动《开汽车》的活动中,为了让孩子感受音乐中的停顿,设置开汽车的马路,有红绿灯。让孩子们从音乐中听辩什么时候是红灯,正因孩子有了交通规则的意识,他们才能融入此景中,自主地表现,当音乐停顿时,意识到红灯,刹车,音乐连绵不断时候是绿灯能通行。在游戏体验的同时知道了不能彼此相撞,要按照路线行驶-----。所以其实音乐本身来自于生活,应该让孩子在生活情景中体验音乐的实质。
  总之,合理创设情景是给孩子更直观生动、形象的体验,有助于孩子理解音乐,有利于培养幼儿学习的主动性。
三、  自主来源于选择与创造
  “二期课改提倡给孩子创设一种可选择的多元环境,这样才能激发幼儿自主学习的热情”,设想如果一节音乐活动一统的歌词、节奏,无非是学唱,追求即时效果,更谈不上选择与独立自主的创作。所以在我设计的音乐活动时,我总会为孩子创设一个选择与独立创作的机会。
  例如,在学习新疆舞时,我不会手把手一个动作的教孩子。孩子们从影象资料中发现新疆最特别的地方,踮步和转手腕,下一部分就是自主创作了转手腕,可以有不同的方向和形式,就是这样自主选择表现的环境中孩子们有在一侧转,两侧转,面对面转------动作十分丰富,几个孩子的动作就能组成一个舞蹈,孩子们深深体验到了自主学习的乐趣。
  当然自主学习并不是放任自流,对于能力特别弱的孩子我经常鼓励他们选自己喜欢的动作学一学,这样他们也不会觉得自主的苦恼了。
  所以我们要根据孩子的不同需要来创设自主的时间空间等环境,这样我们的孩子才会在音乐的海洋中真正地自主学习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