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肯定和欣赏是教育成功的阶梯

对孩子肯定和欣赏是教育成功的阶梯

对孩子肯定和欣赏是教育成功的阶梯

对孩子肯定和欣赏是教育成功的阶梯
 
  怎样使每位孩子都充满自信?怎样使每位孩子在快乐、成功中成长?孩子们真正需要的什么?其实每个孩子都渴望赏识,他们需要的也是赏识。赏识是开发孩子潜能的武器,常识是引导孩子攀上成功之巅的阶梯。以下我用培养孩子的道德行为习惯为例,谈谈自己的做法。 
对于一个孩子的发展,不仅仅要有与众不同的智力水平,更需要有良好的个性品格和道德行为。三至七岁是幼儿个性发展迅速、稳固的阶段。在这一关键阶段加强幼儿道德品质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我们经常发现,玩具掉在地下孩子视若无睹,如果一张椅子横在路中央,孩子只会绕道而行,没有孩子会把椅子送回原处,发现脚下有睬着的毛巾,瞧瞧不是自己的,一走了知。我们曾进行这样的测试,把课室的椅图玩具掉落在地面上,只有5位孩子主动捡起,一位孩子犹豫着,还是走开了,我问他为什么?“老师,这不是我弄丢的”由此可见,对幼儿加强道德强行为培养刻不容缓。人都有一种先天性行为倾向——趋向积极的情绪体现,希望得到别人得肯定和欣赏,我们尝试通过小明星评比和夸夸宝宝、给孩子写表扬信等方法,激发孩子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形成。 
    每天,我们都会针对评比主题(关心玩具的小明星、关心同伴的小明星、爱护图书的小明星……)认真观察每位孩子的表现,并把孩子的点滴进步与同伴们分享。即使孩子捡起是的只是一块小积木,我们都会给予真诚的表扬“小积木要谢谢某某孩子,感谢他把积木宝宝捡起送回妈妈身边”“一本受伤的图书要谢谢某某孩子,感谢他及时帮图书包扎伤口,现在图书已经不疼了”……对一些进步突出的孩子,我们还会给他写表扬信,并把孩子的优秀事迹告诉全班的孩子。除了重视老师对孩子的鼓励,我们还开展夸夸同伴的活动,让孩子说说同伴的进步。 
通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孩子们渐渐改变了,孩子开始主动发现地面是否有玩具宝宝迷路了,是否有图书宝宝受伤了,还会检查课室里哪些物品没有摆整齐……孩子形成了一种关心身边的事、物、乐于帮助别人的积极态度,最难得的是,孩子也学会了发现同伴的进步,学会了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别人。现在,这些画面和话语经常出现在我们眼里:“老师,刚才某某小朋友把玩具送回家了。”“老师,刚才我的手指受伤了,我的好朋友帮我涂油了”“老师,瞧!今天某某小朋友吃饭快多了”我们还常常看到孩子们竖起大拇指,赞叹着说,“某某你好棒哦!” 
    以上只是在道德行为培养方面的一个例子,在孩子发展的每一个方面同样也离不开成人的鼓励和欣赏,我想,积极向上的心态是孩子快乐成长和获得成功的前提,这离不开老师真诚的肯定和欣赏。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