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幼如何更好的互动:老师,你的眼中有什么?

师幼如何更好的互动:老师,你的眼中有什么?

师幼如何更好的互动:老师,你的眼中有什么?

师幼如何更好的互动:老师,你的眼中有什么?     
 
 
宜兴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潘年 
镜头一:科学活动“让鸡蛋浮起来”,孩子们饶有兴致地在进行操作——把鸡蛋放入透明的大口杯中,观察它是沉还是浮。结束后,老师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你发现了什么?”“鸡蛋沉下去了!”“我的也是!”“我的也沉下去了!……“鸡蛋变大了!”在七嘴八舌的声音中冒出一个不太协调的声音。老师没有理睬,这个声音又着急地大声重复了一遍,老师仍未加搭理,努力地搜寻着自己想要的那个声音,小结:“大家都知道鸡蛋放在水中会沉下去的!”(幼儿园科学活动是为了培养幼儿对周围事物的探索兴趣,在幼儿有了浓厚的兴趣在为自己的发现叫好时,我们老师该给予一个怎样的“支架”?) 
镜头二:听过一遍故事《逃家小兔》后,老师问:小兔子跑走了,妈妈为什么要去追他?(多好的一个问题!可以让幼儿联想自己的妈妈是怎样爱自己的,作品来源于生活,终究还是要回归生活)幼儿回答:妈妈喜欢他;他是妈妈的小宝贝;小兔跑了,兔妈妈有点担心(幼儿的回答是建立在自己的生活经验基础上的)……老师频频点头,每个孩子的回答她都象征性地用降调机械地重复一遍(教师的点评缺乏个性化和互动性,与最初的提问意图相悖)。又问:“那妈妈去追小兔的时候,小兔子都变成了哪些东西啊?”(完全是考幼儿的听力与记亿,笼统的提问让幼儿的回答很零碎,为学而学,在这中间,作品中“宝贝”的调皮幼儿感受到了吗?“妈妈”对“宝贝”的博大的爱,幼儿领悟了吗?“妈妈”和“宝贝”的追逐中那份快乐,那份乐趣幼儿能体味吗?) 
镜头三:一幼儿在仔细观察食品包装后,兴致勃勃地上前去介绍他的发现——条形码,边走边迫不及待地说:“没有它,东西就是假的。”老师摆弄好实物投影仪后,示意他再说一遍。“如果批没有它,就付不出钱来了,东西就是假的!”老师很兴奋,竖起大拇指说:“你知道得真多!还知道超市电脑结账的时候要照一下条形码!”孩子不满足老师的夸奖,又重复了一遍 :“没有它,东西就是假的。”(老师啊,你怎么还没听到啊?)老师继续小结:“这叫什么呢?老师告诉你们啊,这叫条形码!大家跟我说……”该幼儿耷拉下脑袋及不情愿地嘟囔了一句:“条形码。” 
新《纲要》在组织与实施部分已明确提出:“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地观察他们的需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幼互动。”在上面三个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 教师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教,幼儿接受的水平、程度如何,大大忽略了幼儿一方的反馈和思考。师幼双方因缺乏情感交流,幼儿在活动中感到被动、压抑和约束,积极主动性受挫。教师把自己更多地定位为调控者、组织者,有着明确的“教育计划”,希望自己的行为和要求能被幼儿所接受。而我们说单独的学习不构成教育,一厢情愿的灌输也不构成教育,教育首先是一种关系,一种相互交流的可能性空间。如果离开了互动,教育将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因此,幼儿的学习就要在幼儿和教师之间建立一种积极有效的互动,让幼儿和教师在互动中沟通、促进,使幼儿得到健康成长。 
  再则,在幼儿园教育实践中“低关注”是一个普遍的问题:教师的眼中没有幼儿,对儿童缺乏关注。 “以幼儿为本”,就是要帮助幼儿成为学习、发展的主人,注意学习过程中激发幼儿内在的学习动机,这是促进师幼互动的关键所在。“尊重孩子”包括的内容很多:尊重孩子的想法;与孩子平等交流;赏识孩子的才能;尊重孩子看法和观点等等,它不能单纯地理解为不用粗话骂幼儿,不用冷漠、厌恶、鄙视的表情看幼儿,不阻止孩子的活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尊重幼儿要走进儿童世界,倾听孩子的心声。”教师要做到真正的尊重孩子,首先把儿童看作是与自己平起平坐的人。所以,我们每天都要问自己:老师,你的眼中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