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更好的师幼互动:餐后自选活动中的师幼互动

怎样更好的师幼互动:餐后自选活动中的师幼互动

怎样更好的师幼互动:餐后自选活动中的师幼互动

怎样更好的师幼互动:餐后自选活动中的师幼互动 
 
  进餐后,孩子们兴奋地奔向自选材料。“老师,你看我插了一架大飞机。”丹丹得意地举起手里的玩具;“这是我的孩子,给我。”小浓气哼哼地把娃娃从同伴手中夺走;“这里都没有玩具了。”文文端着几个空浅子走到老师跟前;“他抢我的玩具。”历历边告状,边用力去夺自己的玩具;大部分幼儿边说边玩,显得十分愉快。收材料的音乐响了,部分幼儿迅速收好材料;部分幼儿极不情愿地慢慢放回材料;还有几个淘气的孩子趁机把玩具扔到别处,自己走开了…… 
  在餐后自选活动中,在幼儿这种状况下,我们应如何进行师幼互动,促进幼儿主体发展呢?经过分析,我们认为:孩子们在餐后活动中的这些现象,反映了他们在行为习惯、交往策略、爱他人、爱集体等多方面的问题。作为老师,不能只是流于表面形式的参与幼儿的活动,不解决实质性的问题。应在与幼儿互动中给予其积极的引导和具体的指导。于是,我们围绕餐后活动,开展了“小娃娃哭了”“玩具宝宝要回家”“玩具宝宝找朋友”等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使幼儿懂得不能争抢玩具,玩过的玩具应放回原处,要爱护玩具等道理。在两人同时想玩一种材料或遇到类似的情况时,能协商解决。在幼儿操作材料的过程中,我们还根据幼儿的表现,及时参与,与幼儿发生互动。如:“洋洋你这样头朝下抱娃娃,娃娃肯定不舒服,怎么办呢?”“小凯,咱们比比谁的手枪长?”“寒寒,兰兰也想看这本书,你能想个好办法吗?”“谁来帮忙看看,玩具宝宝都回到自己家了吗?”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幼儿餐后自选活动的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有效地促进了幼儿的发展。实践证明:教师深入、有效的参与和引导,建构了积极有效的互动。让幼儿主动发展并不等于放手,不干预幼儿的活动,幼儿主动学习决不是不需要教师参与的学习,幼儿形式上的“主动”学习也决非实质性的主动学习,更难成为有效的学习,这其中需要教师主导作用的参与和发挥,正是在教师的支持下,幼儿逐渐发展并逐步独立,其主体的建构和发展才成为现实和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