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环境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有影响?

什么环境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有影响?

什么环境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有影响?

什么环境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有影响?
 
  幼儿园人际环境对幼儿社会性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幼儿园人际主要包括幼儿园教师之间的关系、幼儿园教师与幼儿之间的关系、幼儿的同伴关系。本文试就上述三种人际关系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影响作一些探讨。
一、教师间的相互关系对幼儿的社会交往起着示范作用。 
幼儿园教师对待社会、对待事业、对待生活、对待同伴的态度,幼儿是耳濡目染的,并对他们产生深刻的影响。因此,如果教师之间能和谐相处,愉快合作,那么,幼儿的内心深处便会萌发团结友爱的思想感情;如果教师之间缺合作精神,或者关系紧张,则会给幼儿造成不良影响。有时候,教师之间的私人矛盾,工作上的意见分歧,在言行上偶而流露,也会被幼儿敏锐地感觉到。据调查和观察,不能和谐相处、愉快合作的教师,其所在班级的幼儿与建立了很好合作关系的教师所在的班级的幼儿相比,违执行(顶嘴,对别人的要求假装听不见,甚至不理睬)就要多一些。那些较多活跃在老师周围的幼儿,他们在与其他幼儿游戏时,常出现不合作、不遵守规则的倾向。 
二、幼儿园师生关系影响幼儿的社会交往方式。 
幼儿园从早晨入园开始,晨检、晨谈、游戏,教师都在和幼儿进行亲切的交往。在这些交往中,幼儿会感觉到老师对他的态度,并根据教师的态度,认识和调整自己的行为。如果教师把幼儿当作有独立人格的人,爱护他们的自尊心,尊重他们的人格,真诚地爱护他们,师生关系会是和谐、平等、互相信赖的。这种人际球境会使幼儿感觉到“老师像妈妈,幼儿园像我家”。他们会十分喜爱自己的幼儿园,因为他们在老师那儿获得了安全感,在自己的班级里获得了归属感。反之,教师如果对幼儿苛求、挑剔、动辄训斥、惩罚,便会造成幼儿的情绪压抑,一些消极的情感也就形成了。在社会交往中,则常常表现对抗性,喜欢争吵,攻击性行为多。 
三、幼儿的同伴关系对其社会性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幼儿园小朋友在一起学习、玩耍和游戏,平等的关系使他们进行着多方面的交流,不知不觉地互相影响着。这种影响对其自身社会性发展的作是很大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社会化语言的学习和运用。幼儿之间的语言交流随时随地在进行着,很少有两个幼儿在一起能保持沉默。他们已经摆脱自我中心语言,并学习和运用社会语言。他们在交谈中学会评价,学会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倾听别人的愿望。 
2、  对约定俗成的行为规则的遵守。每个游戏都有一定的规则,这些规则是每个参加游戏的人所必须遵守的。在幼儿的自主游戏中,幼儿不遵守规则通常会带来“不带你玩”的后果。游戏对幼儿的“诱惑”,会促使这些幼儿控制自己的行为去遵守规则。这样,幼儿在与同伴共同游戏中掌握了一些和为规则,并学会了控制自己去遵守规则,从而逐步形成人际间协调的合作关系。 
3、  通过模仿学习积极的社会性行为。有经验的教师会发现,一个常在绘画课上不安心的幼儿,如果被安排坐在几个对绘画很感兴趣的幼儿中间一段时间,就会表现得安静而专心,很少去干扰别人的绘画活动。这是因模仿一些消极的行为。但是,通过教师的合理组织,如树立正面榜样、安排座位注意好差搭配等,是完全可以合理地引导幼儿去模仿积极行为的。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