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幼儿园课堂教学研究:开放性外语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

在网络环境下,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学目的设计课内外学习活动,创建形式多样、图文并茂、声像合一的外语教学环境,使学生在耳目一新的外语环境中,感知外语,发现问题,思考对策,真正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通过在线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利用计算机网络阅读资料,通过电子邮件、网上聊天,进行真实的外语交际活动。学生自己动手,把自己浸入了一个多媒体的全英语的语言环境,阅读各种英语说明文字,聆听纯正的英语录音,欣赏有英语解说的影片,接触的是全新的多元化的英语材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英语水平,自主选择内容,自定先后顺序,自控时间长短,实现个性化学习,做到人人有收获。

软件:过滤不健康内容的网络卫士软件;屏蔽中文信息的管理软件;网络电话、语音聊天、ICQ信息发送等综合性网络交流软件。

网络本身就是一个虚拟社会,在这里很容易做到“只闻其声不知其名”。内向、腼腆的学生完全不需要顾忌“面子”,而大胆地同另一些虚拟的对象用不太熟悉、可能出错的英语交流思想和叙述事情(需要屏蔽中文信息的传输)。

随着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提高,其交流的对象可以逐渐跨班级、跨学校、跨区域直至跨国界,与英语为母语的学生进行语言交流,还学生广交学友的自主权。

(四)、利用网络技术实现师生评价体系的开放

现有评价体系缺少交互的开放性。教师对学生学习的评价大多仅由教师主观决定,学生对代表自己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的成绩几乎没有发言权;学校对教师的评价也主要来自于学生考试成绩,而对教师在培养学生素质、能力方面的工作未给予足够肯定,学生对教师大多没有评价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建立起完整的评价体系,使之对教学环节的各方面都是开放的。

实现开放式师
生评价体系的网络条件:

硬件:完善的校园网络;教师和学生家里都有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

软件:保存学生评价成绩的数据库;统计学生登录校园网的次数、时间、数据流量,并自动转换一定的分数记入学生评价成绩的数据库;评价成绩数据库的检索系统。

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影响着学生的自尊、自强、自信等素质的培养和发展。在网络环境中,教师可以在学期期中给出学生的初始评价成绩,进入数据库并公布在校园网上。学生本人或家长通过登录随时可查询自己的成绩,并对评价结果表达意见和制定后半学期提高评价成绩的措施。对合理的意见办有些网络交流过程是匿名登录的,并能提供登录时的密码资料等信息;或某次测验、考试发挥失常,但在网上可完成同等难度的试题且成绩确有提高),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即时更改评价成绩,还学生对学习过程的自我评价权。

学校对教师的评价,可以起到促进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手段、改革教学模式、更新知识和观念的作用。利用网络技术,可以从多方面对教师的师德修养、教学能力、教学观念进行考核评价。在校园网上建立教师评价页面,利用网上调查的形式广泛了解各方对教师的评价及其变化情况,学生、家长。教师本人(设置权限,只能进入自我评价页面)。学校教学管理部门都可根据实际情况反复对教师进行评价,教师可随时通过访问评价结果统计页面即时了解自己的教学得失、以改进教学工作或提出申辩。从而实现了对教师评价的客观性、全面性,更有利于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五)、实现开放式英语教学的条件

1.实现网络开放式英语教学,有赖于完善的校园网络和宽带互联网的发展。现阶段由于国家对于学校信息化设备投资的不足,只有很少一部分学校具备这样的硬件条件。相信随着国家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网络教育的条件会很快成熟起来。

2.需要计算机和互联网更广泛地进入家庭。目前我国的计算机普及率还很低。即使在较发达地区也不足20%,但随着IT产业300%的年增长率,计算机进入每个家庭将只是时间问题。

3.需要学生从小学开始,接受全面的计算机操作和网络运用能力的教育。目前,我国中小学生“触电”、“触网”的很少,教育部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教育工作会议” 上已提出:从2001年开始,用5~10的时间在全国中小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吹响了教育向信息时代跨跃的进军号角。

幼师必读的东东

专题正在制作

编辑推荐给幼师东东
幼师家长工作手册
家长工作是日常教学重要组成部分,那我们应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呢?
幼儿园安全事故预防手册
幼儿园安全事故近期来多发,请各位老师做好应对的准备
敬请加入网站QQ交流群 幼师群③: 45458336 幼师群④: 9859753 园长群:245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