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幼儿园课堂教学研究:开放性外语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

在网络环境下,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学目的设计课内外学习活动,创建形式多样、图文并茂、声像合一的外语教学环境,使学生在耳目一新的外语环境中,感知外语,发现问题,思考对策,真正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通过在线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利用计算机网络阅读资料,通过电子邮件、网上聊天,进行真实的外语交际活动。学生自己动手,把自己浸入了一个多媒体的全英语的语言环境,阅读各种英语说明文字,聆听纯正的英语录音,欣赏有英语解说的影片,接触的是全新的多元化的英语材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英语水平,自主选择内容,自定先后顺序,自控时间长短,实现个性化学习,做到人人有收获。

实现开放式师生交流的网络条件:

教师和学生具有已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校园网具有能够存放教师大容量主页、BBS讨论板、语音聊天室的网络服务器和能接收、发送语音邮件的大容量邮件服务器。


教师可以在校园内服务器上建立自己的个人主页,内容可包括:教学内容(供学生进行复习、预习和自学)、学习方法(为学生提供学习方法的诊断和咨询)、课外阅读(提供大量英语报刊、文章、语音和影像)、写作园地(开展征文、讲评等活动)。

纠错天地(将学生易错的地方汇编起来)、链接(提供本校其他教师、外校名师、健康有益的英文站点的链接)等并实时更新。同时开设多个不同主题的BBS讨论板(教师自任或委派英语课代表为板生)。

聊天室。

学生在与教师约定的时间内实名或匿名登录教师的主页进行选择浏览、进入BBS或聊天堂与教师或其他同学交流。同时,学生也可以进入其他班级教师主页同教师或高年级学生交流。通过广泛、多层面的师生交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学有所用,并在应用中去发现、创新。

网络教学能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所提倡的“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在网络环境下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浏览相关内容,进行网上练习,也可以通过网页教案中挂接的相关网站上网自主浏览学习。网络教学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教师的中心地位,学生成了课堂中的主角,老师只是组织者和引导者。网络环境中的教学交互活动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活动是否发生、如何进行完全是由学生根据自己学习需要而定,由学生自主控制交互活动。

(三)、利用网络技术实现语言环境的开放

英语学习作为一种语言能力的学习,需要在一定的自然环境或情境中习得,其目的之一是用语言叙述事情和表达思想,从而达到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的目标。

在一般教学模式中,创造良好的英语语言环境是教师教学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传统做法有成立课外活动小组(不易做到面向全体学生)、英语故事会或读书报告会(能够培养学生一定的听说能力但偏重于模仿和表演)、“英语角”(现有方法中创造语言环境最成功的方法,其优点是内容和对象比较开放、真实感强、能寓学于乐、能力高低皆宜;最大的缺点是:在完全真实的语言环境下,个性腼腆、性格内向的学生无法参与,从而造成了部分表

现欲较强的学生语言驾驭能力越来越强,而另一部分学生则由于自卑而开口越来越少,语言应用能力不能得到提高)等。而利用网络技术建立虚拟语言环境作为现实语言环境的补充,将有利于所有学生听说和表达能力的培养。

实现开放式虚拟语言环境的网络条件:

硬件:校园网具有供学生使用的代理服务器、学生家里具有接入互联网的多媒体电脑(支持全双功通话、语音压缩)。

 4/6   |‹ ‹‹ 2 3 4 5 6 ›› ›|

幼师必读的东东

专题正在制作

编辑推荐给幼师东东
幼师家长工作手册
家长工作是日常教学重要组成部分,那我们应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呢?
幼儿园安全事故预防手册
幼儿园安全事故近期来多发,请各位老师做好应对的准备
敬请加入网站QQ交流群 幼师群③: 45458336 幼师群④: 9859753 园长群:245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