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课堂教学研究:开放性外语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

幼儿园课堂教学研究:开放性外语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

幼儿园课堂教学研究:开放性外语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

幼儿园课堂教学研究:开放性外语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


【摘要】

在互联网、校园网技术应用环境下,英语教学将必然从封闭模式向开放模式转变。本文从硬件、软件和教学结构方面探讨了新型英语教学模式下的课堂教学、师生交流、语言环境和评价体系。认为网络环境下的课堂教学,对增大知识容量、提高学习兴趣、改善教学进程有着积极的重要影响;网络环境下的师生交流,可以使交流方式从课内延伸到课外、校内延伸到校外,有利于融洽师生关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网络环境下的虚拟语言环境,可以弥补现实语言环境的缺乏和不足,有利于学生开口就说(写);网络环境下开放的师生评价体系,使教学活动各方都具有评价发言权,增强了评价体系的透明度。本文还阐述了新型教学模式对学生的学习自主权、能力培养等方面的影响。

【关键词】

网络教学;教学模式;语言环境

一、问题的提出
我国的外语教学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从小学就要开设外语课程。且不说外语师资的数量和质量远远不能符合教育发展的需要,在现有规模和范围内的外语教学也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外语教学的效果无法令人满意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学生在课堂内外没有足够的实践机会,因为一种外语归根结底不是“教 ”会的,也不是“学”会的,而是“用”会的。用英国哲学家Alfred North Whitehead的话来说:“不管你给学生灌输怎样的细节,他在以后的生活中恰好遇到那个细节的机会几乎是无限小的;如果他的确遇到那个细节,他可能已经启动已经忘却你教给他的东西。真正有用的训练是理解若干一般原则,然后对这些原则在各种具体情况下的应用有彻底的训练。”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能够使用外语的机会毕竟有限,尤其是听说外语的机会有限,所以我国学生在外语听说能力方面的弱点始终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随着科技的进步,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一张嘴、一盒粉笔、一块黑板、一张讲台支撑起来的课堂教学模式已不能持续下去了,教育教学的改革必须与新的教育理论、教育技术相结合。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也必须在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校园网、互联网的优势,使教学更加科学化、趣味化、社会化。

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的主要缺陷在于重结果而轻过程、重“笔”而轻“口”。为克服这些缺陷,诞生了诸如“英语角”、语音教室等辅助手段,并取得了一定的收效。随着互联网的日渐普及,尤其是校园网的普及,为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取得革命性突破提供了有效的硬件条件,有利于英语教学从传统的封闭模式转变为半开放模式或开放模式。我们可以断言,随着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21世纪的外语教学不然会出现一个飞跃的发展,外语教学的模式必然会发生一个质的变化。


外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人具有天生的语言能力,具有用口头和书面表达思想的能力和创造能力。把握并处理好说、写能力的培养,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有着深远的影响。从学生的认知规律看,学生的认识活动只有通过自己的实践和感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作用,才能把知识学牢、学好,直至真正掌握。因此,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的英语教学模式,应该是“重结果更重视过程”的开放教学模式:在组织形式上将传统课堂和基于网络的虚拟课堂相结合;在学习方式上将课堂学习与远程学习相结合。以学生体验学习方式为主、接受学习方式为辅,鼓励学生主动地去发现学习。对教学内容、师生交流、语言环境、评价体系实行全面开放。

二、网络环境下的开放性外语教学和理论依据
网络教学(Web-based Instruction)环境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中师生面对面的交流环境,通过以多媒体和网络通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有效的整合建构起一种理想的学习环境,这种环境“可以支持真实的情境创设、不受时空限制的资源共享、快速灵活的信息获取、丰富多样的交互方式、打破地域界限的协作交流,以及有利于培养学生创造性的自主发现和自主探索”,可以实现一种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作用的全新学习方式。网络技术为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提供了多种通讯机制与交流手段。在网络环境中,教育信息的显示呈多媒体化,教学信息组织成超文本形式,教学过程具有较强的交互性,教育信息的传递呈网络化、智能化,这使网络环境下的教与学更具魅力,教学模式也与传统教学有了巨大的不同,教师和学生的地位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网络环境中,用电子邮件、语言信箱或其他网上媒体交流手段与他人进行交流活动,学生和老师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可以在线进行提问、回答、讨论、辩论、协商,从而可以有效地实现与他人协作与交流。学生通过交互活动,围绕某一主题或问题进行讨论,以获取解决问题的圆满方案。
1.从社会发展对价值规律提出的新的素质要求看,要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必须有效地改变以往学生单纯接受教师知识传授的学习方式,要在帮助学生接受知识的同时,使其形成一种对知识的主动探求,发现和体验,学会对信息获取、分析、判断、选择,并重视解决实际问题的积极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只有在开放性的教学环境中才可能实现。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计算机和网络在学校、家庭中的广泛应用,师生网络知识的普及、学生接受信息的渠道更加多样,给开放性的外语教学带来了新的机遇,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
2.建构主义学习模式的心理学基础。源于瑞士认识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的儿童认知发展学说:知识不是由教师灌输的,而是由学习者在一定情境下通过协作、讨论、交流、互相帮助(包括教师的指导和帮助),并借助必要的信息资源主动建构的。开放性外语教学正是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创设开放的语言情境,提供丰富的信息,促进学生通过互相协作,创造性地活用语言。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具有呈现音频、视频、图像、动画、文字等多种媒体的能力,能有效地将儿童置于同母语习得相仿的语言环境之中,因此,是目前创设真实情境的最有效的工具。在这种仿真的英语语言环境中,儿童能迅速克服障碍,顺利进行学习状态。另外,多媒体形象化的教学手段能够拉近儿童同英语教学内容的距离,所有语言呈现都伴随相应的图像,动画或生动的过程演义,避免了抽象的解说和枯燥的练习,从而人人地提高了儿童学习英语的兴趣。为此我们要以利用现代教育媒体仿真性、形象性、直观性的特点,为小学英语教育营造英语语言环境。
3、新颁布的《新课程标准》指示:现代外语教学的形式和手段越来越丰富,这对外语课程资源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课程资源,如黑板粉笔和教科书己经不能满足当今外语教学的需要。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为外语教学提供了无限的潜力。计算机网络不仅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渠道,更重要的是它为学习者提供了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学习资源。目前国内外很多机构和学校已经建立了大量的英语学习网络,而且很多网站免费为英语学习者提供服务,只要在测览器的"搜索"中键入"英语学习"进行查找就可以了

三、网络环境下的开放性外语教学的实践

(一)、利用网络技术实现课堂教学的开放

现代信息网络的应用,
大大促进教师的教学思想的转变和教学过程的优化。教师按照学生的学习过程设计教学过程,按照学生的认识规律设计知识的形成过程,按照学生的心理发展设计能力培养过程,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主旨,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


传统的课堂教学一般以教师的讲授为主,而现代信息技术则能帮助教师组织更生动的教学活动,教师的讲解演示使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它能增加课堂教学容量,加大教学密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些比较抽象的概念经多媒体的演示变得形象、生动了,使教学更富直观性,教学过程更加活泼、有趣,增加学生的参与程度,使得教学是师生互动、人与电脑互动的过程。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激发起学生继续学习的积极性,并同时开拓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对现代科学技术的了解和兴趣。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可以扩大教学信息容量,使信息的表现形式交互化、多样化。

实现课堂教学开放的网络条件:

硬件:校园网络、多媒体网络教室(学生每人一机)。

软件:英语多媒体素材资源库及其点播和索引系统。

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经常使用的“情景”引入法由于受条件的局限,在常规课堂中一般只能设计单个场景,不能激发所有学生的兴趣。运用网络技术,可以从素材资源库中索引出与本节课有关的各种“情景”,提供给学生自由点播。如交往型、购物型情景易受女同学的喜欢;体育型情景能吸引体育迷;军事型、旅游型、游戏型、影视片段型情景也都会吸引不同学生,从而使所有学生都能找到兴趣点。而兴趣一旦与教学目标相联系并被灵活、创意地运用,学生就会主动地参与到教学进程中,教学目标就很容易得到完美的实现。

课堂教学中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是学生的接受能力参差不齐。为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生掌握基本教学内容,往往导致相当一部分学生在每节课的中后期无事可做,这既不符合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也不利于发挥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运用网络教室的功能,可以让学生在完成必要的学习和操练后,随时从资源库中调出检测题进行自我检测,利用相关软件控制,给予检测通过的学生访问资源库中课外阅读、课外活动等素材的权限。

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的基本结构:

1.(3~5分钟)学生复习上一节课内容,然后点播新课引入场景,激发学生的兴趣点。

2.(5~10分钟)教师讲解本节课的知识要点。

3.(5~10分钟)教师带领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操练。

4.(10~15分钟)教师监督和指导下的学生自行操练;教师打开自我检测系统;对个别困难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5.(下课前5分钟)未提前通过检测的学生进行统一检测,将检测结果记入数据库。

6.课后,教师对仍未通过检测的学生进行课后辅导。

课堂教学的开放模式充分体现了学生对学习过程的自主支配权,有利于因材施教,并逐步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

(二)、利用网络技术实现师生交流的开放

师生间流畅的交流是教师把握学生学习状况、及时调整教学最有效的手段。通过交流,教师不但可以传授给学生更多的知识信息,还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态度、道德品质、治学思想加以影响和引导,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开拓意识。

在应试教育模式下,通常是作业、试卷的交流多而语言的交流少,仅有的课间和个别辅导等交流形式存在面窄、参与学生少的缺点。运用网络技术可以实现多方面、多层次的开放式师生交流。


实现开放式师生交流的网络条件:

教师和学生具有已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校园网具有能够存放教师大容量主页、BBS讨论板、语音聊天室的网络服务器和能接收、发送语音邮件的大容量邮件服务器。


教师可以在校园内服务器上建立自己的个人主页,内容可包括:教学内容(供学生进行复习、预习和自学)、学习方法(为学生提供学习方法的诊断和咨询)、课外阅读(提供大量英语报刊、文章、语音和影像)、写作园地(开展征文、讲评等活动)。

纠错天地(将学生易错的地方汇编起来)、链接(提供本校其他教师、外校名师、健康有益的英文站点的链接)等并实时更新。同时开设多个不同主题的BBS讨论板(教师自任或委派英语课代表为板生)。

聊天室。

学生在与教师约定的时间内实名或匿名登录教师的主页进行选择浏览、进入BBS或聊天堂与教师或其他同学交流。同时,学生也可以进入其他班级教师主页同教师或高年级学生交流。通过广泛、多层面的师生交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学有所用,并在应用中去发现、创新。

网络教学能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所提倡的“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在网络环境下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浏览相关内容,进行网上练习,也可以通过网页教案中挂接的相关网站上网自主浏览学习。网络教学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教师的中心地位,学生成了课堂中的主角,老师只是组织者和引导者。网络环境中的教学交互活动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活动是否发生、如何进行完全是由学生根据自己学习需要而定,由学生自主控制交互活动。

(三)、利用网络技术实现语言环境的开放

英语学习作为一种语言能力的学习,需要在一定的自然环境或情境中习得,其目的之一是用语言叙述事情和表达思想,从而达到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的目标。

在一般教学模式中,创造良好的英语语言环境是教师教学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传统做法有成立课外活动小组(不易做到面向全体学生)、英语故事会或读书报告会(能够培养学生一定的听说能力但偏重于模仿和表演)、“英语角”(现有方法中创造语言环境最成功的方法,其优点是内容和对象比较开放、真实感强、能寓学于乐、能力高低皆宜;最大的缺点是:在完全真实的语言环境下,个性腼腆、性格内向的学生无法参与,从而造成了部分表

现欲较强的学生语言驾驭能力越来越强,而另一部分学生则由于自卑而开口越来越少,语言应用能力不能得到提高)等。而利用网络技术建立虚拟语言环境作为现实语言环境的补充,将有利于所有学生听说和表达能力的培养。

实现开放式虚拟语言环境的网络条件:

硬件:校园网具有供学生使用的代理服务器、学生家里具有接入互联网的多媒体电脑(支持全双功通话、语音压缩)。


软件:过滤不健康内容的网络卫士软件;屏蔽中文信息的管理软件;网络电话、语音聊天、ICQ信息发送等综合性网络交流软件。

网络本身就是一个虚拟社会,在这里很容易做到“只闻其声不知其名”。内向、腼腆的学生完全不需要顾忌“面子”,而大胆地同另一些虚拟的对象用不太熟悉、可能出错的英语交流思想和叙述事情(需要屏蔽中文信息的传输)。

随着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提高,其交流的对象可以逐渐跨班级、跨学校、跨区域直至跨国界,与英语为母语的学生进行语言交流,还学生广交学友的自主权。

(四)、利用网络技术实现师生评价体系的开放

现有评价体系缺少交互的开放性。教师对学生学习的评价大多仅由教师主观决定,学生对代表自己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的成绩几乎没有发言权;学校对教师的评价也主要来自于学生考试成绩,而对教师在培养学生素质、能力方面的工作未给予足够肯定,学生对教师大多没有评价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建立起完整的评价体系,使之对教学环节的各方面都是开放的。

实现开放式师
生评价体系的网络条件:

硬件:完善的校园网络;教师和学生家里都有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

软件:保存学生评价成绩的数据库;统计学生登录校园网的次数、时间、数据流量,并自动转换一定的分数记入学生评价成绩的数据库;评价成绩数据库的检索系统。

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影响着学生的自尊、自强、自信等素质的培养和发展。在网络环境中,教师可以在学期期中给出学生的初始评价成绩,进入数据库并公布在校园网上。学生本人或家长通过登录随时可查询自己的成绩,并对评价结果表达意见和制定后半学期提高评价成绩的措施。对合理的意见办有些网络交流过程是匿名登录的,并能提供登录时的密码资料等信息;或某次测验、考试发挥失常,但在网上可完成同等难度的试题且成绩确有提高),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即时更改评价成绩,还学生对学习过程的自我评价权。

学校对教师的评价,可以起到促进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手段、改革教学模式、更新知识和观念的作用。利用网络技术,可以从多方面对教师的师德修养、教学能力、教学观念进行考核评价。在校园网上建立教师评价页面,利用网上调查的形式广泛了解各方对教师的评价及其变化情况,学生、家长。教师本人(设置权限,只能进入自我评价页面)。学校教学管理部门都可根据实际情况反复对教师进行评价,教师可随时通过访问评价结果统计页面即时了解自己的教学得失、以改进教学工作或提出申辩。从而实现了对教师评价的客观性、全面性,更有利于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五)、实现开放式英语教学的条件

1.实现网络开放式英语教学,有赖于完善的校园网络和宽带互联网的发展。现阶段由于国家对于学校信息化设备投资的不足,只有很少一部分学校具备这样的硬件条件。相信随着国家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网络教育的条件会很快成熟起来。

2.需要计算机和互联网更广泛地进入家庭。目前我国的计算机普及率还很低。即使在较发达地区也不足20%,但随着IT产业300%的年增长率,计算机进入每个家庭将只是时间问题。

3.需要学生从小学开始,接受全面的计算机操作和网络运用能力的教育。目前,我国中小学生“触电”、“触网”的很少,教育部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教育工作会议” 上已提出:从2001年开始,用5~10的时间在全国中小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吹响了教育向信息时代跨跃的进军号角。

4.需要教师具备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一方面要加强、加快对教师的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培训力度和速度,另一方面则需要教师自己更新观念,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自学成才,迎接信息化发展对基础教育的挑战。

5.网络安全性问题。为确保学生不被互联网上的“黄、反、毒”等不健康信息侵扰,需要特别注意网络安全问题。可采用的方法是:设置学生的家庭电脑访问权限,只能是校园网的代理服务器,同时在代理服务器上安装有效的网络卫立软件,对学生访问的站点进行屏蔽和管理;保证学生的隐私权,对学生匿名登录发送的所有信息给予完善的保护。

6.正确处理网络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关系。网络开放式教学是传统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它并不排斥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在虚拟的网络环境中缺少传统课堂的人文情感,教师的言传身教功能。师德风范对学生迁移默化的影响作用等,仍需要传统课堂教学来实现。

四、网络环境下的外语教学模式

在网络环境下,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学目的设计课内外学习活动,创建形式多样、图文并茂、声像合一的外语教学环境,使学生在耳目一新的外语环境中,感知外语,发现问题,思考对策,真正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通过在线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利用计算机网络阅读资料,通过电子邮件、网上聊天,进行真实的外语交际活动。学生自己动手,把自己浸入了一个多媒体的全英语的语言环境,阅读各种英语说明文字,聆听纯正的英语录音,欣赏有英语解说的影片,接触的是全新的多元化的英语材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英语水平,自主选择内容,自定先后顺序,自控时间长短,实现个性化学习,做到人人有收获。

主要文献参考:

1、王德春:《语言学概论》 上海外语出版社 2002年12月版

2、黄光远:《教育技术与外语教学》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2001年12月

3、过小宁《互联网上的英语教学资源及利用》 2001

4、孙玉梅《现代英语教学法》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年12月

5、何高大《现代教育技术与现代外语教学》 广西教育出版社2002、3

6、范 谊《面向21实际外语教学论》 重庆出版社 2003
 
温馨寄语:中国儿童教育网,属于您的在线教案库。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