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幼儿园大班科学活动——雨的秘密

网络采集  2009-03-27 19:03:34  网上整理 进入幼师社区|博客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雨的秘密 活动目的 1. 引导幼儿自己尝试做小实验,使幼儿初步感知“水蒸气蒸发”以及“雨是怎样形成的”等一些科学现象。 2. 了解雨与人类的关系。 3. 激发幼儿观察、发现、探索自然的兴趣。 活动准备 1. 木偶台、木偶小兔、兔妈妈。 2. 酒精灯、烧杯、玻璃片、玻璃杯、火柴。 3. 投影机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雨的秘密

活动目的

1. 引导幼儿自己尝试做小实验,使幼儿初步感知“水蒸气蒸发”以及“雨是怎样形成的”等一些科学现象。

2. 了解雨与人类的关系。

3. 激发幼儿观察、发现、探索自然的兴趣。

活动准备

1. 木偶台、木偶小兔、兔妈妈。

2. 酒精灯、烧杯、玻璃片、玻璃杯、火柴。

3. 投影机、故事《小水滴旅行记》、有关幻灯片、磁带。

活动过程

一、 教师木偶表演,提出尝试问题

教师以兔妈妈带小兔出去玩,忽然天下雨了,小兔问妈妈:“天上为什么会下雨?”的故事情景导放课题,提出问题:“小朋友,你知道天上为什么会下雨吗?”

二、 小朋友做小实验(幼儿第一次尝试,分组活动)

1. 幼儿点燃酒精灯,把水加热。

2. 教师提出尝试问题:仔细观察一下,你发现了什么?

3. 小结:水热了就会有水蒸气,许多水蒸气向上跑的现象叫做“蒸发”。

4. 讨论:你平时看到过“蒸发”现象吗?

(发散性思维)

三、 观察水蒸气遇冷变成小水珠的现象“幼儿第二次尝试,集中活动)

1. 请你摸一下,玻璃片是冷的还是热的?

2. 倒热水在杯里,问:杯子里冒出来的是什么?(水蒸气)

3. 把玻璃片盖在茶杯上,会出现什么?

为什么玻璃片上会有小水珠?得出实验结果:水蒸气遇冷就会变成小水珠。

四、 放幻灯(通过直观教学,重点理解“为什么会下雨”的科学现象)

1. 太阳是一个大火球,又像一个厅怪的炉子,衣服、手帕、江河、土地里的水被太阳一晒,都变成了水蒸气,这么多的水蒸气都到哪里去了呢?

2. 请小朋友听一个有趣的故事《小水滴旅行记》(结合幻灯)

3. 请小朋友把“天上为什么会下雨”的小秘密告诉兔妈妈和小兔。

五、 了解雨与人类的关系

1. 请幼儿试着说出雨的好处。

2. 请幼儿试着说出雨的危害。

3. 总结幼儿讲的雨的好处的危害,教育幼儿从小学知识、学本领,长大当下名科学家,要让雨为人类做更多的好事。

 

幼师必读的东东

专题正在制作

编辑推荐给幼师东东
幼师家长工作手册
家长工作是日常教学重要组成部分,那我们应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呢?
幼儿园安全事故预防手册
幼儿园安全事故近期来多发,请各位老师做好应对的准备
敬请加入网站QQ交流群 幼师群③: 45458336 幼师群④: 9859753 园长群:245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