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托班主题活动:从“彩色窗户”到“彩色眼镜”

网络采集  2009-05-05 01:31:43  网上整理 进入幼师社区|博客
从“彩色窗户”到“彩色眼镜”——《FPG早教方案》在主题活动中的运用 托班幼儿对色彩鲜艳的事物特别关注和喜爱,我们由此开展了主题活动“色彩节”,主题的目标是通过活动使幼儿初步感受周围环境的绚丽多彩,体验色彩及其变化带来的乐趣。《FPG早教方案》中有一个关于颜色探索的活动方案——“彩色窗户”,根据两岁幼儿喜

从“彩色窗户”到“彩色眼镜”——《FPG早教方案》在主题活动中的运用

托班幼儿对色彩鲜艳的事物特别关注和喜爱,我们由此开展了主题活动“色彩节”,主题的目标是通过活动使幼儿初步感受周围环境的绚丽多彩,体验色彩及其变化带来的乐趣。《FPG早教方案》中有一个关于颜色探索的活动方案——“彩色窗户”,根据两岁幼儿喜欢不同的颜色这样的特点设计的活动内容,具体的活动过程为:根据两岁幼儿的视线高度,在窗户的低矮部分贴上透明的彩色玻璃纸,当幼儿从“彩色窗户”往外看时,请他们说说所看到的颜色,还可以将不同颜色的玻璃纸剪成各种美丽的图案,贴在窗户上。

我们认为这个活动方案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而且有助于我们实现主题活动“色彩节”的目标,因此我们对这个活动方案进行了调整,设计了全新的活动“彩色眼镜”,具体的活动设计如下:

一、活动目标:在玩彩色眼镜的过程中,让幼儿感知、体验颜色的变化,引起兴趣。

二、活动准备:每人一副彩色眼镜(幼儿自制)。

三、活动过程

1.室内感知体验(教师和幼儿都戴上彩色眼镜看看、说说教室环境的变化,鼓励幼儿用语言表达。)

师:你戴了什么颜色的眼镜?戴上眼镜后你看到的是什么颜色?摘下眼镜再看看是什么颜色?请你再换一副彩色眼镜,看看是什么颜色?

师(小结):戴上彩色眼镜看教室,觉得教室的颜色都在变,当我们戴上不同颜色的眼镜,看到的颜色也不一样。

2.户外活动延伸

让幼儿带着彩色眼镜到户外等熟悉的环境进一步感知色彩的变化,且引导幼儿能将变化的色彩名称说出来。教师也可以在教室的窗户上贴上透明的彩色玻璃纸,让幼儿在日常的生活中感受色彩的变化。

原有的活动方案只是在教室的窗户上贴上各种颜色的透明玻璃纸,让幼儿去看玻璃窗外的颜色变化。由于托班幼儿的认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行动,即在动手探索的过程中去感知和思考,因此我们认为原有方案无法激发每一个幼儿探索颜色变化的积极性,因此我们将“彩色窗户”改成了幼儿可以戴的“彩色眼镜”。

很多幼儿都对成人经常戴的太阳眼镜感兴趣,而幼儿自制的彩色眼镜与太阳眼镜又有些相似,这样能够激发幼儿戴不同颜色眼镜、感受色彩变化的探索兴趣。

在原有方案中只是关注了色彩变化这样的现象,但是对于现象产生的原因并没有进一步的探索。托班的幼儿对于色彩变化其实很敏感,他们也有能力进行进一步的探究。

因此,在修改后的活动方案中,我们让幼儿通过反复戴眼镜、反复交换不同颜色的眼镜,在说说、玩玩、看看的活动过程中,引发幼儿进一步探索色彩变化原因的兴趣。

编辑:cicy 

 

 

 

幼师必读的东东

专题正在制作

编辑推荐给幼师东东
幼师家长工作手册
家长工作是日常教学重要组成部分,那我们应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呢?
幼儿园安全事故预防手册
幼儿园安全事故近期来多发,请各位老师做好应对的准备
敬请加入网站QQ交流群 幼师群③: 45458336 幼师群④: 9859753 园长群:245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