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孩子对植物兴趣的教案:生豆芽

激发孩子对植物兴趣的教案:生豆芽

激发孩子对植物兴趣的教案:生豆芽

激发孩子对植物兴趣的教案:生豆芽

一、  说教材

1、激发幼儿对豆子生根、发芽,生长状况的探索兴趣

2、帮助幼儿学习简单的植物实验的方法和技能。

3、启发幼儿探索豆子生根发芽与水、阳光的关系

1、对比试验:两个杯子里分别放几粒豆子,其中一个杯子放水没过豆子,另一个杯子不放水,2天后请幼儿观察,从而得出结论:豆子生根发芽需要水。

2、对比实验:两个杯子里分别放上豆芽,其中一个杯子在黑洞洞的纸盒里,另一个杯子放在阳台上,1天后观察,从而得出结论:豆子生根发芽后继续生长需要阳光。

(二)、知识经验准备:幼儿有种子发芽的知识经验

1、黄豆,绿豆,香豆若干,与幼儿人数相等的杯子,纱布和海绵 ,纸箱子,两个大盆。

2、提前2天与幼儿一起泡豆子,并做观察记录。

3、将两盆豆芽提前2天分别放在黑纸盒和阳台上,

4、关于生豆芽的课件。

整个活动中始终体现纲要:即适合幼儿的现有水平,又有一定的挑战性的原则,激发幼儿探究兴趣,活动中我主要采用以下方法:

1、实验法:让每个幼儿都参与试验,体验探究的乐趣。

2、课件演示法:将泡豆子,豆子生根发芽,豆芽变绿等过程制成课件,让幼儿直观、生动、系统、全面的了解生豆芽的全过程。

3、观察法:在实验中,引导幼儿观察,并做好观察记录。

三、说学法

1、实验探究法:让每个幼儿都能亲自动手实验,体验实验的过程,培养幼儿的探究意识。

2、观察法:教给幼儿观察的方法,幼儿亲自护理自己的豆芽,随时观察豆子生根发芽的情况,并用绘画或符号作记录。

四、说活动程序

(一)、观察泡过的豆子  (6分钟)

问题:1、这两盆豆子有什么不同?

这一环节,幼儿在活动前就参与实验,有些幼儿有这方面的经验储备,可以鼓励幼儿大胆交流,在交流中获得新知识。

(二)、观察放在黑纸盒和阳台上的豆芽  (6分钟)

问题:1、纸盒的豆芽长的怎么样?为什么?

3、这两盆豆芽为什么长得不一样?

结论:豆芽生长需要阳光

(三、带幼儿一起分析豆芽的生根发芽情况  (5分钟)

问题:1、豆子先生根还是先发芽?

2、豆芽生长需要什么条件?

问题:豆子生根发芽需要的条件是什么?这一环节,生动形象的课件让幼儿系统的了解了豆子生根发芽的全过程,对这一科学知识有个全面感性了解,幼儿再结合自己动手泡豆子,观察豆子生根发芽的情况,还能直观形象的掌握这一抽象的科学知识。

五、说活动延伸

1、幼儿把自己泡的豆芽放在阳光下,继续观察,会发现豆芽变绿,了解阳光与植物生长的关系。

2、把豆芽置于真空中,继续观察,发现豆芽枯萎致死,了解植物生长与空气的关系。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