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科学教案:有趣的车牌

幼儿园科学教案:有趣的车牌

幼儿园科学教案:有趣的车牌

大班科学:有趣的车牌

温州一幼 周晓静
 
中国儿童教育网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当天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

设计思路:
   
这一题材来源于生活,和幼儿的生活贴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个家庭有辆车已不是什么稀罕的事儿,车子已成为幼儿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他们几乎每天接触到车子,虽然不会开车却天天坐车,马路上各种各样的车子让人应接不暇。新《纲要》中指出:教育活动内容的选择要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另一方面,从平时的观察中可以看出幼儿们对汽车非常感兴趣,去汽车充满好奇。车牌是车子的一部分,车牌是由不同的数字组成的,可以计算活动相结合。车子没有车牌就上不了路,可见车牌的重要性。
 
目标:

1、了解车牌产生的方式,知道车牌号的数字是不同的颜色也是不同的,他们代表不同的意思。

2、通过游戏复习10以内的顺数、倒数、单数、双数,能根据要求做出分类。
 
准备:
滚动车牌数字课件
纸制车牌
布置好的模拟马路场地及各种信号灯
场地区域图
 
过程:

一、游戏导入,引出问题:
幼儿每人手拿椅子开车进教室,并在马路平面图上“驾驶”。
教师以交警的身份出现,引出问题:
请你靠边停车,你的车没有车牌是不能马上的!

二、共同讨论解决办法:

1、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
有什么办法能使车子继续上马路?(车牌)
车牌上写些什么?

2、知道车牌上有汉字、字母、有数字,他们代表不同的意思。

三、车牌投标并车牌分类

1、以电脑抽签的方式分批请幼儿按出自己的车牌,然后到工作人员那里领车牌。

2、 我们有了车牌可是还不能上路,为了保证车子在路上行驶的安全要做安全检查,我们要分批进行检查。
讲解分批年检的规则,我们按车牌的数字特点来分车牌有四种,顺数、倒数、单数、双数。如果你的车牌是其中一种就请你把车开到相应的区域。

3、一维要求分类
播放广播请听到符合要求的车牌车主把车子开到指定的区域检查。如:“请车牌是单数的车到2号场地检查”“请车牌是顺数的车到4号场地检查”“ 请车牌是双数的车到6号场地检查”“ 请车牌是倒数的车到3号场地检查”

4、二维要求分类

(1)如“请车牌是双数、倒数的车到1号场地检查。”“请车牌是单数、倒数的车到5号场地检查。”“请车牌是双数、顺数的车到7号场地检查。”“请车牌是单数、顺数的车到8号场地检查。”

(2)如“请车牌是数字1——5之间倒数的车到9号场地检查”“请车牌是数字3——10之间、倒数的车到10号场地检查”“请车牌是数字4——10之间顺数的车到9号场地检查”------

(3)如“请车牌是数字1——10之间、单数、顺数的车到11号场地检查”

四、涂色游戏
你们的车子还是不能上路,你们的车牌还没上颜色。车牌还有不同的颜色,大型客车和货车是黄色牌照,小货车和小轿车是兰色牌照、白色牌照是军车和警车、黑色牌是外商及外商的企业由国外自带车的车牌。请小朋友根据自己的车子的特点给你车牌涂上相应的颜色。
五、游戏:开车上路
请幼儿扮演交通警察指挥交通变换交通信号灯,让幼儿能遵守交通规则,从小遵守交通法规。
 
活动反思:
 新《纲要》中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新《纲要》还指出幼儿的科学活动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数学的重要和有趣。
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幼儿的生活,与幼儿活相联系,并通过幼儿感兴趣的游戏方式贯穿整个活动。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通过游戏的形式本来一节比较枯燥的复习课就显得比较生动了,幼儿的兴趣也非常高了。根据各领域相渗透的原则,在活动的第四和第五环节还渗透了常识和美术领域,使得整个活动比较饱满。

中国儿童教育网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当天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