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发展:上海寄宿制幼儿园的现状及利弊分析

幼儿园发展:上海寄宿制幼儿园的现状及利弊分析

幼儿园发展:上海寄宿制幼儿园的现状及利弊分析

幼儿园发展:上海寄宿制幼儿园的现状及利弊分析
 
上海的寄宿制幼儿园从几家到几十家学校发展迅速。

面对竞争激烈的现代生活,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能够潇洒应对,只因为:孩子不在家!

以往,为按时接送、看管孩子,家长们不得不放弃很多公干、应酬,那时候,把亲生幼儿完全托付给学校的家庭在沪上实属凤毛麟角。

而今,“全托”似乎已是小家庭抚育幼儿的司空见惯的现象,甚至还有点儿时髦。据上海市幼托办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寄宿制幼儿园已骤增至27家,而且这一数字还在持续上升。根据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各种社会团体、工矿企业、港澳台胞及外商外企纷纷介入,筹资兴办幼儿寄宿学校,创建形式也有集体、民办、私立和中外合资等多种多样。其中,无论是条件相对简陋的生活安置型幼托机构,还是设施豪华健全的智力开发型幼儿寄宿学校,前来托儿者皆十分踊跃,显出旺盛的市场需求。

有无奈有厚望家长心态复杂

不少家长热衷于让孩子在寄宿制学校接受学前教育,很大程度上出于无奈。在一家外资企业当职员的年轻妈妈说:“现在只生一个小孩,那么小就把他托出去,实在有点于心不忍。可如今竞争那么激烈,公司业务繁忙是真容不得半点懈怠,唯有保持稳定的职位和收入,才是对孩子最安全、持久的保障。”伴随时代的变迁和观念的更新,这样不甘为家庭、子女作牺牲的事业型家长也不在少数。

对于文化程度不高、工作收入平平的职工家庭来说,将小孩送往寄宿学校,颇有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意味。这类家长以为,在全托幼儿园里接受全面系统的教育,有益于孩子多学知识,多长见识,将来有所作为。还有的则担心,溺爱孙辈的老人只顾了孩子的吃穿,却忽略了文化智能的教育,久而久之把孩子宠坏,于是不惜工本,为幼儿花上一笔不菲的学前投资。

寄宿制幼儿园的利处

在以“集体生活”为主的寄宿制幼儿园里,孩子不再被隔绝在一家一户的门洞里,形单影只、孤独寂寞,可以尽情地与小伙伴们嬉戏玩耍;远离父母温暖的怀抱,幼儿们本能地减少了求助、依赖的意识,独立自主的能力显著增强;幼儿家庭教育中对独生子过分包容、娇宠的缺憾也得到了弥补;“孔融让梨”、富有同情心等中华传统美德的灌输和弘扬,是孩子们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培养起健全的人格。此外,在年龄相仿的群体中学习、生活,可以让孩子学会与同伴友好相处、接纳别人、关心集体,养成合作共事、善于社交的能力------。

这些现代家庭结构缺少而社会需求较高的道德熏陶和素质体验,无疑对幼儿们身心的健康成长和个人素养的全面提高大有裨益,足以让他们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受益终生。

寄宿制幼儿园的弊端


正如亲情和血缘依恋无法替代,在智力开发、个性形成的萌芽阶段而情感需求有浓郁强烈的幼儿期,寄宿制学校教育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据一项对寄宿制与全日制幼儿家庭亲子教育的优劣所作的调研分析,77的寄宿制幼儿每周与父母交流的时间仅1至2小时,而逾83的全日制幼儿可有多达5小时以上的交流亲昵时间。由于幼儿寄宿后与父母没有充足时间交流感情,难以频繁产生愉快温馨的亲情,导致情感上的隔阂、冷漠。据另一项调查比较了寄宿制和全日制幼儿教育的行为习惯后发现,家长周末把孩子从寄宿学校接回后,往往会产生特殊的情感补偿心理,对孩子的错误听之认之,即使给予批评指正,孩子也极易滋长紧张对立等消极情绪。亲情的欠缺,还会使幼儿在遭遇挫折时因缺乏倾诉对象而不能进行合理的情感转移和情绪宣泄。一些幼儿较强的独立性和适应性,使之过早承受起与年龄不符的压力,甚至走向一意孤行的极端,对认知的发展和人格的健全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让幼儿寄宿学校充满家庭气氛

令人欣慰的是,由于寄宿制幼儿学校仍大受青睐,许多幼儿教育工作者已开始探索全新的教学模式,在原有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致力于在幼儿园营造家庭化的氛围,通过师生间的心理暗示和情感互动,联系起成人与孩子心灵的纽带,以纠正重智轻情的倾向,弥补寄宿幼儿在亲情领域的不足。

目前,已有不少寄宿制幼儿园引进了硕士、博士等高学历师资,力图借助他们良好的素质、丰富的知识和真挚的爱心,全方位提高教学效果,使天真烂漫的幼苗将在更美好的环境中快乐生活,在寄宿制幼儿园中茁壮成长。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