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在科学活动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幼儿在科学活动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幼儿在科学活动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幼儿在科学活动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摘要:创造---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时代需要创造型人才,这是事业成功的根本大计。幼儿期是培养人创造性思维的黄金时期。现代幼儿科学教育的目标致力于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在科学活动中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我有几点认识,首先要鼓励幼儿通过多种渠道主动收集有关信息;还要提供丰富的材料,发展创造性思维;鼓励幼儿积极探索;启发式提问可促进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容忍“模糊”的教学评价。
   关键词:创造性思维 探索 科学教育 
  创造——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时代需要创造型人才,这是事业成功的根本大计。
   幼儿期是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此阶段幼儿精力充沛、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又富于幻想,所以幼儿期是培养人创造性思维的黄金时期。现代幼儿科学教育的目标已不再去考察幼儿记忆了那些科学事实和原理,而是致力于培养幼儿具有初步的科学精神与素养,培养他 们对周围事物的好奇感和探究能力,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那如何在科学活动中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呢?我有几点认识:
一、鼓励幼儿通过多种渠道主动收集有关信息
  《纲要》中提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因此,我在活动前鼓励幼儿学习从不同渠道收取信息,扩大信息来源。
  例如在上“动物是怎样睡觉的”,活动前我先让孩子们收集有关资料。在第二天的活动中发现孩子们收集的资料还真不少。有孩子提出:“猫是爬着睡觉的”“是的,猫白天睡觉晚上工作,猫头鹰也是白天睡觉”有的说“蝙蝠是挂在树上睡觉的。”“鱼是睁着眼睛睡觉的”…….他们的认真劲儿是我没想到的。有一个孩子甚至用图示记录下了各种动物不同睡觉方式。从这里不难发现,孩子探索的欲望是如此强烈。
  在收集过程中我了解到幼儿的信息,大多是从书、电视以及成人口中等渠道收集到的。而班上的蒋羽颍给大家介绍有关上网的事情,借此扩大幼儿眼界,开阔幼儿学习的思路。渐渐地,幼儿学习的途径开阔了,信息来源也增多了-----自己观察的、大人告诉的、书上说的、上网查阅的等等。这样,不仅使幼儿对教学内容有着极大的兴趣,而且也让幼儿从小学习了多渠道收集信息的现代学习方式,将有利于培养幼儿发现问题,全面地对问题进行感知和表征,多角度地定义问题的能力,而这些能力正是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必要条件。
二、提供丰富的材料,发展创造性思维
   《纲要》中指出:“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孩子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活动的条件。”为科学活动准备足够的材料,才能使每个幼儿都有探究的条件和可能。因此,在平时的活动中,我就有意识的安排许多可以“摆一摆”“摸一摸”“动一动”的活动材料。让幼儿通过跟脑、手、口等多种感官协调活动,创造性的发现问题,在操作活动中感悟科学。
  例如在上“奇妙的磁铁”时,我在活动室里放了各种塑料制品、木制品、铁制品…….,给每个幼儿准
备了一块磁铁。在游戏角也摆放了大量活动材料、各种U型、条形磁铁、指南针、小战士走迷宫的等等。幼儿在活动中个个越越欲试、情绪高昂。有的说:“磁铁只可以吸引铁制品。”有的说:“磁铁隔着纸也能吸回形针。”“没有磁铁的喇叭不能发出声音。”“我钓了好多鱼,没有别回形针的鱼钓不上来。”……他们没有压力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这过程中创造性思维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三、鼓励幼儿积极探索。
  科学家爱因斯坦在物理学上有许多重大贡献,别人问他何以有那么多的创造性时,他回答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才能,只不过喜欢寻根究底探索问题罢了。”可见,积极探索是创造性思维的先导。
   幼儿的好奇和探索欲都非常强,他们在不停地看、听、摸、问中,好奇心得到满足,产生求知的兴趣,教师要善于激发幼儿探索的愿望,让他们对有兴趣的现象;奇怪的事情和今后的发展等产生的好奇心,主动进行探索试验。记得有一次开饭时间到了,可有几个小朋友蹲在操场旁就是不去洗手,我走过去一看,只看见他们正在聚精会神地看蚂蚁,于是我蹲下身子和他们一起观察一会儿陈涛小朋友问:“老师,蚂蚁这么小,怎么能搬动那么大的食物?”接着,他一边用土堆起一座小山,一边说:“我们做个小实验吧,看看蚂蚁能不能把食物搬过去。”我也表示赞同,实验开始了,只见一只蚂蚁搬着食物来到山脚下,不能往前走了,这时,蚂蚁放下食物绕到山坡上,将食物倒着拖过山去。这样做,满足了幼儿的探索愿望,支持了他们的探究行为。
四、启发式提问可促进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巴尔扎克曾经说过:“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都毫无疑问是问号。”教师的提问艺术和技巧是启发幼儿观察、想象、引导幼儿积极探索的重要保证。
  创造性思维更多地表现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经常在科学活动中不断提出一些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幼儿去讨论,去观察、去分析、比较判断和推理,鼓励幼儿大胆设想,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例如,在上“沉与浮”的活动中,先让幼儿大胆设想,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实验中,我先让浅谈科学活动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日期:2006-5-28 5:39:40  点击: 117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幼儿亲自把石块、塑料积木、泡木、塑料碗,橡皮泥等放在水里,让他们观察什么东西是浮在水面上的?什么东西是沉在水底的?接着我又设计了两个讨论问题情境,一是出示一个塑料空瓶放进水里,让幼儿观察,塑料瓶浮在水面上,那么怎样使塑料瓶沉下去呢?一个是出示五个一样大小的红色小圆球,并告诉小朋友,其中四个木球,一个铁球,请小朋友想个办法,把铁球找出来。由于,提出的问题新奇而有趣,因此幼儿的思维很快活跃起来,他们积极参加讨论,提出各种解决问题的办法。有的说放在水里,有的说用天平称,有的说用石头敲等办法。由此,发展了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五、容忍“模糊”的教学评价
  “模糊”的教学评价即教学评价要相对延迟,且能容忍模糊。在科学活动中我不急于将正确答案告诉幼儿,也不对一些“异想天开”的想法持否定态度,而是鼓励幼儿多角度思考。让幼儿从小就意识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且在许多情境中并没有“最佳”可言。这样的教学评价方法能够促使幼儿在下次活动中更积极、更大胆地创造。
    由此可见,在现代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中,我们要通过方方面面的分析、研究、探索,才能真正“开发潜能、发展创造性思维”,使幼儿的整体素质随之提高。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