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题探索活动中,培养幼儿创造思维

在主题探索活动中,培养幼儿创造思维

在主题探索活动中,培养幼儿创造思维

在主题探索活动中,培养幼儿创造思维
 

幼儿教育是属于未来的教育,从小进行勇于探索、敢于尝试的精神及创造思维能力的培养,对于幼儿将来的成才大有裨益。新《纲要》提出:“幼儿是活动的主人,我们应为幼儿的探究活动创造宽松的环境,让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参与尝试、探索、创造。”理论对于更新幼儿教育观念,改革幼儿教养模式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意义。因为主题探索活动最显著的特点,是根据孩子兴趣特点和教育规律,把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孩子的主体作用,通过环境创设、操作探索及孩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孩子做一做、摸一摸、练一练,从而激发孩子创造的兴趣、创造的灵感,逐步了解创造的方法,培养勇于探索、勇于创造的精神和积极动脑动手的习惯。可以说主题探索活动是发展幼儿创造思维,培养幼儿创造能力的科学途径。在主题探索实践中,我有这样三点深切的体会。 
一、  让孩子当主人,是培养幼儿创造思维的前提 
相信孩子是孩子发挥创造力的兴奋剂。传统的课堂教学“教师讲孩子听”,“教师示范孩子学”,像一根无形的绳索束缚着师生,忽视了孩子的主体地位,扼杀了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力。主题探索活动切中要害,更新了教师的教育观念,变“先进后练”为“先探索发现再学习训练”;变“孩子跟着教师转,教师抱着孩子走”为“教师顺着孩子引,孩子试着自己走”,还孩子以主体地位。教师则不断地给孩子创造自主尝试的条件,引导孩子的思维经历单向、多向、正向、逆向、侧向等过程。在这种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影响下,幼儿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幼儿的探索精神和创造思维得到尊重,并得到充分施展,这就为发展幼儿创造思维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和更加广阔的空间。比如故事《三只蝴蝶》是教育孩子急人所急,培养创造思维的传统教材,运用传统的教师讲孩子听,幼儿也能对三只蝴蝶的团结友爱表示惊叹,并从中受到启发,然而两种不同的教法,效果就会有很大差别。我在教学时,不是先讲,而是先提出“下大雨了,三只在花园里的蝴蝶该怎么办?”孩子自己开动脑筋你一言我一语。有的说“找个地方躲起来。”有的说:“叫爸爸妈妈来接他们。”还有的说:“拿雨伞来遮雨。”这些想法,尽管都很稚嫩,但孩子自己的创造性得到了表现。在这个基础上再学故事,教师再适当加以引导,孩子就不光理解三只蝴蝶的团结友爱,更感受到了自身创造的乐趣,并在比较中了解了自身的不足,大大开阔了幼儿思维空间。在主题探索教学实践中,我真正体会到民主的课堂气氛,包括教师与幼儿之间的平等交流,幼儿与幼儿之间多方位、多角度的讨论,为幼儿创造精神的充分发挥,为最大限度地活跃幼儿思维,创造了良好的情境,使他们能够大胆怀疑、大胆猜测、大胆发表不同意见,甚至异想天开。 
二、  让孩子在尝试错误中学习,是激发幼儿发现问题的兴趣的有效手段 
强调让孩子试一试,在尝试错误中发现问题是主题探索中的一个基本特点。幼儿天生好奇心强,喜欢看一看、试一试。而主题活动正是根据这样一个培养目标以及幼儿的心理特点,强调先让孩子通过看一看、做一做、摸一摸、练一练,在尝试、体验错误的同时激发幼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习知识技能的兴趣。比如,我在科学活动“磁铁的奥妙”时,先发给他们几块磁铁和各种各样的铁制品、塑料制品、陶瓷制品等等,让孩子自己摆弄,幼儿积极性很高,很快津津有味地玩起来,许多孩子为自己的发现兴奋不已,有的为不同的答案争论不休。凌崎峰说:“我的磁铁能把你(陈钱源)的圣诞老公公吸过来。”陈钱源争论说:“不可能,磁铁是吸不起来的,因为它是塑料的。”凌崎峰不信,尝试之后发现果真如此,虽然没得到玩具,但他更喜欢尝试、探索,还会主动把发现的问题告诉小朋友。在孩子的尝试错误、发现问题的同时,我一面引导幼儿观察,一面提出问题:“小朋友你们发现什么?”小朋友争着说:“有的东西可以吸起来,有的东西吸不起来。”我再让孩子把吸起来的东西放一边,吸不起来的东西放在另外一边。许多孩子惊喜地发现:铁制品都能吸起来,不是铁制品就吸不起来。这时,老师对孩子的发现给予肯定,让孩子在试一试中饱尝了发现的快乐,激发孩子发现问题,寻找问题答案的兴趣正是幼儿创造思维的起点,是孩子发明创造的开始。在幼儿园,除了在课堂教学上,还可以在区角活动,比如:自然角、益智操作区、表演区等处为幼儿创造尝试、探索的环境,并经常更换活动区的内容,让孩子按自己的意愿自由地选择各种各样的探索,并让他们每一次都有新的探索内容,经常有新的发现,使幼儿自主尝试、探索的欲望越来越高,兴趣越来越浓。 
三、培养幼儿创造思维的科学方法——让幼儿动手操作 
创造学告诉我们:创造力通过教育和训练是可以提高的。主题探索理论提出课堂教学要以“训练为主线“,把课堂教学上训练这条暗线明朗化。训练在幼儿教学中主要表现为操作,操作也是幼儿思维的外在表现形式。我在一些列主题活动中发现可以按幼儿认识规律,把操作分为若干个层次,循序渐进的引导幼儿进行操作,是培养幼儿创造思维的科学方法。这里的层次性主要包含三层意思:一是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在大、中、小班三个年龄层提出适当的操作要求,提供适合的操作材料,让他们成功地操作;二是就同一对象,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安排不同要求的系列性操作活动,让他们不断发现新问题;三是同一个活动内容在同一年龄段的多次操作中,体现由低到高的层次要求,让幼儿循序渐进的发展。 
  例如,我班在小班时开展了“有趣的鸡蛋“探索活动。小班的孩子虽然年龄小、知识经验少,但也有积极探索与操作的愿望。教师准备了许多旧海绵、沙子、碎布、瓶子、油泥、珠子等,让幼儿通过操作进行探索:怎么使鸡蛋立起来。幼儿把鸡蛋立在沙子里、油泥里、瓶口上……成功后,孩子们全都情不自禁地拍手大笑。这种强烈的情绪体现在其它活动中是较难获得的。上了中班有一次吃茶叶蛋发现小朋友对熟鸡蛋感兴趣,于是我安排了“分辨生熟鸡蛋”的活动,幼儿通过旋转鸡蛋,发现生鸡蛋与熟鸡蛋的转速不一样,转得快的是熟鸡蛋;用力摇晃鸡蛋放在耳朵边听会发现,生鸡蛋有声响,熟鸡蛋没有声响。幼儿对于通过自身操作所获得的经验是难忘的。我觉得幼儿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经验的积累,好奇心、求知欲也愈加旺盛,他们已不满足于简单的操作,他们更关注的是发现事物现象的一些“隐秘”。所以,我觉得可以在中班下学期或大班开展“鸡蛋的沉浮”、“奇妙的鸡蛋”等探索活动让幼儿通过操作与探索,发现要让沉在水底的鸡蛋浮起来,需往水中加盐,同时用小棒快速搅拌,加进水中的盐少了不行,但多了鸡蛋反而又会沉下去,让孩子在真正的操作探索中发现问题,展开思维,寻求问题的答案。 
  通过主题探索教育活动,我发现应允许幼儿在操作中有失败、有反复,允许幼儿模仿,鼓励幼儿创新。这样,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在各自的操作中获得了相关的知识经验,在各自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普遍的发展和提高。同一年龄的不同幼儿在不同的操作方式中均有收益,同时全体幼儿的主动性、创造性及合作精神也得到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