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课经验论文:让幼儿在音乐体验中飞扬个性

幼儿园音乐课经验论文:让幼儿在音乐体验中飞扬个性

幼儿园音乐课经验论文:让幼儿在音乐体验中飞扬个性

幼儿园音乐课经验论文:让幼儿在音乐体验中飞扬个性
  

艺术表现实质上是内在情感的外部表现,强烈的情感体验是引发儿童灵感的动力。审美愉悦产生于生命的自我发现,在生命的被体现过程中发生艺术活动。随着幼儿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音乐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音乐教育不仅仅是让孩子掌握一些音乐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音乐活动让孩子获得身体、智力、情感、个性、社会性的全面和谐的发展。我们设计活动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把孩子置于主体位置,尽可能给他们更多表现表达的机会,更大的表现空间,更多层次的环境刺激;并在活动中我们更关注孩子的艺术语言、行为,从中捕捉他们思维的脉络,顺应着不同个体的不同反应,或自然地以一种肯定态度给予动态、启发性的引导,或以一种赞许进一步给予更多发散性的思考,或以一种欣赏给予再思考的快乐和灵感;那么让孩子们在音乐中体验快乐的需求成了教师关心、思考的焦点。下面结合教育实践谈谈孩子们在音乐活动中个性的发展。 
一,挖掘音乐素材,塑造个性形成; 
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艺术的素材和形式都来源于日常生活,如民族乐器、民间绘画艺术以及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等。因此艺术与人的生活密不可分,艺术教育只有创设艺术的各种关系,将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情感、艺术与文化、艺术与科学有机连接,才能使幼儿在一日活动各环节中逐步获得完整的经验,加深对艺术的理解、喜爱和把握。例如在“我爱我家”的主题活动中,采用儿歌欣赏“我的家”帮助理解家的含义—灵活的改编儿歌并配以音乐背景激发爱家的情感及表达阐述自己对家的想法—再运用多种绘画材料将自己对爷爷奶奶妈妈爸爸的爱想象创造性地表现出来,以美术评论提高欣赏水平。活动中互相尊重、关怀、交流、合作、分享等人文素养逐步得到培养和形成。在日常生活中,教师也尽量给幼儿提供一定的时间,创设音乐环境,必要的投放材料和场所,让幼儿自由进行创造活动,如早晨播放轻松悦耳的音乐或动听的儿歌,如《小白船》、《喜洋洋》《采蘑菇的小姑娘》,使幼儿一进园就感受到轻松、自然、舒适的音乐艺术环境;在幼儿进餐时,一段抒情、旋律优美的轻音乐,使幼儿食欲增强,也有助于幼儿吸收食物;在幼儿进行户外体育活动时,根据不同的活动项目,选择相应的音乐。幼儿午睡时,抒情、节奏慢的音乐,能营造安静气氛,使幼儿尽快入睡……时间一长,幼儿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音乐的感受力也明显提高了,个性也在日常生活中的活动中形成了。 
二,创设音乐环境,唤醒个性体验; 
在实践中我认为幼儿的认知特点是在经历中习得知识、获得经验,而音乐活动的发生更需要调动全身各种感觉器官,需要视、听、触等多种感觉的协调配合,只有这样,幼儿才会获得丰富的审美意象和音乐感悟。于是,我在一日活动中更注重为孩子提供不同层次的操作材料:如在孩子喜欢的“可爱的动物”主题活动中,对想了解各种动物的的孩子提供碟片、书观看,来观察各种动物的不同叫声,外部形态,特征,动作,生活习性等等。有条件的话就带孩子参观动物园或借动物标本欣赏后再来创作;让孩子用弹弹唱唱跳跳来表达喜欢动物的心情,并为他们找些这方面的歌曲乐曲,利用各自喜欢的不同的乐器或打击乐器(蛙鸣器、三角铁,笛子、钢琴等)来演奏,满足他们的表达表现的需要,如选择不同的乐器表现动物的叫声,不同的动作表现动物的可爱形态,用不同的节奏表现动物们的生活习性……而且可以在区域活动中投放一些容易表现的歌曲磁带,道具,让孩子们选择喜欢的动物角色进行表现,表演. 从中个性进行体验。 
三,在音乐活动中,张扬孩子个性; 
1,在律动中体验个性愉悦.律动、舞蹈艺术活动由于它的直观性,更容易让幼儿直接感受美、发现美和创造性的表现美,因此,我们将韵律活动作为培养幼儿美感,产生个性的主要手段。音乐中的节奏、旋律、速度、力度、和声、音色、曲式、情绪、风格都能让幼儿感受美,幼儿的美感多处于直观感受水平,具有形象性和功能性的特点。如《捉螃蟹》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在观察过、玩过螃蟹后,随音乐合拍做动作,当节奏为× ××|×××时学螃蟹走,当节奏为×-|×××|×× 0× 时学螃蟹吐泡泡,这样,不仅能让幼儿感受音乐美,还能体验生活美,尽情地陶醉于螃蟹的律动中。而且,教师应以真诚,喜悦之心去发现,接纳,欣赏,更需要引导他们不断创新.帮助幼儿掌握规律,使幼儿的动作更能表现出音乐的形象,强弱等富有变化的美感. 
  
2,在舞蹈中体验个性的创造性,组织幼儿在音乐伴奏下跳集体舞,能增强幼儿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情趣,有利于艺术能力的培养和发展及体验到个性的创造性。如《新疆舞》,幼儿在欢快、活泼、优美、动听的音乐伴奏下跳着踏点步、进退步,时而舞动双臂,时而托帽,动作协调,脸上洋溢着微笑,自由结伴,根据以往对维吾尔族的认识,还创编出摘葡萄,甩鞭等动作,给人以一种美的享受。 
3,在音乐游戏中体验个性的表现美。音乐游戏是幼儿最感兴趣的活动。游戏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使幼儿情绪愉快。教师在指导幼儿活动时,首先要注意音乐的选择,情节角色的选择。这类活动中教师要把幼儿当做游戏的主人,做什么动作完全让幼儿即兴创编,教师要以游戏角色的身份参与活动,对幼儿进行指导,同时应较多地运用激发、鼓励、演示等具有开放性的方法,激发和维持幼儿参与创造活动的热情,引起幼儿情感共鸣,从而开发其创造力创造性地表现美。如《小花猫和小老鼠》中老师也可以和幼儿一起演小老鼠。让孩子在音乐游戏中体验个性的表现美. 
  4,在音乐欣赏中体验个性的审美感。 
音乐欣赏能萌发幼儿初步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愿望。我们经过长期的有计划,有目的的欣赏活动,充分提高孩子个性的审美感。我们选择美感强的音乐作品,以真正的音乐美来吸引、感染幼儿,音乐作品的旋律有不同表现状态,表现出不同的情绪类型。如《赶花会》就是一首很美的民族轻音乐曲,是ABA结构的,A段乐曲欢快、跳跃,表现了小鸭子跟着妈妈急急忙忙赶路去花会的情景,幼儿听了,跃跃欲试,B段乐曲较为悠扬,表现了花儿开放的不同造型。全曲基调欢快、热闹,让幼儿感受到强烈的审美享乐,同时通过欣赏也激发他们创编动作的兴趣,从而创造性的表现美。在音乐欣赏中,把儿童的注意力引导到感知音乐作品的情绪特征上,是培养其音乐审美能力的重要方面。音乐欣赏是一个审美过程,教师在指导幼儿欣赏音乐时,除了不断丰富幼儿的知识经验随时激发幼儿的兴趣外,更重要的是把幼儿的听觉、视觉、运动觉充分调动起来,重视各种手段的参与,发挥综合教育功能,从而帮助他们更好的感受美,表现美。提高个性的审美感 
总之,体验就是亲身经历,无论直接还是间接体验,都要求孩子是亲身经历者, 在以往的音乐教育中往往是以教师为中心,不尊重幼儿学习的主体性,在设计教育活动、组织教育过程中,不是以幼儿身心发展需要和学习特点为依据,不考虑幼儿有自己的需要、兴趣和愿望,而是把他们作为一种接受知识、技能的容器,教师的任务就是往这个容器里注入、灌输,表现在具体的教育过程中,就是代替孩子说,代替孩子做,没有给孩子思维、想象、理解、创造的时间和空间。久而久之,孩子对音乐活动失去兴趣,学习处于被动状态,离开了教师的示范,孩子就显得茫然失措。  
通过实践研究我认识到,在实施活动时,教师应灵活地随时根据儿童的需要调整自己的参与和指导活动。当儿童表现出可以独立进行活动时,教师应减少参与和指导,当儿童表现出需要帮助时,教师应增加参与和指导。这样会让孩子在音乐体验中飞扬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