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课经验论文: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幼儿园音乐课经验论文: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幼儿园音乐课经验论文: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幼儿园音乐课经验论文: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为了提高业务水平,我订阅了几种广受欢迎的音乐杂志,其中我比较喜欢的是《中国音乐教育》,在书中既可以看到同行的笔墨,又能了解到音乐改革的动态与信息,总之每次翻开这本杂志,都深感“开卷有益”,尤其是“他山石”栏目,对我又如“良师益友”,启发至深。
作为一线教师,我们现在也有了一些接触、了解国外音乐教育的机会,在一些专家学者的积极努力下,通过翻译资料、专家讲座、短期培训等方式,多渠道、多方面的引进介绍了在世界范围内较有影响的音乐教育体系与教学方法,使我们学到了一些国外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我对此产生了兴趣,做了一些实验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我领悟到,对国外音乐教学法不能盲目随波,和模仿照搬,必须明确目标,加强学习,不断深入,学用结合。
可以攻玉、可以为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就记录着这句包含深刻哲理的诗句,仅用八个字的形象比喻说明了一个道理,即参照外部事物及方法,以帮助自己功成。与“可以攻玉”并列的还有一句名言:“他山之石,可以为锉”。一个锉字更让我们明确了他山之石的作用是借他人的工具,打磨自己这块上不光滑润泽的“石头”,使之成为“玉”。当我刚刚面对五花八门的国外音乐教学法时,我也一时不知从何做起,于是就全盘照搬,比如达尔克罗兹的体态律动;柯尔文的音高手势;奥尔夫的节奏朗诵、乐器演奏全盘套用。结果因为自身对这些教学法了解过浅,目标定位不准确,不仅造成了我思想混乱,连幼儿的发展也受到了影响。
深入学习 掌握真谛
无论是奥尔夫,还是达尔克罗兹,每一种教学方法都有其独特的历史成因,因为没有哪一个民族可以脱离本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土壤而创立一种完全适合他民族或全球的教学方法。因此我们作为借鉴者必须真正去了解其创造背景,吃透教学方法,才能学以致用。柯达伊教学方法,他的理论具有较高的哲理性,他强调音乐教育的最高理想是使音乐“属于每一个人”,“培养听众也就是培养社会”。他还提出:对于感性的艺术是不能通过理性的方式来学习的,必须在大量的实践中,通过一条直觉体验的学习道路,不断积累感性经验,在实际的唱、奏中把握音乐。奥尔夫教育体系则是通过节奏朗诵、身体节奏动作和乐器演奏活动使幼儿能够以最自然的方式进入音乐世界,从中获得全面的音乐体验及更多交流、分享、和共同创造的愉快体验。达尔克罗兹音乐教育体系最具代表性的是“体态律动学”,它的核心是让幼儿从刚开始接触音乐起,不仅用听觉去感受音乐,同时学习用整个肌肉、心灵去感受节奏疏密、旋律起伏、情绪变化的节奏。只有身心都投入到音乐中,内心对音乐的感受、理解才是生动、精确的。南师大许卓亚教授的音乐欣赏教学的多通道参与理论就借鉴了达尔克罗兹的体态律动学,提倡欣赏音乐时,开放身体多个感知觉通道,从而对音乐把握得更全面、更精确、更丰富、更深刻。面对这些方法体系,我进行了认真地分析,合理的消化,力求建构自己的理念,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在柯达伊音乐教学法中,有一套帮助幼儿建立音高概念的具体方法。它是在博采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经过一个群体的不懈努力而逐步形成的,如柯尔文手势在柯达伊音乐教学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也尝试了运用柯尔文手势进行音乐教学,开始阶段我是将它当成手势音阶,即用手势提示音级高度,如从低音1到高音1,用不同的手势表示。让幼儿用动作把音与音的高低关系直观形象的表现出来,幼儿非常喜欢。熟练后,我又引导幼儿在发声练习、多声部合唱中使用柯尔文手势,给幼儿以看得见、摸得着、形象生动的提示,帮助幼儿建立正确的音高概念,增加学习音乐的兴趣。一段时间后,幼儿已能熟练的运用手势表现《雪花和雨滴》、《小白船》、《山谷回音真好听》及合唱《月圆曲》、《梦之船》等多个作品。并且我发现:幼儿的音准水提高了很多,还能尝试简单的视唱练习,对音乐学习也更有兴趣了。
在运用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进行教学时,我选用了节奏名称体系,即通过节奏音节的不同标记与发音,使孩子们不仅从感性上获得体验,更从读音上萌发兴趣。如:“  ”读作da,“  ”读作di di,“  ”读作di li di li ,“  ”读作da—a—li,“  ”读作di—da—di等。这种读音丰富,语法简单,且不容易造成节奏混乱,使幼儿学得容易,也很受他们喜欢。并且大大提高了幼儿节奏感的发展。

在学习并运用达尔克罗兹教育体系时,我注重在音乐中开放幼儿多个感觉通道,运用图谱、故事、律动、游戏、打击乐等调动幼儿全身心投入到音乐进行中去,充分调动他们分内心体验,以更生动地去感受和表现音乐。同时我还学习并运用了达尔克罗兹教育体系的即兴反应训练,如:让幼儿通过倾听配乐的节拍变化和随着音乐用不同的动作来感受和表现不同节拍的不同强弱交替模式。以及通过倾听配乐的紧张度变化和随音乐用不同的自由想象动作来感受和表现这种变化。如拉紧的绳子和放松的绳子或者冻硬的冰棍和融化的冰棍,等等。使幼儿可随心所欲的适当紧张和放松;可轻松自然、迅速、灵活的独立运动和合作运动;并能创造性地发展和运用。
学习、了解国外音乐教育体系对我自身开展音乐教育研究提供了很多启示,但因自身理论水平、理解能力还有限,还不能完全消化诸多精神实质以及更好地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因此我将继续研究,对诸多方法进行认真系统地分析,全面透彻的了解,掌握其真谛、正确了解,合理消化。化它的思想,建构我的理念;化它的精髓,形成我的核心;化它的形式,开阔我的眼界。以读书坚固我的理论基础,敢于进行大胆尝试,使自身音乐教学水平有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