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中渗透和开展环保教育的措施

幼儿园中渗透和开展环保教育的措施

幼儿园中渗透和开展环保教育的措施

怎样才能在幼儿园中渗透和开展环保教育

  首先,在幼儿教育中渗透环保意识,进行环保知识教育。

  环境保护包括保护大气、水源、森林、野生动植物和土壤等多方面的内容。我们可以在日常教育的基础上注意渗透有关的环保知识,激发幼儿初步的环保意识。如我们可以在平常谈话时与幼儿共同讨论一些环保问题,在幼儿园内提供废电池箱,在班上评选环保小卫士,让幼儿以环境小主人的身份自觉参与环境保护中。

  其次,带领幼儿亲身体验,强化幼儿的环保意识,积极进行环保教育。

  可以组织幼儿实地参观和感受幼儿园附近的两个截然不同的环境,如青山绿水的优美自然环境和垃圾遍地、浓烟滚滚的受污染环境,让幼儿在亲身体验中认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还可以进行一些小实验,如:准备两条同样的金鱼,分别养在两个装有清水和污水的鱼缸里,用简单的词语或图案记录金鱼的生长情况,从实验中唤起幼儿的环保意识。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教师可以选择一些符合幼儿年龄的游戏进行环保教育。如“呼吸的大树”,在游戏中用椅子代替树木,只有在 “树”下才能呼吸,随着“树”的减少,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会感到呼吸越来越困难,让幼儿通过这个游戏明白植树造林和保护树木资源的重要性,体会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再次,家庭和幼儿园共同合作。

  对幼儿的环保教育不仅要在幼儿园中进行,家长也要配合幼儿园的教育工作。由于幼儿的模仿性极强,具有无意识、自发性的特点。在幼儿园中,教师是幼儿的模仿者,在家庭中,父母自然成为幼儿的模仿对象,因此也同样要求家长应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家长还可通过各种方式将幼儿在家中的环保行为告知老师,并给予一定的表扬,能让幼儿有成功感和喜悦感,让幼儿的环保行动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