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托班教案:春天(科学)

幼儿园托班教案:春天(科学)

幼儿园托班教案:春天(科学)

春天(科学)

1、通过组织幼儿观察、知道植物发芽是春天的主要特征。  

2、初步培养幼儿观察和发现事物变化的能力。  

3、激发幼儿探索大自然的兴趣,教育幼儿爱护花草树木。  

活动准备:  

1、课前尽早在自然角种上种子至发芽。  

2、种子由播种到发芽、长大的图片一套  

活动过程:  

1、观察自然角中的种子发生了什么变化,讨论:发出的小芽像什么?是什么颜色?  

2、出示种子发芽的图片,鼓励幼儿大胆说出种子发芽长大的过程并讨论:种子长大会变成什么?  

3、看图片学习儿歌《春芽芽》。  

4、带幼儿到室外寻找植物都发生了什么变化。  活动二:歌曲“春雨沙沙”  

活动目标:  

1、在认识春芽的基础上理解歌词,唱准音调。  

2、引导幼儿去感受和表现声音力度的强弱。  

3、鼓励幼儿乐于在集体面前大胆演唱和做动作。  

活动准备:  

1、课前有意识地引导幼儿观察下雨的情景;歌曲磁带。  

2、种子在雨中发芽长大的图片。  

活动过程:  

1、讨论下春雨的情景并用声音和动作来表现。  

2、观察图片说出种子的发芽过程。  

3、  教师根据图片讲解歌词内容并用手势和动作表现种子说话的声音是弱的。  

4、幼儿学唱歌曲。  

5、在熟悉歌曲的基础上进行齐唱、分组唱、领唱。  
 
效果分析:  孩子们虽然对春天这个季节概念有点模糊不清,但通过观察实物芽芽以及观察图片,能大胆说出图片内容,表达自己的看法,张文豪小朋友在看到种子刚刚露出尖尖的小芽的图片时,幼稚地大声叫着:“种子冒尖了!”还有的孩子在讨论种子发出的小芽像什么时说出像小虫子、象枣核、象小兔的耳朵。在到室外寻找植物发生的变化时,由于是初春,很少能发现植物的变化,但细心的孩子还是通过拨拉草坪上的枯草发现了刚刚露出点点绿意的小芽芽。有的孩子在泥土中发现了昆虫,经及时教育,孩子们了解了春天气温逐渐上升,各种昆虫都会相继出来活动。在进行完活动一的第三天早晨,第一场春雨就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由于初春的寒意,小班幼儿体质又差,我们马上组织孩子在室内隔着门、窗进行观察、倾听,利用各种感官来感受沙沙的春雨。孩子们积极性很高,争着抢着往前挤,伸手用手接,还有的说:“春雨落到地上,地上起了水泡呢。”我们紧接着进行第二个活动。有了认识春芽和观察春雨的基础,孩子们在学习歌曲的时候很轻松就学会了歌曲。有的孩子在学习歌曲的过程中,自己主动用动作表现出了歌词种子发芽部分的内容。孩子们都能够用声音、手势和动作表现出春雨的沙沙声和种子说话的弱的声音。通过这两个活动,孩子们基本上掌握了植物发芽是春天的主要特征。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