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们的幸福,我们愿意付出

为孩子们的幸福,我们愿意付出

为孩子们的幸福,我们愿意付出

芦徳芹,北京市幼儿园市级学科教学带头人,幼儿园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朝阳区劲松第一幼儿园教师。

  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手拉手支教先进工作者、朝阳区技术学科带头人、朝阳区教育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编著并出版教育专著《游戏的魅力》。

  “每个人一生的快乐源自童年的体验。我的工作,就是为孩子们终身的幸福做好铺垫。”这就是朝阳区劲松第一幼儿园芦徳芹最喜欢的格言。

  在芦德芹看来,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学会生活,健康成长。快乐地生活是幼儿园给予孩子的最大财富,游戏就是孩子们的生活,通过游戏,培养他们积极的生活态度、探究的兴趣和操作能力,为他们将来的幸福生活奠定基础。芦德芹把自己对生活的全部感受提炼为孩子成长的营养,用充满智慧的心为孩子们创编了许多具有成长价值的游戏,她成了孩子们的“玩”星。 自1996年以来,《学前教育》等杂志开始刊登她创作的一系列生动、智慧的童话故事、游戏等,并得到了同行的好评与采用。特别是她编著的25万字的教学专著《游戏的魅力》正式出版发行后,激励着每位读者快乐地工作。

  芦德芹是一个充满活力与无限爱意的人,在她看来,因为爱,才有智慧,因为爱,才有成功。其实,北京幼教老师中不少是通过《学前教育》杂志上的一系列童话故事而认识她的。从1986年至今,芦德芹创编了许多生活游戏、教学游戏及童话故事,芦德芹用智慧的游戏铺出了独具魅力的教学之路。她善于摸索、善于学习、善于反思,准确地把握幼儿教育的教学原则。经过20多年的辛勤探索,芦德芹从学做教师到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在教学中贯穿游戏,在游戏中学会生活,让幼儿成为游戏的主人。在促进幼儿快乐成长的过程中,她也不断地得到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两届被评为北京市学科带头人,2007年获北京市手拉手支教先进工作者、朝阳区教育年度人物及朝阳区技术、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芦德芹的成功来源于一个“爱”字,爱事业、爱孩子、爱岗敬业,这是她今天走向事业成功的原动力。她干幼教干得上瘾、干得开心、干得快乐、干得游刃有余、干得有成就感、干得有幸福感,这不是一般教师所能达到的境界。她创编的童话故事,凝结了专业知识、专业思想和专业能力,已经被很多教师在教学中运用,大家也分享着她的智慧和创造。她的游戏创作,把握住了幼儿教育的基本规律。她有一种非常潇洒的人生态度,她对幼教事业充满着一种探索、追求、学习、奋斗的激情。她以学为乐、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乐于反思;她把“爱”作为一种人生观,她用爱来拥抱工作生活的每一天;她面对今日、着眼明天,将压力化为动力,让智慧之花充分绽放;她热爱生活、关爱她人,以全部的智慧和热情耕耘着幼儿教育这片热土,以勤勉的工作态度面对着专业化发展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她在快乐地付出时享受到了令人敬佩的成功。

  作为保教主任的芦德芹,在自己成长的同时,带动教师团队在游戏化教学特色上共同成长。10年中,借助参加北京市游戏课题的机会,芦德芹带领教师们开展了课程游戏化的园本教研工作,开展了角色游戏、角色性主题游戏活动等研究。无论是作为教师身份还是管理者身份,芦德芹每周坚持进班参与、指导班级活动,运用游戏的方法启迪幼儿的思维,培养儿童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孩子们爱学、乐学。每次活动结束时,孩子们都会用期盼的目光看着她发问:“芦老师,您什么时候还能来和我们做游戏?”

  大量的教学实践,是促进芦德芹专业化成长的沃土,也提炼出她自己的教育准则:理解儿童、了解儿童、观察儿童、分析儿童、捉摸儿童、情系儿童。2007年11月,北京市教委学前处与朝阳教委共同主办了由北京市400多名园长、骨干教师参加的“芦德芹游戏教学特色研讨会”。会上,各级领导、专家、优秀园长和骨干教师对芦德芹给予了由衷的赞叹,这样的“轰动”在幼教行业中是空前的。芦德芹的教育方式从不同的角度让人们领略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幼儿喜欢、家长信任的幼儿教师,怎样让我们的教育真正贴近幼儿的年龄特点,怎样转化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游戏活动,怎样让教育走进幼儿的生活和游戏中。芦德芹尊重幼儿特点,把握教育规律,通过游戏手段实施有效的教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曾有很多年轻老师问她,是什么力量让她对工作那么执着。芦德芹认真地说是责任,是来自于家长信任和孩子期待的责任。是责任感驱动着我对事业的执著。”

  谈到芦德芹,朋友们说她是懂得生活的人,同事们说她是事业痴迷的人,家长们说她是值得信赖的人,孩子们说她是最喜欢跟他们玩的人,女儿说她是内心最美、把爱给了每一个孩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