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童心世界 我们一起快乐

走近童心世界 我们一起快乐

走近童心世界 我们一起快乐

 付雁, 1989年毕业于北京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任教于宣武区长椿街幼儿园至今,工作期间完成北京师范大学大专大本的学习,北京市幼儿园市级骨干教师、宣武区中青年专业技术骨干。

  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并获北京市优秀教育活动案例一等奖。

  付雁是宣武区长椿街幼儿园的一名普通教师,她深深地热爱着幼儿教育事业,从教20年,凭着一颗真诚的心、一份质朴的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市、区级幼儿园骨干教师。

  她把自己的爱无私地播撒在每个孩子心间。她曾经教过一个叫阳阳的智障孩子,这个孩子说话含糊不清,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不与人交流,还经常开口骂人。许多老师拿他没有办法,但付老师觉得这样的孩子更需要关心与呵护。她主动与阳阳交朋友,让孩子们跟他亲近,与他结伴玩耍,并耐心地教会他自理生活的能力。中午无论多忙,午睡时她都要躺在他的身边哄他入睡。她多次与家长交流,引导他们如何正确面对孩子,如何与幼儿园形成合力,共同帮助孩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付老师的关爱下,阳阳有了很大的进步,知道了如何与人交流,懂得了许多道理,学会了很多本领。

  “教师拥有童心,是打开孩子心灵和智慧的大门”。这是从教20年,付雁老师注重实践、不断反思的深刻感悟。她认为:幼儿教育必须讲究方法,幼儿教师必须走进童心世界,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孩子,才能随时捕捉稍纵即逝的教育契机,生成许多生动、有趣的教育活动,才能分享孩子成功的喜悦,点拨孩子新的创造动机。

  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当孩子“闯祸”时,她不会马上批评孩子,一定先了解原因,如果是因为孩子好奇和探索,有自己的想法,她会为孩子开绿灯,因为这是孩子渴望自己了解生活、探索世界,这是唤醒与点拨创造力的最佳时机;当孩子从兜里掏出小石头、小树叶、碎纸片时,她会和他们一样露出欣喜的表情,并鼓励他们用这些宝贝变出更美丽的东西来;当孩子抢着说“老师,你看我做的!”她能体会到孩子有讲述自己作品的渴望,她会鼓励孩子讲给大家听;当户外活动有幼儿因落后被人笑话时,她会说;“来,让我们为他喊加油吧!”幼儿到了终点后,她又会说:“虽然是最后一名,但他的动作很规范,我们应该为他鼓掌。”总之,她总能站在孩子的角度,怀着与孩子同样的心理,来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满足孩子自尊自信的需要,为孩子提供足够的展示机会,在孩子与教师之间传递爱与接纳、认可与愉悦的情感,促进孩子心理健康和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

  付雁老师先进的教育方法,不仅促进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更促进了她个人专业发展。2005年,在宣武区举办的“走进童心世界——付雁老师成长之路”的研讨活动中,她将对童心世界的感悟以及在童心世界中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的经验与全区的领导、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她视学习为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仅注重提升自己的文化知识、专业理论水平,还紧紧抓住各种教育契机,不断丰富完善自己。

  她有幸成为特级教师李玉英老师的第一批徒弟。她珍惜机会,在感受李老师人格魅力的同时,努力向李老师学习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付诸实践。

  她有很强的教科研意识,积极、主动、负责、有效地组织和参与教科研活动,是一个潜心钻研的理性思考者,同时也是一个不畏艰难的开拓者和创新者。她积极参加北京市“幼儿区域游戏评价策略研究”的科研课题研究,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主动承担了研究、观摩任务。每一次游戏评价都会有新的评价策略诞生,每一次都会产生新的研讨价值。在付出了很多的辛劳之后,她也收获了很多,她的专业技能水平不断提升,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评价特色。她撰写的论文《游戏评价点来源的几点思考》、《集体评价技巧》获全国游戏与课程、教学研讨会征文优秀论文二等奖。

  她成长进步的过程就是不断反思创新的过程。她能够及时对自身的教育行为及其效果进行分析与思考,不断调整教育方法,创新教育内容。

  长椿街幼儿园实施的整合教育是以构建主题的形式来体现的,身为教研组长的她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主题教育的思路:“围绕目标、根据季节的变化、节日的特征与幼儿生活紧密联系、幼儿感兴趣、能够满足幼儿当前需要和持续发展需要的内容来预设主题内容;根据目标、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发展现状,参考各种相关的主题活动,构建适合本班孩子的主题内容,形成活动方案;根据幼儿的兴趣点及时调整生成新的主题内容;在实践反思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课程方案”。她说:“没有最好的课程,只有最适合的课程,教师的责任在于怎样使课程更好地适应班里孩子的需要,这种调整和变化就是老师用心和创造的表现”。在教学活动中,即使是同一个主题,面对不同的孩子,她都会有新的突破。在与孩子互动时,很自然的就会溶入创造力人格的培养。在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实施中,敢于打破以往传统的设计模式,巧妙的融入创造力人格的培养因素,使教学活动更好的发挥教育价值。

  成绩属于过去,付雁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改进,积极创新,探索儿童世界无穷的奥秘,为党的幼教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