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家访工作的特点及指导建议

幼儿园家访工作的特点及指导建议

幼儿园家访工作的特点及指导建议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家庭是幼儿园的重要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我们利用家访作为家长工作的切入点,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和尝试。

一,家长对家访的认识。

  父母是幼儿的第一任教师。在幼儿进入幼儿园以前,他们已经掌握并能处理使人难以置信的信息量,掌握了许多复杂的技能。主要在父母的努力和照料下,他们已从相对无能的婴儿变成了能力较强的幼儿。在父母的帮助和支持下,他们已经学会和掌握了不少动作技能;他们已经学会了如何交流自己的思想、情感、观念和愿望;他们已经贮存了不少有关自己的家庭事件和价值观的看法和印象,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

  但许多父母并不认为自己是教师。他们对自己孩子的成绩很感骄傲,但经常意识不到他们自己所起的作用。相反,他们认为幼儿教师是唯一能教孩子的人,当他们的孩子进入幼儿园以后,他们希望孩子“能跟老师学习知识”。因而,我们常常听到家长对孩子说:“要注意听老师的话”,或是问孩子“今天你学习到了什么?”教师可帮助父母认识到:

(1)教养就是教育,家长是孩子的最重要的老师。

(2)家长已经了解了许多有关儿童一般性发展知识和他们自己孩子的特殊发展的知识;而这些信息是老师很需要的。

(3)教师并非仅仅是知识的供应者,而是幼儿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和支持者。教师传递这些观念的一个主要方法是家庭访问。 为此,我们在家长中开展了对家访工作的调查,调查范围在幼儿园小班,调查时间为2008年4月。家长问卷总数共165份,回收有效问卷142份,回收率为86%。问卷由日常生活中幼儿的主要照顾者填写。提问内容涉及家长对家访的态度.希望家访的时间.次数和具体希望教师指导的问题等几个方面。


  中国儿童教育网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当天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