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家长工作的重点和解决方式

幼儿园家长工作的重点和解决方式

幼儿园家长工作的重点和解决方式

现在有许多家长工作比较繁忙老师与他们联系的机较少家访就成了老师和家长沟通的主要方式,也是老师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我们应如何做好家访工作呢?

1、 与家长约好家访的时间。

第一、避开晚饭时间。

第二,最后一名幼儿的家访时间,控制在9:00—9:30之间结束。

第三,家访时间事前商定,以双方都觉合适为宜。

2、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首先,仪表整洁,落落大方;其次,婉转拒绝家长请客吃饭、送礼,使家长充分感受教师的素养。

3、 注意家访时的态度和表达方式。家访时教师要大方、和气,多听家长谈,特别是平时不露面的家长,轻易不要否定其观点,要多了解家长对幼儿园教师及自己孩子的看法,教师陈述的内容应客观详实,使家长感到教师对自己的孩子了很深。

4、家访内要有主题。一般老师都带问题家访,家长在说明时,必须神情专注地倾听,不宜中途抢话,并且记录家长谈话要点,作为日后改进依据。

5、解决问题。针对孩子的问题,家长和教师商量好应该怎样做好家园互助工作的问题,把孩子教育好。


  新学期快开学的时候,幼儿园针对本期保育工作的重点,邀请了诺贝尔幼儿园的园长和我们进行了经验的交流活动。在诺贝尔幼儿园园长介绍了他们园的一些工作情况和保育经验后,老师们都谈了自己的看法。当时,我仅仅是对诺贝尔幼儿园的师资力量觉得很羡慕,而对于他们在家长工作上的努力,我却觉得比较夸张:如此密切的电话联系、走访,那当老师太辛苦了。而我们现在的工作,不是做的挺不错的吗?
 
但是,今天我在幼教杂志上读到了一篇随笔,写的是一位家长的心声,却对我触动很大。这位家长写了在孩子刚入园时,他和孩子、教师共同度过的一段心里路程。开始挑选园所时,他提到“孩子入园哭脸怎么办?”有的老师说一句“那你们家长要舍得,没什么的、总会这样……” 的话,一次一次的吓退了他。后来看了XX园,硬件不错,而且老师尽心的进行了三次家访,才让他定下了。孩子终于上幼儿园了,他的心情从难以割舍,到忐忑不安,而很快的,就感到放心满意了。这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老师和家长的电话联系。孩子入园前家访;入园后在很短的时间内给家长电话,告知孩子的情况;孩子的点滴进步,及时让家长了解;让孩子自己和父母通话,汇报学习生活情况……这样细致的工作,赢得了孩子的喜爱和家长的赞许。
 
这是从家长的角度谈到了幼儿园的家园联系工作,文中提到的老师让我敬佩。相比之下,我对家长工作应该用更细致的心思去做。
 
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在家园联系上多点心思。本期,我想做一些工作:


1、利用“家园联系册”“家园桥”的多种手段,、建立良好的家园联系。

2、作一个家园联系袋,及时向家长收集和反馈信息。

3、期初和期末各召开一次家长会。配合幼儿园办好家长学校的工作。

4、利用电话、家访,加强家园的了解和联系。

5、在班级设一个“家长图书角”,方便家长借阅幼教读物。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