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课后反思

幼儿园大班课后反思

幼儿园大班课后反思

大班科学活动《水果沉浮》课后反思

新《纲要》科学领域提出:让幼儿对周围事物,现象感兴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欲。我取材的水果是幼儿再熟悉不过的东西,只是以往孩子们和老师更多关注的是水果的名称、外形特征,以及它的味道,而大班幼儿的思维较活跃、求知欲强,我充分利用水果这一教育资源从中挖掘潜在的教育价值,于是我设计了大班探索活动《水果沉浮》,在这个活动中能激发幼儿探索欲望,使他们从小就善于观察和发现,让幼儿真正感受到科学并不遥远,科学就在身边。以下是我对本节课的活动反思:

反思一:活动前的准备要具体细致

科学活动的准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除了各种材料的投放,老师自己的知识经验准备更是不可忽视。活动前我把准备给孩子的各种水果:葡萄、梨、香蕉、石榴、柚子、橘子、桃子、苹果自己先进行实验,发现大部分水果是浮起来的,只有葡萄是沉下去的。这种结果比较不利于幼儿的探索,为了让幼儿发现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沉浮现象,我到水果店一一尝试水果在水中的沉浮现象,并为准备做实验的水果做了重新的调整:用小西红柿、柿子取代桃子及石榴。我庆幸自己能在课前进行验证,避免上课做实验时出现材料的雷同,不利于幼儿的科学探索。因此老师在组织科学活动时,应做个有心人,对投放的材料要认真、细致的进行验证,因为各种材料的投放对整个的活动有着很深的影响。

反思二:活动过程中,随机应变

新纲要指出:教师应根据教育的需要不断转换角色,成为幼儿学习的支持者,合作者。科学活动是不可预测的活动,可能在活动的过程中,会有我们老师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这时候老师要针对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活动最后一环节,大部分孩子通过实验都认为香蕉是浮起来的,而有一组幼儿却发现有他们组的香蕉是沉下去的,这与我设想的结果不一致,但做为教师我们要对发现的问题,随机应变,并把握时机,积极引导,于是,我根据纲要精神,及时把握时机反,留下悬念,使这一活动,得到进一步的深化,生成另一课题:同一种水果为什么有的会浮?有的会沉?进一步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反思三:利用延深活动,为幼儿提供自由探索的条件

幼儿科学教育仅靠集体活动是不够的,因此我让孩子们在日常活动中继续探索其它水果在水中的沉浮现象,让这一活动延深到日常生活中,让幼儿充分感受到科学活动的生活化,体验到所探究和学习的内容对自己的生活有意义。
  中国儿童教育网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当天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