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关于家庭访问的指导

幼儿园关于家庭访问的指导

幼儿园关于家庭访问的指导

家庭访问是家园联系常用的一种重要方式。在五六十年代我国幼儿园就十分重视家访工作。家庭访问有孩子入园前的访问和人园后的访问。幼儿入园以前的访问十分必要。一般幼儿园在孩子入园前都要求家长填写家庭情况调查表,以了解幼儿及其家庭一般情况,但仅通过书面调查了解情况是不够的,必须进一步通过家访实地了解家庭环境、亲子关系、家长的教育观点、教养态度以及幼儿在家中的表现等,以使孩子入园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并为家园合作打下初步基础。

  另外,对孩子入园前进行家访,让孩子在入园以前先认识老师,与老师建立初步的情感,可以减缓幼儿入园后的分离焦虑,使之能较快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教师在孩子人园前进行家访时,不仅要与家长交谈,还要与孩子交往,如教师可带些幼儿园小朋友生活与游戏的照片画册给孩子看,可与幼儿一起玩玩具、聊天,在交往中了解孩子的性格、兴趣和爱好。有的幼儿教师在孩子入园前的家访中发现有个别适应性极差的幼儿,还进行不止一次的家访。这种家访往往还会使家长对幼儿园产生信赖感。幼儿入园后的家访有定期与不定期的家访。定或家访,如有的幼儿园规定每学年(或每学期)教师对本班幼儿普遍进行一次家访。不定期的家访则视需要而进行的家访,如班上有的孩子因伤病不能来园,教师尽可能抽时间进行家访,又如在教育中来要与某位家长一起研究孩子发展和教育中的问题,共商教育对策时可以事先与家长约好,进行家访。

  一般说来,有特殊问题须家园下大力气合作教育的儿童,教师都应列为家访重点,往往每学期不止一次进行家访。如某老师班上有一名小朋友性格孤僻,不愿上幼儿园,即使来园也不愿参加集体活动。为此,教师进行了多次家访,了解孩子性格孤僻的主要原因。她的父母整天忙于做生意,长期将孩子一人锁在家中,很少与人交往。据此,教师花大力气做家长工作,一方面说服家长多亲近孩子,工作再忙也要拍出时间和孩子交往,并为孩子找小伙伴;另一方面教师在幼儿园多亲近他,创设条件让他和小朋友交往,并对她的交往行为多给予鼓励和夸赞。经过双方努力使这个幼儿逐渐克服孤僻习性,变得活泼开朗,愿意上幼儿园,能与小朋友主动交往,也乐意参加集体活动了。

  家庭访问可以增进幼儿园与幼儿家庭间的沟通,促进教师与家长间建立和睦的情感。为提高家访的质量,在访问前教师要做好准备,明确访问的目的,确定访问的内容,访问中要创设良好的气氛,教师要注意自身的态度和讲话技巧,从爱护孩子,关心孩子健康发展为出发点,以平等、诚恳的态度与家长交谈,在交谈时应多倾听家长的谈话;教师在向家长反映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时,~般要多谈孩子的优点和进步,谈孩子的特点和兴趣,在此基础上反映孩子的问题和不足,这样会使家长感受到教师不是在挑剔孩子的缺点,而是客观公正地看待他们的孩子,从而乐意和老师共同研究教育对策,进行合作教育。在研究孩子问题时,教师和家长要力求取得共识,作为教师要有足够的耐心,不可总是埋怨家长,以免形成隔阂。

  教师和家长都要注意,切忌当着孩子的面去谈论他们的缺点和问题,教师更不可在家长面前议论别的孩子或家长。进行家访时,教师应善于观察,如房间里是否有孩子活动的空间?家长对孩子的态度如何?家庭成员间是否和睦?……以助于了解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在家访时,一般不作记录,所获信息应该事后追记,以免引起家长的顾虑和反感。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