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如何对幼儿进行家访的相关问题

教师如何对幼儿进行家访的相关问题

教师如何对幼儿进行家访的相关问题

一、对幼儿进行家访,就要取得家长们的信任。

  任何人际关系的相处是互动的,是相互影响的。教师在与家长的交往过程中发挥主动作用,取得家长的信任,是做好家访、做好家长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

  教师与家长初次接触时难免有生疏感,作为教师应主动担负起建立相互信任的责任,主动向家长介绍幼儿在幼儿园各个方面的表现。因为每个家长都希望在自己的家里听到孩子各个方面都进步了,所以这时我们要尽可能的说些孩子的优点,这样也可以缓和家访时僵硬的气愤。即使孩子今天帮助某个小朋友捡了衣服,或是自己把作业完成了,或是帮助老师拿了本书,都要当作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来讲述给家长听,这时的家长心里肯定是美滋滋的,接着才把幼儿存在的问题一笔带过,而不是进行长篇大论,试想谁会想听自己一大堆的坏话。教师要把幼儿出现的问题集中在具体行为和表现上,就事论事。

  像我们在家访刘冠宏小朋友时,我们先把这个孩子的进步告诉家长,他认真完成老师交给他的任务,每天都早早来幼儿园,爱护小朋友,很主动关心别人等。他的爸爸妈妈听了很高兴,也说他在家也是很会关心大人的,爸爸说:“除了进步,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吗?”刘冠宏这时紧张的看着我们,我便说:“ 也没什么大的问题,就是每次让小朋友收玩具时,他总不争第一个放好,每次都拿最后一名,刘冠宏从明天开始收玩具时,你争取拿第一名好吗?”他听了点点头,妈妈说:“明天要争取拿第一哦,他在家也是这个样,做事慢吞吞的。”在这种气氛中,即让家长知道了孩子的进步也了解到了孩子存在的问题,从而及时的教育他,效果也不错。

 二、在家访时,多让家长介绍有关幼儿兴趣和能力方面的情况

  家长和老师进行交流有关孩子兴趣能力方面的情况,这样一个幼儿所能得到的教育经验产总和要多于家长或教师一方所能提供的经验。

  例如在包静君家家访时,他的妈妈说,包静君在家很喜欢听成人的歌曲,特别是韩红的《家乡》,而且还会唱呢!于是我们就让他唱了,结果真的是很不错,刚好元旦就要到了,我就建议:“让包静君在元旦会上演唱这首歌吧,好吗?”包静君和他的父母很是乐意。就这样包静君在元旦表演会上演唱了韩红的《家乡》,老师们都说他唱得很好。而我也决定了从下个学期开始好好的训练他唱歌。

 三、在家访时,老师也应该多介绍有关幼儿兴趣和能力方面的情况

  在家访时,我们让家长介绍孩子在家中都喜欢做些什么,兴趣是什么,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孩子的另一面,而我们的介绍也会让家长知道孩子的另一面,两方的结合可以更好的教育孩子。

  例如在李珏颖小朋友家时,我们说到她在幼儿园时经常唱歌,跳舞,而且还敢一个表演时,她的父母吃惊起来,说她在家从不肯表演,他们还以为她在幼儿园什么也不学呢?于是我们和她的家长商量,是不是该让她多在这方面发展,让她到兴趣班去学习。结果在元旦表演会上她的父母看到了她的表演,她也在家里表演了,活跃了许多。

  所以家访时老师和家长都要相互的介绍幼儿的各种情况,幼儿园要与家庭进行密切地联系,才能了解幼儿的个性和生活习惯,从而进行正确指导。

 四、幼儿存在的问题在家访时一定要提出来,但也要婉转的提出。

   家访就是让家长知道幼儿在园的各种表现,无论好与坏,都要让家长知道,这样才能达到共同教育的作用,只有及时的提出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但也要婉转的提出。

  例如我们的蒋一诺小朋友来幼儿园这么久了,一句话也不说,什么事都是要老师提醒她,她才去做,上厕所要叫“蒋一诺上厕所啦!”她才会去,如果你不叫她,她就不动。我们在家访时先是说:“你们家住得也真高,七楼,那老人们上下楼不是很困难?”“是啊,所以老人们基本都是不带蒋一诺到外面玩,很少跟别的小朋友玩。”她的妈妈说。于是我抓住这个机会,把蒋一诺在幼儿园的这些情况详细地说给了她的大人们听,和他们分析了原因,因为住在七楼,老人们为了方便从不带她到楼下和其它的小朋友一起玩,而爸爸妈妈又很少带她出去,所以使得她从不跟陌生人说话,无论她当时笑得多开心,只要见有外人在马上就安静下来。而老人们什么事都包办,这样她就什么都不会做,连自己吃饭也是去了幼儿园才学的。根据蒋一诺的这种表现,我们与家长密切合作,共同商讨了教育她的措施。在家中,父母多抽空带她到外面玩,多和陌生人接解,老人们不要什么事都包办,让她做力所能及的事;在幼儿园作为老师的我们要多关心她,让她尽快融入到幼儿园的生活中。经过这段时间的共同教育,她有了很大的进步。

 五、家访时间不宜过长。   

  家访时应长话短说,不要让家长觉得老师罗嗦,要让家长觉得老师们是果断能干的才行。要根据幼儿的具体情况和问题进行谈话,具体客观向家长汇报,达到共同促进幼儿发展,帮助幼儿进步的目的。

 六、家访时幼儿一定要在场,但要消除幼儿的紧张。

  家访时,要让幼儿在场,当面向家长介绍幼儿在园的进步,肯定幼儿在园的优点,表扬幼儿在园的好习惯,指出其不足之处和努力的方向。教师可主动接近幼儿,与幼儿一起游戏让幼儿消防教师来家访的紧张。

  例如:我们在刘冠宏家时,他开始躲着不敢出来,好不容易肯出来了,才坐下了一会儿,他就出了一身的汗,他太紧张了,担心老师说他的坏话。于是我们就跟他做了个《找小猫》的游戏,这样他就渐渐不紧张了,接着我们表扬他在幼儿园的好表现后才说出他的不足之处,他也能接受,于是家访进行得很顺利。

 七、对住在比较近的孩子集中在一起进行家访,这样可以缩短教师的时间。

  家访前,教师先把班上所有的孩子的住址统一起来,把住得比较近的放在一起进行家访,因为孩子很多,如果不这样做,教师会花掉很多不必要的时间,教师的时间是很宝贵的。例如:我们班有四个小朋友是第六中学的,有两个是住在一个单元楼的。我们就各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对他们进行家访,又可以缩短时间,又可让家长们进行比较教育,大家一起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可以互相学习,效果很好。

 八、家访应作简单的记录,但要回避家长。

  教师对家访应作简单的记录,但要回园后再追忆。如果当面记录会影响家长谈话的效果。经常性的家访记录可作为教育要作的参考,有利于提高教育工作的质量。


  中国儿童教育网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当天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