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数学操作活动的探索

中班数学操作活动的探索

中班数学操作活动的探索

中班数学操作活动的探索

一、充分发挥幼儿各种感官的作用

二、幼儿在操作活动中是主动探索发现者
  教师创设问题情境,让幼儿操作、发现和明确问题,展示操作结果,最后概括形成要领教师的引导使幼儿从最初的随意摆弄,到有序操作,从不断的失误,到获得数学经验,这过程充分体现了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获取知识的同时,学会了探索、获取知识的方法。例如在排序活动中,我先在另一半活动场地设置公园的情景,“小树”“小花”“小路”“彩旗”等都有规律地排列着。幼儿自由地在公园中“玩”。我引导幼儿观察公园中有些什么,它们是怎么排队的。幼儿好奇地观望、玩耍。当文文小朋友欣喜地叫起来:“彩旗是按红黄绿、红黄绿排队的。”她的发现点拨了其他小朋友,四散寻找规律的幼儿都有了新发现。整个活动中幼儿始终在主动探索发现,教师只是引导者和材料提供者。

三、操作法应和游戏法、情景法结合运用
  把游戏法、情景法融入操作活动,有利于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如在分类计数活动中,当幼儿进行了一次桌面操作后,我带领幼儿来到设置好的情景区,幼儿看到满池塘大小、颜色不同的荷花,顿时兴奋起来。我适时地以游戏口吻提出要求:荷花要回家了,它要回到和它身上颜色、大小一样的池塘里,请小朋友动脑筋,把它们送回家。幼儿马上进入情景,成了帮助荷花回家的人。他们对照标记,边送边自言自语。其中有几个送错了,能力强的幼儿会来干预、纠正。当我说:“荷花回家了,它说谢谢小朋友。”幼儿都高兴地欢呼起来,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在这里,游戏情景巧妙融合于操作活动之中,对操作活动的有效开展起到了催化、激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