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当前的学前教育评价——从瑞吉欧教育体系的记录说起

反思当前的学前教育评价——从瑞吉欧教育体系的记录说起

反思当前的学前教育评价——从瑞吉欧教育体系的记录说起

一、瑞吉欧教育体系中记录的运用

“瑞吉欧·艾米莉亚教育取向在幼教领域里最特别的贡献就是记录的运用,使其成为实务教学的重要标准之一。”在此,记录是指“以足够的细节报告成果和表现,并协助他人了解所记载的行为背后蕴涵意义的任何相关活动。”如幼儿所画的一张画,不把最后的结果算为记录,而是将幼儿作画的全过程或为了解幼儿如何完成绘画的一连串的动作片段等作为记录。记录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仅展示某一绘画作品的技艺高超或者视觉上的美观,还在于教师对幼儿活动过程的解释。借此,教育工作者能和其他工作人员对幼儿的学习和活动情况进行回顾和再现,促进师师、师幼之间的讨论、互动与合作,共同面对和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记录最终成为教师和幼儿进一步获得学习与发展的平台。

在瑞吉欧教育工作者看来,记录的特色给幼教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记录可以协助幼儿加深和拓展学习的范畴,并进行自我的评价与反思,促进自身的发展和提升。

教师通过记录的材料从各个方面对幼儿在项目或者其他工作中的情况进行了解。幼儿通过看以前经历过的事情或者经验,从中回顾自己以前尚未解决的问题或者动作中的想法,并经过思考从中建构出新的感受和意义,获得经验重组和意义的深化。就如马拉古奇所指出:“幼儿透过记录,看着自己所完成的工作时,会更加好奇、感兴趣以及有自信心。”幼儿通过记录,能够观看和学习其他幼儿的行为,进行自我知识和经验的同化或顺应,在冲突中达到平衡,进而修正自己的行为和想法,实现知识的积累和经验的重组。

(二)记录让家长能较全面地了解幼儿在幼儿园中经验的发展过程,让家长积极地参与到教育活动中来,形成幼儿园、家庭和社区的教育合力。

在瑞吉欧教育体系中,幼儿、教师和家长成为教育的三个中心。通过记录,可以加深家长对幼儿学习方式的了解,拉近幼儿与家长的距离,最终让家长产生关心幼儿的兴趣,积极参与幼儿园工作、班集体活动等,形成幼儿园、家庭和社区的教育合力,共同促进幼儿的发展。

(三)记录可以提供幼儿学习和工作的各种信息,让教师和家长对幼儿进行更好的评价,促进幼儿挑战性任务的完成和进一步的学习。

教师通过运用多种记录手段,如录音、录像、幻灯片、照相机等记录幼儿学习和活动的过程,从不同方面来了解和认识幼儿学习经验的情况和各方面的发展等,从而让教师与其他工作人员、家长来评价幼儿的学习和发展。瑞吉欧教育工作者能借用多种手段和方法记录幼儿的工作情景,这在英国的丽莲·凯兹博士看来是教师智慧的象征。

(四)记录是教育工作者进行教育、科研、评价及与幼儿进行互动的一种重要方式。

教育工作者运用多样化的媒介来记录教育教学的过程,加深对幼儿的认识和了解,并通过这些观察、记录的材料与其他工作者进行协商、讨论和交流,及时发现教育教学中的优点与不足,发扬优点,指出不足,并找出改进的方法,为下一阶段的教学提供参考和依据,从而制订科学和合理的教育目的和计划。经过这样长期的探讨与思想的碰撞,教师能形成一定的教育理论,进而指导教育实践。教师对幼儿的理解着重在过程和情境中进行,而不是仅凭借结果和作品进行评价。评价是从幼儿的多方面的表现进行和开展的,而不是单从某一个方面如知识或者能力来看待幼儿的。教师用记录来指导幼儿的学习和探索,只是在适当的时候提供帮助,使幼儿的学习能持续进行,同时又能从幼儿的学习中获得教学相长的经验,双方之间是一个交互作用的过程。

可见,在瑞吉欧教育体系中,记录有以上四个方面的作 用,我国对其理论中的评价方面

功能可以有所吸收和借鉴,但在学习的同时.我们要反思当前的学前教育评价中存在的问题。

二、当前学前教育评价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只根据当时的情境对幼儿的一次作品或者行为进行评价。

目前,部分教师在教育教学时只是对幼儿的一次行为和结果进行评价。如果某个幼儿没有按照教师的要求进行活动和游戏时,教师可能就会制止幼儿的探究和学习行为,并对幼儿横加指责,甚至给幼儿贴上各种“标签”,从而使幼儿产生心理挫败感。其实,教师对幼儿的评价应该建立在科学、客观和全面的信息收集基础上,仅根据当时的情境对幼儿的作品进行简单、草率的评价是不当的。

可见,教师还没有形成对幼儿的行为进行详尽和有选择的观察的习惯。那么如何对幼儿的学习过程中的资料进行观察?怎样获得真实而又客观的材料?瑞吉欧教育体系中的记录能够为其提供借鉴。教师通过运用多种记录手段,把幼儿的学习和探索过程记录下来,全面而详尽地了解整个过程,在充分占有和分析材料的基础上评价幼儿的发展情况,并给幼儿及时的反馈,为幼儿提出后续学习的问题和活动的任务,从而促进幼儿在原有的经验水平上得到发展和提高。

(二)教师没有利用评价结果来反思自己的教学,未给下一阶段的教学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难以使自身在评价中获得素质的提高和能力的提升,最终也阻碍了幼儿可持续的发展。

目前,幼儿园中存在着一些不恰当的认识,认为幼儿发展的好坏与教学活动的评价关系不是很密切,教师没有必要对教学评价进行反思等。其实,对教学评价的反思,既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也是幼儿发展所不可或缺的。为此,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进行反思,并不断加深评价理论知识的学习。瑞吉欧教育体系充分利用记录的教育方式,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复的思考,并与其他教育者共同探讨、解决教育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使自己的教学能力和反思能力得到提高的同时,促进幼儿和教师的共同发展。

(三)幼儿园没有充分发挥家长、幼儿这些评价主体的重要作用。

现代教育评价发展的趋势是提倡被评价者能真正地参与到教育的评价中来。在我们成人看来,幼儿比较幼小,身心发展都不成熟,认知水平有限,思维程度不高,教师很容易在教育教学中忽视这一弱小群体的存在,在教育评价中也不例外。其实,幼儿有他们自己的想法、精神和观念,如果充分发挥他们在评价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促进学前教育评价的发展。瑞吉欧教育体系中的记录就充分发挥家长、幼儿和教师等教育主体的力量,形成家园共育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对记录材料进行充分讨论与协商基础上,使教学决策和教学过程更趋向于科学、客观和民主。由此,在当前的教育评价中,我们要充分吸收记录中多方主体参与的经验,在充分调动被评价者积极性的同时,促进教师、家长和幼儿之间对教育教学过程进行反思和观察、自我评价和反馈,发现教学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为下一阶段的教学提供思路和方法,促进幼儿更深入的学习和发展。

(四)过多地使用定量评价的方法,忽视了幼儿在学习和活动过程中情感、认知、态度、语言等方面的评价。

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教师在教育评价中应该注重幼儿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和经验的整合:而“以泰勒的目标导向模式为主的预定式评价在幼儿园教育评价中影响颇深,大多数的评价方案在制定评价标准时所遵循的思路为:分解目标、改善目标、定义指标、确定权重、定案成文,最终的评价结果以数值或等级的方式来呈现。”其结果就强调以定量的方法来进行分析,反映在学前教育评价中就是过多地使用各种量化评定表来了解幼儿的学习,这挫伤了幼儿学习和主动探究的积极性,忽视了幼儿在学习和活动过程中的情感、认知、态度、语言等方面的发展。瑞吉欧教育体系中的记录,充分利用多样化的媒介和手段来对幼儿的学习和活动的过程进行记录,让教师、家长、幼儿了解整个探索和活动过程,并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幼儿的学习和探索活动进行分析、反思和评价,从而把评价有机地渗透到幼儿园的一日教育和教学之中。

总之,我们在借鉴国外的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的同时要不断地进行反思和调整,以让

其在我国的文化土壤中发芽、生根和成长,并逐渐形成我国特色的理论体系。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