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幼儿园家长工作计划书

2008幼儿园家长工作计划书

2008幼儿园家长工作计划书

2008幼儿园家长工作计划书

一、家长情况分析: 

小(二)班本学期共有30名幼儿,将近一半的孩子来自农村,但家长们都比较重视教育,重视自己孩子的发展,支持和配合老师的日常工作。通过一学期的家园沟通工作,他们对孩子在幼儿园的一日活动环节有了初步的了解,对现代幼儿教育有了一定的认识。但我们班的家长由于工作原因,大多数都把孩子托付于孩子的爷爷、奶奶带领,祖辈们宠爱孩子,孩子容易产生依赖、任性的缺点,同时自理能力也不能得到很快的提高,老人只管孩子吃饱、穿暖,或是家长们就提供给孩子一些玩具、图书等,让孩子单独游戏,从没有或极少参与孩子的游戏。有些家长和孩子每天都是重复几种简单的游戏,如"藏猫儿"的游戏经常进行,未知亲子游戏的变化多种多样。另一类是对亲子游戏的片面的理解:有些家长仅认识游戏的娱乐性,忽视了教育性,使亲子游戏成了溺爱孩子的表现。如有的家长对孩子言听计从,孩子要他当马骑时,他就乖乖地让孩子骑在背上等。有些家长过度强调教育性,忽视游戏乃是儿童自主自觉开发潜能的方式,使游戏变成了成人的“游戏课?”,变成了对孩子的一种“强迫”。还有些家长缺乏选择玩具的知识,他们在给孩子买玩具时,只选贵的,不管这件玩具是不是适合自己的孩子,或是一味买电动的玩具。其实亲子游戏是父母与孩子心智交流的重要方式,是孕育浓厚的亲子之情的最佳时机,是科学地进行家庭教育,促进孩子发展的有效途径。因此,我们想通过有效的家园沟通让家长真正了解参与亲子游戏的意义,亲自去感受亲子游戏,发现孩子身上许多闪光点,体现父母的平等的意识和对孩子的尊重。 

二、家长工作目标: 

1、继续更新家长的教育观念,做到科学育儿。 

2、 鼓励家长积极参与,使亲子游戏能给孩子带来满足,带来快乐,能给家长带来家教的启示,促进良好家庭环境。 

3、充分利用家庭、家长优势资源,促进家园合作。 

4、开展互动、沟通的家园联系活动。 

5、做好家访工作,增进家园联系。 

三、重点工作及措施: 

1、充分发挥家长园地、幼儿作品栏的作用。精心设计家长园地内容、可看性强。让家长了解幼儿园近阶段的教学动态、以及需要配合的地方,学习、借鉴科学育儿的经验。同时,我们还及时地把幼儿的美术作品展示出来,让家长了解幼儿的能力发展情况,更好地配合教育。 

2、利用随访、电话等途径密切与家长联系。督促家长在家要多给孩子练习的机会,养成自己乐意做力所能及的事的习惯。 

3、通过对亲子游戏的宣传、组织不同形式、不同类型的游戏、家长创编亲子游戏等途径,使孩子和家长都得到了很多益处。 

1)考虑到家长对亲子游戏的不同认识,一开始采取教师组织的集体性的亲子游戏,这些游戏有嬉戏性的,有教学性的,有集体性的,有家庭式的,让父母看到了自己孩子在集体中的发展水平。 

2)家长在家庭中开展的亲子游戏,增进了父母和孩子间的情感,密切了亲子关系。每户家庭自己选择适合一家人的游戏在家中进行,教师有针对性的去家庭中进行指导,并收集自创的游戏。 

3)每月家长来园半日活动时,家长的自创自编亲子游戏展示。这不仅激发了大家对游戏的兴趣,更是进一步改变了家长们对亲子游戏的认识和理解。 

4、继续通过家园之窗各栏目保持与家长的沟通,促使家长认同幼儿园的培养要求和教育策略,在主题活动中尽可能吸引家长共同参与班级的教育与班级的环境布置。 

5、充分发挥几名家委会成员积极参与作用,为家长们树立榜样,鼓励他们参与幼儿园教育,共同促进孩子的发展。 

6、组织好每学期的亲子一日游活动,加深亲子间的情感交流。 

7、定期家访,了解幼儿在家的情况和幼儿家长的教育情况并作好家访记录。 

四、每月具体安排: 

三月:

1、制定本学期家长工作计划。 

2、组成班级家委会 。 

3、庆祝“三、八”节,邀请妈妈或奶奶来园亲子同乐活动。 

4、结合主题活动,家长配合为孩子准备一张全家福。 
  
5、在全班中开展了一次调查,通过发动家长带领孩子一起做做教师选择的亲子游戏,了解家长们对亲子游戏的认识和重视程度。 

四月:
1、亲近自然,亲子一日游活动。   

2、教师组织的集体性亲子游戏。发动家长一同来园参加。 

3、围绕小班的专题研究作好家长调查问卷工作。 

五月:
1、举办家长会。   

2、家长在家庭中开展的亲子游戏。每户家庭自己选择适合一家人的游戏在家中进行,教师有针对性的去家庭中进行指导,并收集自创的游戏。 

3、向家长开放半日活动。 

六月:
1、“六一”庆祝活动,幼儿才艺展。   

2、小组为单位相互展示自创的亲子游戏。 

3、做好期末家访工作,希望家长能合理安排好幼儿的假期生活。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