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训中萌生的文明胚芽

从教训中萌生的文明胚芽

从教训中萌生的文明胚芽

从教训中萌生的文明胚芽


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11只小猫出门去旅游——这原本是一件多么惬意的好事情啊!可是,好事情为什么会演变成坏事情了呢?旅游为什么会演变成做苦工了呢?最显而易见的答案是:11只小猫在旅游途中不幸被怪兽捉住了。不过,再追问下去的话,便会发现:11只小猫其实是在自食苦果!

是啊,如果他们不漠视那块写着“禁止进入口袋”的大牌子而一齐钻进袋子里,他们怎么会全数被怪兽俘虏呢?再回放一下他们前面的所作所为——漠视“禁止采摘”的牌子而摘花,漠视“危险,禁止通过此桥”的牌子而过桥,漠视“禁止攀爬树木”的牌子而爬树——难道还不足以说明这群尚未养成良好常规习惯的顽童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点责任吗?

社会规则是约束每个人言行的道德准绳,在它的面前望而却步绝不是懦弱、胆怯,而恰恰是讲文明有教养的表现。可是,儿童天生活泼好动,加上缺乏生活经验,往往不知天高地厚,喜欢莽撞行事,总认为什么都“没关系”。就说11只小猫吧,摘花是出于爱美,过桥是想证明自己勇敢,爬到树上吃点心则是觉得好玩,看起来动机并不坏,殊不知酿成的后果却是可怕的——违背规则,总有一天会遭到惩罚!

我相信,当11只小猫在怪兽的城堡里彻底失去了人身自由的时候,他们一定非常非常后悔当初的种种行为,也一定对先前那种无拘无束的自由生活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所以,在逃出苦海来到宽宽的马路边时,他们才没有像过去那样随心所欲,而是乖乖地从天桥上过了马路——这是一种从沉痛的教训中萌生出来的文明胚芽,是一种可喜可贺的心灵自省与自律。这个自我教育的过程是自然可信的,也是幽默风趣的。如此看来,这本图画书实在是一位非常文明的“老师”,它没有任何说教意味,不露丝毫训导痕迹,而是巧妙地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遵守社会规则”这个“核”碾得细细的、碎碎的,然后糅进充满“游戏精神”的故事之中,让孩子自己慢慢去咀嚼、玩味,好一个“无声胜有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