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中班美术教育小结范文

优秀中班美术教育小结范文

优秀中班美术教育小结范文

优秀中班美术教育小结范文
 
美术教育是人类社会一项重要的文化素质教育活动、它以独特的教育方式,发展和完善了人的身心。正因为如此、它在培养幼儿的情感、观察力、独创性以及操作能力等方面,起着重要的特殊作用。在美术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借助审美媒介,创设美的学习情境,为孩子架起学习知识和积极思维的桥梁,让孩子在良好的情境中感受美,创造美,达到塑造审美心灵,培养审美情操的目的。
一、肯定幼儿本学期所取得的成绩
本学期我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美术活动。4、5岁的孩子第一次知道什么是线描,懂得了怎样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努力地去完成一幅作品。知道铅笔、记号笔也可以画出很漂亮的画;知道蜡笔、油画棒该怎样涂色更好看,效果更好;知道老师用来写字的粉笔也可以用来涂画``````如:《曲线线描想象》----孩子们跟着老师简单的画曲线,然后再进行自我想象,用粉笔涂抹,完成该幅作品。(充分运用平时在生活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进行填充式描画)第一次领略了水粉颜料的神奇,并能通过自己的手指、画笔、棉芊、毛笔等多样工具画出充满想象、变幻漠测的作品;也初次尝到了运用身边各种各样的物品进行拓印、想象,画出出人意料的作品。如:《手印想象》----用自己的小手沾颜料进行拓印、想象。从成人的角度看,这些作品可能荒诞可笑,但它们确实神气活现,趣味盈然,是孩子们创造的结晶!孩子们以个人或集体合作方式参与各种美术活动,丰富视觉、触觉和审美经验,体验美术活动的乐趣。也获得对美术学习的持久兴趣,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思想和情感,美化了环境与生活。
二、启发想象力,发展智力,提高创造能力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和训练,孩子们在美术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但在对画面进行想象、再创造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1、幼儿有丰富的想象力,喜欢把自己喜爱的东西夸大和美化。因此,我们就要给幼儿充分的精神自由、想象自由和表现自由。让他们感受到自我创造、自我表现的极大乐趣。为此,在绘画过程中,要多注意启发幼儿大胆想象,自我创造。如:在命题画《快乐的国庆节》中,有的小朋友在画面上只是画上人,或是火车,就不再画了。画面呈现大面积的空白,这时老师就要适当的提醒孩子:在国庆节期间你都和谁去到了什么地方呀?那里有些什么东西特别有意思或是很好玩呢?你觉得最开心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呢等等。
2、孩子们由于能力有限,不可能掌握过高的美术知识和技能,所以我们在教学中,应“注求其意,不求其形”。如果对技能要求过高,会使幼儿失去信心,抑制幼儿表达事物的愿望,挫伤幼儿的积极性。基于这一想法,我把“画什么,做什么”摆在“怎样画,怎么做”的首位,对孩子所有创造都给予肯定,从每个孩子的作品中找出他们的优点,并利用教室内的展板,把小朋友们的画张贴起来,供幼儿参观学习和自我讲评。幼儿创造成果得到了肯定,创作积极性自然就越高了。
三、创设音乐情境,引导孩子创造美
绘画是用笔、线条、色彩、光线在纸上的空间组合,作用于人的眼睛,感染观者的心灵。而音乐则是用节奏、旋律、和声、强弱等手段,在乐器或声乐上进行组合,形成时间艺术,作用于人的耳朵,陶冶听者的情操。美术教学若能将这两门息息相通的艺术,有机的结合起来,不但创设了优良的教学情境,而且活跃了课堂气氛。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