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环保教育专题活动分析

2008环保教育专题活动分析

2008环保教育专题活动分析

2008环保教育专题活动分析
 
环保教育——
《垃圾的分类与回收》专题活动分析
幼儿期是自然观萌发和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使他们逐步了解人和生态环境的关系,能激发幼儿热爱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的情感,并逐步养成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行为。
为此,我们将环保教育的专题活动内容定为“垃圾的分类与回收”,并从多方面着手备案,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幼儿理解垃圾的分类与其是否可回收。
首先,让幼儿了解垃圾的来源及解决垃圾过多的办法的同时,带幼儿到野外进行做小实验。将准备好的若干废纸和废旧塑料物品、果皮、树叶等分别埋在三个泥坑里,进行泥土埋藏。在埋藏过程中,孩子们一直好奇地问我:“老师,为什么要把它们埋在坑里呢?”我装作神秘兮兮的样子问孩子们:“你们真的很想知道吗?”小朋友们异口同声地说:“想!”我故意卖了个关子说:“那我们到下个月再来这里找找答案吧!”一月后,我带领幼儿一起去观察埋藏情况。孩子们拿着铲子,把三个坑里的废弃物品都挖了出来。我让孩子们分别观察现在挖出的废弃物品与刚埋藏的时候有什么不同?孩子们在仔细辨认后,总结出纸、果皮、树皮地腐烂,而塑料废弃物品还是好好的。
之后,观看录像,了解塑料垃圾会给环境造成污染。在观看录像中,教师向幼儿讲解:在泥土里,有很多的虫类和其他微生物会使纸袋、果皮、树叶慢慢分解腐烂。而塑料物品不容易分解腐烂,而塑料物品在泥土里埋的时间长了,就会产生有害物质。因此,塑料垃圾会给人类带来很大的危害。
接着,我们设制活动,让幼儿明白塑料垃圾能够回收利用。开展讨论会“如何让塑料垃圾不污染环境”,让幼儿展开讨论,提出自己的观点。在讨论中,孩子们踊跃发言,充分发挥想象力。在教师的引导下,孩子们逐渐探索到:可把塑料废旧物品分开收集,进行再次利用。并在延伸活动中了解到纸品、铁制品等废旧物品也可收回利用。讨论后,我们组织幼儿开展分类游戏,让幼儿逐步学会区分垃圾“回收利用”与“不可回收利用”并能进行分类。
最后,我们请家长协助幼儿回收废旧物品,指导幼儿利用废旧物品做手工作品。如用纸筒做望远镜、用蛋壳用不倒翁、用奶粉罐做小鼓等。让孩子们在动手操作中,更深刻地了解到垃圾的可回收性。
在这一专题环保活动中,幼儿对垃圾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环保意识的也有了较好的提高。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多样的形式,保质保量完成环保教学活动,为未来的环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